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试论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5:08 解放军报

  徐升

  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既是军事变革的基本内容,也是实现我军信息化建设目标的关键所在。

  信息化装备,指信息技术含量高、信息起主导作用的作战武器和保障装备,主要包
括军队的C4ISR系统、信息化作战平台、智能化弹药、智能机器人、数字化单兵系统等。

  武器装备信息化,指利用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使预警探测、情报侦察、精确制导、火力打击、指挥控制、通信联络、战场管理等领域的信息采集、融合、处理、传输、显示联网,实现自动化和实时化。武器装备信息化,直接导致武器系统的智能化和作战系统的一体化。

  信息化作战平台则是指采用信息技术研制或改造的、装配有大量C4I设备并联网的各类武器系统,主要由“软”“硬”两个部分组成。“软”组成部分是信息化武器装备的主要标志,即具有感知、获取并传递各种目标信息的器材和装置,如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系统等。“硬”组成部分则是指传统意义上的机械化武器装备,即具有运载功能并能作为火器依托的载体部分,如坦克、步战车、舰艇、飞行器等。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作战平台本身的性能已经接近物理极限,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发现在武器平台上加装信息设备,可以成倍提高平台的作战能力,由此引发武器装备的信息革命。

  直到今天,一些同志在习惯上仍然把硬平台看作武器装备,没有把软系统作为武器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予以重视。

  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出现,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空间技术及新材料技术等高新技术,作用于传统武器平台的必然结果。

  信息化武器装备与传统机械化武器装备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前者是网络系统中的武器,后者是单个武器平台。

  目前,世界上融入信息化建设和改造的国家军队大约有十几个,从先行一步的发达国家军队的实践看,在信息化武器装备发展和建设上,大体上有以下几种类型的选择:

  一是“休克式”的彻底换代,即按照未来信息作战的需求,直接生产平台与系统一体的信息化武器装备。二是“渐进式”的滚动微调,即运用信息技术,对现有的机械化武器平台进行信息化改造。三是“复合式”的同步发展,即“远近兼顾”、“软硬并进”,开发与改造并重,选择的是一条中间道路。

  由于国情军情不同,这几种选择,各有各的道理,但从实践情况看,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休克式”快捷,但需要大量财力投入,一般国家不敢干也干不起。“渐进式”稳妥,但只能在发达国家后面跟进,难以有大的作为。“复合式” 既积极又稳妥,比较可取,可以边开发边改造边形成战斗力。

  这三种办法,有的我们可学,有的不可学,有的是我们学不了的。我军处于后发之势,要想实现跨越,完成好双重历史使命,而不是在发达国家后面尾随或跟进,就不能不从自己的国情军情出发,先思而后动,在借鉴和扬弃的基础上,选准目标,走出自己的路。

  这条发展道路应该是:以未来作战需求为牵引,以满足国家安全需求为目的,借鉴发达国家有益做法,充分吸纳和运用地方已有的信息技术成果,开发与改造并重、信息化战场环境建设与武器平台的信息化建设和改造并重,软硬件建设兼顾,找准短板,突出重点,有所为与有所不为相结合;不求最好,只求足够好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复合式”发展道路。

  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从发达国家变革实践的经验教训看,仅仅进行了武器平台的信息化改造和研制是不够的,还必须在进行武器平台的信息化开发和改造建设的同时,尽快编织国家和军队战略级的“天网”与“信息伞”,没有“天网”和“信息伞”提供支撑和屏护,预警探测、情报侦察、精确制导、火力打击、指挥控制、通信联络、战场管理等领域信息的采集、数据的融合、系统的集成和无缝隙的链接等,一切都将无法实现。

  实质上,“天网”建设本身就是信息化武器装备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近几场局部战争不难看出“天眼”和“天网”的重要性。没有空间优势,就没有信息优势。制信息权源自制太空权,信息时代也是太空时代。空间优势不仅在军事上具有战略意义,在国家经济建设上也同样具有战略意义。美军新版转型计划的核心就是发展空间攻防武器装备,谋求太空优势。

  过去打仗,是平台对平台。现在和未来打仗,是系统对系统。未来战争是“ 信息伞”加精确制导武器的战争,即网络加平台的战争,二者作为同一个系统的相互要件,缺一不可。

  武器平台的信息化改造,是我军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过程中的一种选择。这种过渡时期的选择和设计,应作为国家和军队的统一行为。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改造和开发,虽然也需要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但不能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与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改造混为一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