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现代战争情报欺骗四重奏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0:01 中国国防报

  王亮

  情报欺骗一般就是指通过隐真和示假来隐蔽自己的军事企图、军事行动和军事目标。情报欺骗的主要对象是敌人的侦察设备和情报机构,最终目的是使对方的指挥员和情报机构由错误的情报得出错误的决策,并最终导致作战行动的失败。

  实践证明,在高技术条件下,情报欺骗仍然是对付拥有先进侦察设备之敌的有效办法,是夺取和保持战略主动权的重要措施。成功的情报欺骗可以抵消敌情报侦察监视手段先进之长,弥补装备落后之不足。

  隐真欺骗和示假欺骗相结合

  情报欺骗包括隐真和示假两方面的内容。示假必须根据己方战略目的和作战意图,并顺应敌方侦察设备的性能特点和情报人员的心理来进行。隐真就是防止情报信息泄露,以阻碍敌方推断出己方的真正企图,防止敌人制定出相应的反措施。隐真和示假是相辅相成的。如果真相暴露,假象就难以欺骗敌人;如不制造种种假象,真相也难以隐藏。在两者的相互关系中示假是第一位的,而隐真则处于从属地位。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所说的隐真指为了隐蔽战役企图的隐蔽活动,而并不包括为了提高生存能力而在战术层次进行的隐蔽活动。

  战争实践表明,欺骗之所以能对对方情报人员产生影响,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它迎合了情报人员的某些先入之见。隐真与示假欺骗相结合,使欺骗对象更容易进入他自己倾向于采取的方向。如二战德国进攻苏联的“巴巴洛萨”行动之所以能取得突然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德国情报机关在对东线大规模集中兵力进行严格保密的同时还释放出大量的假情报。

  情报欺骗与情报攻击并举

  在敌侦察监视技术十分先进、侦察监视体系比较完善的情况下,单纯的欺骗难度很大,要使得情报欺骗天衣无缝,还必须有情报攻击相配合。

  现代虚拟技术在军事欺骗领域的应用大大丰富了欺骗的内容。战时可适时地将虚拟的信息,如部队的行动、交战场面、作战方案等,注入敌人的情报获取系统,使敌人认虚为实或虚实不分,造成混乱。需要注意的是,情报欺骗和情报攻击都有局限性,只有将两者结合使用,才能极大提高作战效能。这是因为,一方面,情报欺骗可隐蔽攻击的企图和攻击力量的配置位置以及攻击的征候、时间和目标。另一方面,情报攻击可有效地打击敌侦察监视设备,削弱敌侦察监视能力,使其不能获取我活动的真实信息,只能获取我故意泄露的虚假情报。同时,有效的欺骗可以增大情报攻击的效果。单纯的情报攻击容易被敌人探测和防护,若没有有效的欺骗相配合,非但不能达成攻击目的,反而会暴露自己,遭致损失。在信息作战武器装备敌优我劣的情况下,情报欺骗成为对付拥有先进信息系统之敌的有效措施。必须综合运用情报欺骗和攻击两种手段,充分发挥两者的优长,形成整体综合优势,削弱敌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使用能力,对敌重要的信息获取等情报获取渠道进行打击,瘫痪、干扰其情报侦察活动的正常进行,使其重要情报渠道受阻,影响其作战活动。

  成功的情报欺骗离不开出色的情报攻击,二战期间盟军诺曼底登陆的“霸王 ”行动就是一例。由于盟军取得了无线电破译技术的突破,因而得以掌握德军的超级机密。据此,盟军可以准确地了解德军的情报设施、手段及获取方式。于是盟军适时对敌人的情报设施和人员进行攻击或抓捕,使德国情报部门失去可靠的情报来源,只能依赖无线电测向判断盟军的动向,其准确性自然大成问题。

  情报欺骗虚中有实

  出色的情报欺骗离不开严格的保密措施,但是,完全保密仅仅是理论上追求的目标,实际上很难做到。在某种情况下,一定程度的泄密还有助于强化欺骗效果。事实上,要是作战企图和行动一点不让对方发现是十分困难的。泄露是不可避免的。部分的泄露不一定影响欺骗效果,而将虚假的信息和一定的真实信息结合起来,也就是说让部分的真实信息在欺骗对象那里得到部分证实,更有可能让他相信假信息。欺骗越接近于真实情况,就越容易成功。如赎罪日战争前,埃及民航意识到战争即将爆发,自行决定所有民航班机停飞。苏联紧急撤离其驻阿侨民也引起了以色列情报机构的警觉,但事实上埃及仍然达到了欺骗效果。诺曼底登陆前,盟军规定了严格的保密措施,但是,由于一些因素的影响,盟军并没有刻意追求完全保密,而是通过某些渠道故意将部分真实的情报泄露给敌方,同时,将大量假情报与之混合在一起。那一小部分真情报被德国的多个情报来源所证实,德军认为其可信性无可怀疑。在这种情况下,德军也就对大量假情报深信不疑。

  情报欺骗中某些情况下的虚张声势(只有假信息,没有真实情况)也是必要的,但这并不是一种上策。通常情况下,应虚中有实,实中有虚。有虚无实,难以达到欺骗效果,有实无虚,根本就不是欺骗。

  战术欺骗和技术欺骗相结合

  战术迹象是有关敌人进攻准备或意图的具体报告。它表明事态正向什么方向发展。现代情报搜集手段已经使得己方很难遮蔽为实施一次规模战略突袭而进行的准备,然而适当进行战术欺骗则可以掩护作战规模、作战行动方向与时间。因此,在情报欺骗的过程中,应给予战术迹象更多的重视,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战术欺骗,有时甚至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采用随机性的策略和方法。这可以使得对手摸不清头脑,避免其掌握了己方规律而采取相应的反措施。

  此外,高技术条件下技术的地位越来越高,作用越来越大,电子欺骗、媒体欺骗越来越成为重要的欺骗手段。所以在灵活采用战术欺骗的同时,还可以发挥技术特长,通过信息模拟或信息佯动来欺骗敌侦察系统。比如在诺曼底登陆战役前夕,美英联军就在英国的多佛尔附近设立假司令部,建立假无线电通信网,采取一系列无线电伪装和欺骗,给德军侦察雷达造成错觉,使其误认为美英联军将在加来地区登陆,于是德军将主力部队由诺曼底半岛调往加来地区。这样,盟军就达到了声东击西的目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