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化战争与“军无辎重则亡”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20:11 中国国防报

  王虎强

  有人认为,《孙子兵法》讲的就是东方兵学的权谋思想,其实,孙子从来也没有轻视武器装备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

  《孙子兵法·作战篇》开篇讲道:“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
,千里馈粮,则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车甲之奉,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这里,孙子所说的“驰车”是古代一种装载甲士用以攻击敌人的轻便战车,“革车”是运载军需物资的辎重车,“带甲十万”是指穿戴甲胄的士兵10万人。只有具备了上述条件,10万人的大军才可以出征。在那个时代,驰车、革车、甲兵都是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和配备了先进武器装备的军队。由此可见,在孙子的心目中,武器装备是十分重要的战争物质条件。《作战篇》中多处强调武器装备的重要性。全篇共334字,其中,共有16个词19个字涉及武器装备。由此可见,孙子认为武器装备与作战的关系极为紧密。他把先进的武器装备作为作战的先决条件,表明了善战者“先胜而后求战”的思想。孙子对武器装备的重视程度在《孙子兵法·军争篇》中也可见一斑。孙子在《军争篇》中进一步强调:“军无辎重则亡。”意思是说军队如果没有武器装备就会灭亡,这是孙子武器装备思想的高度概括,也进一步阐明了武器装备对作战胜利的重要性。

  战争最基本、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体现当时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及利用其制造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孙子的武器装备思想虽然产生于冷兵器时代,但是对当前的信息化战争而言也并没有过时。

  在信息化战争中,技术进步的巨大力量及其对新军事革命的催生作用使信息化武器装备的效能达到了极高程度。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精确打击性使其获得了传统战争工具所无法比拟的作战能力。它特别强调体系对抗、信息主导、精确作战和打击要害。信息化战争中的敌对双方已不再是单一或少数军兵种之间的对抗,更不是单一武器系统的对抗,而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这种体系对抗的程度更甚。它不再只是强调坦克、飞机、军舰等单一作战平台的作战性能,而是突出武器装备体系的整体效能,注重发挥多个军种、多种武器装备的综合作战效能。鉴于信息化武器装备对战争的巨大作用,为避免出现信息化战争中“军无辎重则亡” 的局面,就必须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的建设,这其中最重要的是提高武器装备的信息技术含量,为其配备更多、更先进的电子信息系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