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学习邓小平科学的战略思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22:15 解放军报

  于巧华

  邓小平把军队和国防建设问题放到国家建设的大系统中去考察,把中国的军事战略问题放到世界战略的大格局中去考察,高屋建瓴,审时度势,展现出一代伟人卓越的战略思维品格。

  高瞻远瞩的眼光

  军事战略思维能否在指导军事实践中发挥作用,首先取决于思维主体能否客观、准确地反映时代要求以及军事斗争发展的必然规律。

  进入20世纪70年代以后,世界形势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邓小平在正确分析当代世界基本矛盾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准确把握当代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以无产阶级战略家的胆识和气概,从全球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著名论断。这个战略判断准确地反映了时代发展的客观规律,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新时期军队和国防建设起了极其重要的战略指导作用。依据这一战略判断,1985年军委扩大会议作出了军队和国防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的重大决定,军队和国防建设的指导思想从过去立足于“早打、大打、打核战争 ”的临战状态,真正转到了和平时期建设轨道上来,理顺了军队建设、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军队和国防建设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举重若轻的胆识

  邓小平非凡的战略家气质,表现在他无论身处多么严酷的环境,无论面对多么凶恶的敌人,从来都是举重若轻,大智大勇,从容应对。

  邓小平在战争中铸就的这种独特的统帅气质,对他后来的政治、军事生涯产生了重大影响。他轻易不言,言必惊人;引而不发,发必中的。文化大革命期间,军队各方面的工作困难成堆。邓小平抓住问题的关键,果断地提出“军队要整顿”,并把消除“肿、散、骄、奢、惰”作为军队整顿的任务。在新时期,他对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互关系的精辟论述,对军队建设主要矛盾的准确揭示,对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三方面关系的辩证处理,对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的全面阐释,对努力办好军队院校、培养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各类军事指挥人才和专业人才的高度重视等,无不体现出其驾驭战略全局的智慧和胆识。

  真务实的风格

  邓小平的军事战略思维,深深植根于中国军队和国家建设的实践沃土,处处都体现着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的唯物主义精神。

  邓小平十分强调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的可行性,重视把解决军队当前和今后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现实需要和可能有机地统一起来。邓小平向来反对不切实际的幻想,反对华而不实的浮夸之风,反对搞形式主义和空头政治。由于这种彻底的求真务实精神,他才强调要承认我们军队打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承认我们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老老实实地承认落后才有希望,才能切实沉下心来大力加强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加强军队质量建设,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

  在国际斗争中,邓小平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实事求是地提出要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善于守拙,决不当头,有所作为。这都充分体现了邓小平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的思维特色。

  开拓奋进的精神

  邓小平一贯提倡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指出新时期军队建设不改革创新,就没有出路,没有希望。军队建设贯彻改革精神,就是要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这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是一项崭新的事业。邓小平要求全军指战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邓小平尊重事实,尊重真理,勇于突破思维定势的束缚,坚决逾越思想惰性的障碍,即使是马列主义经典作家的论断也不机械地搬用,而是随着实践的发展有所发展,有所前进。自阶级社会以来,以战争手段解决国际争端曾经被认为是难以避免的最后的选择。然而,邓小平却从稳定世界局势,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的大局出发,独辟蹊径,创造性地提出了“避开主权,共同开发”等方式在内的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构想,开辟了新的战略思路,对世界和平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坚韧执着的追求

  无论身处多么艰难的条件、面临多么复杂的情况,邓小平都能冷静思考,明辨曲直,坚持真理,富有主见。这种清醒的头脑和坚强的意志,使邓小平的思维始终带有贯通全局的透彻力,形成了一种绝不受制于非理性力量的独立风格。不受制于权势,也不受制于教条;不受制于社会主义传统观念,也不受制于西方世界的压力,一切按自己的战略部署行动。邓小平所做出的战略谋划和战略决策,处处闪烁着坚定执着的革命信念和披荆斩棘的革命精神。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斗争中,邓小平意志坚定,决策果断。他说:“关于主权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的余地。坦率地说,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这就增强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增强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发言权。这就有利于我们放胆地一心一意地搞我们的四个现代化建设。邓小平叱咤风云的战略魄力和恢宏广阔的战略思维,因为具有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特质,故而更加显示出迷人的魅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