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在军事实践中不断培养战斗精神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09:53 解放军报

  姜万中

  大力弘场战斗精神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是新《政工条例》的明确内容,也是新时代军人道德修养的重要体现。作为新时代军人,学科技、谋打赢,培养实践战斗精神,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题中应有之义。

  培养战斗精神,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路线。在实际工作中,因循守旧、消极保太平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有的不能贴近实战从难从严摔打部队,怕出事,守摊子;有的埋怨装备条件太差,立足现有装备谋打赢信心不足。凡此种种,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为此,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中,必须大力培养战斗精神。要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衡量部队工作的重要标准,要切实强化“出战斗力就是出政绩”的意识,要敢于突破框框求创新,思打赢之事,谋打赢之计。培养战斗精神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不懈追求真理的过程,这也正是践行“三个代表”要求的精髓所在。

  培养战斗精神,必须强化不怕打仗、敢打硬仗的意识。我军根本职能决定了战斗力是部队一切工作的最终归宿。从指导思想上检验,就要不断强化不怕打仗、敢打硬仗的意识,切实强化“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意识。从工作筹划上检验,就要坚持把战斗力建设摆上部队工作的中心位置,把推进战斗力建设的思路理出来,冲击战斗力的活动减下来、促进战斗力的工作抓起来。从组织实施上检验,就要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军人工作必须牢牢抓住的主要予盾,紧紧扭住战斗力建设这一根本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往一处用,使各级心思和精力都能在“打赢”上聚焦,在合力上见效。

  培养战斗精神,必须具备博学多才、文武兼备的素质。弘扬和升华战斗精神,最基本的是要用战斗知识武装头脑,不断优化素质结构。当今世界,各种知识飞速增长。战斗技术日新月异、学习是时代的要求、事业的需要。每个军人都应当按照江主席提出的“塑造学习型军人”的要求,不断改善知识结构,努力把知识转化为素质和能力,真正使自己成为学习型的现代军人。运用现代战斗原理指导军事实践,就要从部队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入,在决策的层面上正确判断知识的应用价值,进而谋划工作创新的方略,实现战斗理论向战斗能力的转变。

  培养战斗精神,必须培养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作风。要把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参加重大军事行动和演习作为培养过硬战斗精神的难得机遇和实践舞台。通过重大活动培养部队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慨,连续作战、拖不垮、打不烂的革命意志。要加大训练的强度和难度,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有意识地在各种恶劣环境下增加训练内容,不断磨练官兵顽强的战斗作风,培育官兵勇往直前、视死如归的顽强战斗精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