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强化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心理素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2:40 解放军报

  熊汉涛 

  随着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未来信息化战争将异常残酷激烈,军人心理素质的作用更加凸现。指挥干部作为未来战争的指挥者、决策者,其心理素质直接影响到他们对作战思想的贯彻、战斗指挥的实施以及自身技能和智能的发挥,关系到打得赢目标的实现和军队战斗力的生成。强化指挥干部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加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

  在教育中生成与发展。充分发挥教育的引导、凝聚、激励功能,是促进心理素质生成和发展的有效途径。一是突出心理战知识教育。注重抓好心理战基础理论、军事斗争方针政策、信息化战争知识及主要作战对手的心理战概况等内容的学习和研究,打牢心理素质基础;抓好马克思主义战争观、理想信念、革命气节、防奸保密、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等教育,坚定政治信念,激发勇敢无畏的战斗精神。二是搞好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指挥干部的生理、心理特点以及带普遍性的心理问题,普及心理卫生知识,使心理调适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帮助指挥干部调节心理矛盾、排除心理障碍、摒弃不良心态、优化心理环境。三是改进心理教育方法。利用网络资源优势拓展心理教育空间,借助现代传媒工具丰富心理教育舞台,根据实战需要开发与引进心理战教育保障器材,搭建心理教育平台,联系实际运用,提高教育效果。

  在训练中适应与提高。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也是锻造指挥干部良好心理素质的基本平台。要围绕信息化战争特点,开展仿真模拟训练。通过模拟战场环境,感受战场上可能出现的感官刺激,体验与作战对象斗智斗勇的过程,增强心理适应力;通过模拟敌方可能实施的心理攻击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体验面对不同刺激因素影响时的心理感受,增强心理承受力。开展危机处理训练。设置近似实战的场景或条件,让干部独立作出判断和采取行动,锻炼和提高忍受各种刺激时的心理防御能力,培养坚决果断的战斗素养,激发内在心理素质潜能。开展心理调控训练。根据在训练和作战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变化,采取积极调控生理变化的手段,保持指挥干部的心理稳定性。进行自我放松训练,保持心理平衡;进行自我暗示训练,恢复和激发被压抑、困扰的自信心,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进行情绪脱敏训练,消除紧张心理,用积极情绪代替消极情绪等。

  在自我修养中巩固与升华。自我修养是指挥干部弥补和克服个人在情感、意志、性格等方面存在缺陷和不足的重要手段。要加强学习。只有掌握了正确的思想理论,具备了丰富的科技手段和文化知识,才能坚定必胜信心,养成沉着冷静的性格,形成稳定的思想情绪和行为。要勇于实践。实践能磨练素质,自省能净化心灵。一个优秀的指挥干部,应有“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严于解剖自己,反思自己的不足,克服缺陷,提高和完善心理品格。要学优补拙。通过学习著名将帅在气质、性格、思维、谋略等方面的优长,以此来鞭策激励自己,充实完善自己,在比较鉴别中发现不足,在见贤思齐中提升素质,用正确的思想行为准则提醒、激励、约束自己,不断巩固和培养优良的心理素质。

  在良好环境中熏陶与完善。环境对指挥干部心理素质的培养具有潜移默化作用。锻造指挥干部的心理素质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需要经历困难、挫折、失败的砥砺。各级组织和领导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增加锻炼难度,让他们在各种艰难复杂的情况下练指挥、练谋略、练心理承受能力,全面锻炼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组织指挥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水平。同时采取横向流动、交叉培养等方法,让指挥干部经历不同环境和多种岗位,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使干部的心理素质在适应岗位的磨练中逐步完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