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信息化战争——彰显个性的五大特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31 中国国防报

  王辉

  伴随着新军事变革的滚滚浪潮,信息化战争正加速登上人类的战争舞台。与以往的战争特别是机械化战争相比,这一笼罩着信息光环的战争形态将显现出许多新的、独有的特征。

  主要作战兵器———信息支撑

  武器装备作为军事科学技术的物化成果和主要标志,反映着一种战争形态的基本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坦克、飞机、大炮之类的机械化兵器,可以代表机械化战争的主要作战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因而必然成为机械化战争中的主导兵器。而信息化战争作为一种新型战争形态,反映其作战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的则是信息化兵器。

  所谓信息化兵器,主要是由信息化弹药和信息化作战平台构成的。信息化弹药主要指各类精确制导武器,而信息化作战平台主要指利用信息技术使作战平台的控制、制导、打击等功能形成自动化、精确化和一体化水平的各种武器装备系统。它主要包括太空中的各种侦察、预警、通信卫星;空战场上各类先进的战斗机、轰炸机、预警机等;海战场上的各种高技术战舰以及地面战场上各种先进的坦克、装甲战车等。从近几场带有高技术特别是信息化战争特征的局部战争来看,信息化兵器已经成为战场的“主力军”,在战场上发挥着机械化兵器所不能替代的主导作用。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使用的信息化弹药在其总弹药量中虽然只占8%,但却完成了80%至90%的战略战役目标打击任务。而伊拉克战争中,信息化弹药已经占到总弹药量的80%左右,充分反映了信息化兵器的战场主导作用。

  战场能量释放———信息主导

  战争是力量的竞赛,这种力量的竞赛首先表现在武器装备的质量和数量的较量上,但最终表现在战场能量释放的较量上。正如人们已知的,机械化战争中,战场释放的能量主要是机械能,即机械运动产生的动能和势能。这些能量增加了机械化兵器的机动速度、杀伤能力和防护水平,使战争呈现出高度机械化的特征。

  信息化战争作为机械化战争的高级发展阶段,其战场能量的释放则不仅是机械能,更主要的是深刻体现人的智能活动的信息能,即各种信息化武器装备的战场探测预警、情报侦察、精确制导、指挥控制、通信联络等软能力。这种新的战场能量支配和主导着信息化战场上的全部作战活动,具有战争制胜的巨大作用。据资料统计,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参战的大型主战兵器只有1万多件,而参战的 “附属保障兵器”———计算机却达到4至5万台。参战的“附属保障兵器”超过主战兵器的4至5倍。这一方面说明多国部队的主战兵器信息化含量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信息能已经成为决定战争成败的重要因素。

  主要作战目标———“三大系统”

  信息化战争作为一种新的战争形态,在战场较量方式上,改变了机械化战争的那种陆海空单元战场、单一军兵种、单一作战领域的单元式战场较量方式,而是以信息化战场为依托,以战场认识系统、通联系统、指挥控制系统、打击系统(包括兵力、火力)、支援保障系统等五大分系统构成的作战体系间的整体较量。其中,战场认识系统、战场通联系统、指挥控制系统这三大系统,则是构成信息化战场的“眼睛”、“耳朵”、“神经”和“大脑”,主导和支配着战场所有力量和打击行动。因而,围绕着破坏、瘫痪敌人的“三大系统”和有效地保护己方的“三大系统”而进行的系统对系统的整体较量,将成为交战双方战场制胜的关键。只有把敌人的战场认识系统“打瞎”,把敌人的战场通联系统“打聋”,把敌人的战场指挥控制系统“打瘫”,才有可能破坏敌人作战体系的整体构成,夺取和把握战场主动权,创造战场歼敌的有利战机。从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结果看,这种不把作战部队作为主要的打击目标,而把“三大系统”作为主要打击目标的方式,已成为发达国家军队的首要选择。

  主要作战形式———信息攻防

  作战形式是个特有的军事概念,它作为战争形态的直接属概念,是作战行动整体的或基本的表现形态。作战形式的选择与运用,关系到战争的成败和作战力量的整体发挥。比如运动战、阵地战、游击战曾是中国革命战争的3种基本作战形式,也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之一。信息化战争作为一种新的战争形态,必然会产生与其它战争形态不同的、居主导地位的作战形式,而攻防或称信息战,正是这一战争形态中主要和基本的作战形式。

  信息战作为一种新的作战形式,与以往作战形式相比,主要有3个方面不同:一是对抗的主要关节点不同。信息战作为敌对双方在信息领域的对抗活动,一个是决策对抗。就是作战双方都是竭尽全力地要遏制敌方决策者和指挥机关,使之难以在战场认识系统、决策系统辅助下定下正确的决心,从而使战争或战役失去正确的作战指导,因此,有人也把信息战称为决策控制战。另一个则是指挥对抗。就是作战双方通过各种信息攻击行动,使敌方已经形成的决策难以实施,不能进行实时、有效地正确指挥,难以形成战场现实战斗力。因而也有人把信息战称为指挥控制战。二是信息战的作战目标不同。它不是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和重兵集团为主,也不是单纯的只为信息的获取、处理与利用而进行的技术较量,而是以破坏、摧毁对方的战场支柱———“三大系统”,即战场认识系统、通联系统、指挥控制系统为主。信息战的作战行动广泛,如围绕信息源争夺的侦察与反侦察、伪装与反伪装;围绕信息通道争夺的干扰与反干扰、摧毁与反摧毁;围绕指挥而展开争夺的欺骗与反欺骗、威慑与反威慑、决策与反决策、指挥与反指挥等作战行动,这些都是信息战作战行动。三是作战目的不同。信息战不是以争夺战场兵力兵器数量优势为目的,而是以夺取战场信息优势为目的。即争取实时有效地感知战场情况的能力、能够及时有效地使用部队和打击兵器的能力、通畅可靠的网络通信能力。

  战场争夺焦点———制信息权

  制信息权是指运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战场认识系统、通联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等,在能够有效地阻止敌方了解、掌握己方主要情况的同时,实时准确地掌握敌方情况,具有战场上信息的获取权、使用权和控制权。制信息权是信息化战场争夺的“第一制高点”,它主导和支配着制空权、制陆权、制海权、制天权等主动权的争夺。因为信息化战场已经打破了机械化战争那种陆战场、海战场,空战场等单一战场的构成格局,使作战成为陆、海、空、天、电五维一体化战场的整体较量。在这种五维一体化战场的整体较量中,任何单一空间战场的主动权都不能完全左右整个战场局势,无论是陆战场、空战场还是海战场都必须依靠作战体系这个大系统进行整体协调和运作。因此,制信息权作为主导和沟通陆、海、空、天、电战场的上一层位的战场主动权,具有制空、制地、制海、制天、制电的系统功能。而深刻体现机械化战争特点的制空权、制陆权、制海权等战场主动权的单一争夺,将完全融入制信息权的整体争夺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