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夯实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基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3:12 解放军报

  郑勤

  进入新世纪,军委江主席站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前沿,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创造性地提出了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战略构想。这是我军建设指导思想具有重要意义的转变,标志着我军现代化建设进入了划时代的转型期。当前,我们在贯彻江主席战略决策、推进部队信息化建设中,应准确定位目标,正视我军信息化建设还处于初始阶段这个现实,既要
坚定信心、敢于实践、有所作为,又要求真务实、遵循规律、稳步推进,下功夫夯实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基础。

  认清战略机遇期,增强信息化建设的历史责任感

  江主席多次强调,21世纪头20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可以大有作为的“ 战略机遇期”,如果错过了这一二十年,就很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就会在未来国际军事竞争中,被远远地抛在后面,陷入十分被动和不利的境地。为此,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应对挑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加速部队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信息化战争作为一种新的战争形态,已经从理论殿堂走向实战舞台。可以预料,未来战场,必将是信息主导的全新战场,一支不具备信息化作战能力的军队将失去行动自由。我军作为实现祖国统一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在这场波涛汹涌的新军事变革面前,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履行神圣使命的征途上,认清机遇和挑战,居安思危,增强立足现有条件进行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江主席曾深刻指出,能否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把我军的质量建设搞上去,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我国能否占据更有利的国际战略地位,关系到我们能否打赢未来可能发生的高技术局部战争。当今时代,信息化是大势所趋,信息化建设是迎接新军事变革挑战的必然要求,是军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提升军队战斗力的必然选择。因此,必须乘势而上,瞄准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着眼军事斗争准备需求和军队建设的长远发展,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全面提升部队质量建设水平。

  推进部队信息化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等种种条件都具备了,才开始四平八稳迈步子,这样只会丧失机遇,错过跨越发展的大好时机。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发扬敢创敢试的精神,把抓好信息化建设作为各级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在创新实践中摸索出行之有效的方法路子。同时,还应看到,我军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许多新装备已具有一定的信息化含量,信息化建设已具备一定的基础,这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只要统一思想,理清思路,科学设计,精心组织,加强领导,信息化建设就一定能开好头、起好步,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紧贴部队实际,科学把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定位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时不我待的战略任务,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此,应发扬科学精神,以务实态度,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紧贴我军信息化建设初始阶段的实际,适度确立部队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扎实稳妥、实事求是地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

  深入进行理论研究,把握信息化建设的特点规律。观念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谋求信息化建设的有序展开和健康发展,必须深入思考、系统研究、积极探索符合部队现阶段实际情况的建设路径。跟踪研究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走势,对我军和外军信息化建设进行比较,分析长短,汲取经验。避开别人走过的弯路,不重复交自己已经交过的“学费”。着眼信息化战争要求,结合自身的作战任务、编制装备,切实搞清部队现阶段信息化建设的现状、需求、标准,搞清影响部队信息作战能力提升和制约部队信息化建设发展的“症结”所在。要在把握规律中研究对策,在弄清信息化条件下部队管理体制、标准体系和作战特点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系统研究信息化建设的阶段目标和主要内容,明确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抓到什么程度等问题,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创新发展。

  以能力建设为根本,培养高素质信息化人才。在信息系统成为战斗力主导因素的情况下,信息化战争的对抗更多表现为高素质信息化人才的较量。为此,我们应着眼未来、立足长远,把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作为信息化人才培养的过程,有计划地造就一支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信息化人才队伍。在现阶段,应突出信息作战指挥人才、信息化装备操作使用人才、信息技术管理维护人才、信息技术研发人才,着力增强广大官兵的信息化素质。

  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提升现有装备信息化含量。用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基本任务。现阶段部队进行信息化建设,应立足现有条件,依托现有装备,运用成熟技术,采取有效机制,加速提升现有指挥和武器装备系统的信息含量。一方面把部队现有高新技术装备的信息化功能开发好、运用好,充分发挥现有信息化装备在战斗力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另一方面加大老旧装备信息化改造力度,广泛开展技术革新,采取嵌入、嫁接、移植、改造等方法,在老旧装备中引入先进成熟的信息技术,使老旧装备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以一体化训练为途径,增强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能力。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是信息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体化训练是生成信息化作战能力的根本途径。因此,应以任务驱动、实战牵引,在一体化训练实践中逐步深化实现部队信息作战能力的跃升。利用现有信息网络和指挥自动化系统,进行不同兵种、不同指挥机关分散配置下的指挥控制训练,提高各级首长机关运用先进网络系统指挥联合作战的能力。按照情报收集、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综合保障等要素,进行分系统的集成演练,提高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对抗、一体化打击和综合保障能力。按照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突出侦察预警、战场感知、信息控制、信息攻防、指挥谋略和联合打击等课题训练,探索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战法对策和指挥方式,打牢协同性联合训练向一体化联合训练过渡的基础,提高部队的信息作战水平。

  逐级渐进集成,求得信息化建设的重点突破

  综合集成是衡量军队信息化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志,是提高一体化作战能力的基本前提。当前,部队系统集成建设,应本着信息主导、多向一体的原则,按照由小到大、由低到高、渐进式展开的思路,依据全军信息化建设的统一标准体系,逐步将作战链条上的各种要素和资源进行整合联通,形成一体化的作战体系,实现系统作战能力的全面跃升。

  抓好单件武器装备数字化改造。单件武器装备是系统集成的基础,也是信息化建设的初始平台。当前情况下,在无法改变武器装备结构性能的前提下,采取内部嵌入的方法,融合先进、成熟、安全的信息技术和附加信息装置,来提升武器装备的数字化功能和信息化程度,为系统集成“奠基”。比如,在一些不具备信息功能的主战装备上,加装数据、图像接收和处理系统及导航定位系统,将一些模拟通信设施改造为数字通信设施,就能极大地提高现有装备在信息条件下的作战效能。

  抓好单要素子系统的综合集成。单要素子系统综合集成,是指同类作战平台间的紧密联结,是综合集成的先决条件。当前情况下,应按照统一体制、统一标准、统一接口,区分指挥控制、情报侦察、电子对抗、火力快反、工程保障、战场救护等类别,分系统进行网络化链接和初级集成建设,逐步实现单类作战要素的上下联动和横向贯通,实现整体结构的优化,形成初级的信息化作战单元。

  抓好战斗群模块化综合集成。战斗群模块化综合集成,是按照遂行不同作战任务需求,对不同类型作战单元进行横向间的一体化组合,使其成为能够单独执行各种特定任务的作战实体,是综合集成的必由阶段。进行战斗群模块化集成,应从实战需要出发,按照特种作战群、装甲突击群、火力打击群、网络攻击群、心理攻击群、综合保障群等不同战斗模块,进行群队体系的信息化组合,初步实现各类作战单元间的相互融合、整体联动,形成若干个具有独立作战能力的作战模块。

  抓好作战体系的综合集成。以先进的指挥控制系统为核心,以信息化武器平台为支撑,以统一的信息设施和信息资源为保证,将信息化的指挥控制系统与若干个模块化战斗群、后装保障群及未经数字化改造的其他作战、保障单元进行一体化的“有缝”或相对“无缝”联结,达成全向、实时的互通、互联,让“头脑 ”灵活控制“躯干”,进而达成指挥控制和作战行动的一体化,实现信息技术与指挥控制和综合保障的有机融合。

  坚持协调发展,促进信息化建设的有序推进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十分紧迫的现实任务,也是一项创新性很强的探索活动。特别在初始阶段,不可避免面临着许多矛盾和问题。各级应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正确处理各种关系,集中解决突出矛盾,才能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发展,提高信息化建设质量。

  正确把握和处理信息化建设与机械化建设的关系,坚持复合推进。机械化是信息化的基础,信息化是机械化的目标。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确保“双重历史任务”的圆满完成,应牢固确立机械化和信息化都要抓、都要硬的思想,以机械化建设促进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建设主导机械化建设。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一方面要继续抓好机械化平台建设,为信息化建设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另一方面,将信息化建设阶段性成果,运用于机械化平台,推动机械化建设向高层次跃升,努力走出复合发展的新模式。

  正确把握和处理信息化建设与军事斗争准备的关系,确保目标一致。江主席指出,军事斗争准备的所有工作和提高军队战略能力、建设信息化军队的长远目标是一致的,必须把军事斗争准备融入军队改革创新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之中。这一重要思想的确立,为正确处理信息化建设与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关系指明了方向。部队进行信息化建设,应着眼现实军事斗争准备要求,贯彻“建”“战” 一致原则,提高筹划设计的起点和层次;应紧贴实战需要,着力解决部队未来信息化作战中急需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不搞中看不中用的面子工程,确保建设成果拿出去能用、在实战中管用。

  正确把握和处理信息化建设与部队全面建设的关系,做到协调发展。军队信息化建设与部队全面建设是一个有机整体,绝不能将两者割裂开来。只有部队全面建设的整体过硬,才能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保障;只有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才能提高部队全面建设的层次和质量。因此,要毫不动摇地确立信息化建设的主导地位,切实在信息化建设上聚焦聚力,把信息化建设这项全局性、根本性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以此牵动部队各项工作的全面跃升;同时,也要注意兼顾部队各项工作,力求做到整体协调、均衡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