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军队转型呼唤人才转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21:10 解放军报

  李笃信 

  人才是兴军之本。军队建设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需要观念、体制、装备、训练等诸多环节整体转型,其中,人才队伍的转型十分重要。

  确立人才转型的正确方向

  以信息为主导的新一轮军事变革,带来了一个显著的变化———人的知识和智能在军事对抗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西方军事教育学者苏尔宁说:“就实质而言,军事领域里正以隐蔽形式进行着世界各国及军队间的教育对抗,其目的在于争夺控制技术活动中的人的领先地位。”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需求,首先要针对不同类型的人才特点,完成人才培养方向的转变。

  指挥人才转向复合型。未来联合作战,从作战空间、协同范围到指挥跨度,都对指挥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随着大批信息化装备不断列装,迫切需要大批指技合一的复合型指挥人才,否则,将无法适应信息化建设的新要求。

  参谋人才转向多能型。战争科技含量日益增大,参谋人员的“外脑”作用日益重要。参谋必须是知识广博的“多面手”,能够掌握多种信息手段、信息技能,谋技相融,为首长提供正确的咨询建议,实现参谋素质由单一型向多能型转变,由专业型向通才型转变,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

  科技人才转向精英型。科技精英总是站在科技发展和革新的最前沿,具有很强的预见与创新能力。如果没有钱学森、任新民等一批著名火箭专家,中国的导弹、运载火箭和航天技术不可能取得迅速发展;如果没有钱三强、王淦昌、邓稼先等一批核科学家,中国不可能在短短几年就一跃而成为世界核大国。信息化时代,如果能造就和拥有信息领域的“巨匠”,就能为未来信息化战争提供坚实的科学技术支撑。

  技术人才转向专业型。未来,精兵已不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勇于冲锋陷阵、刺刀见红的战士,而是操纵掌控高技术装备的“白领”士兵。他们平时是技术攻关的重要力量,战时则是确保开得动、联得上、打得准的骨干力量。世界许多国家军队都注重技术兵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甚至像培养技术军官一样培养技术兵,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以育人观念更新为先导

  随着知识总量呈指数式增长,知识更新周期骤然缩短,人才培养的“时效性 ”显得尤为突出。“伯乐相马”固然可贵,“伯乐育马”也显得十分必要。仅仅局限于“伯乐们”等“千里马”长成后再去“发现”,等于把培养人才的主动权交给了历史,把主动的人才培育过程变成了自生自灭的过程。被动地“选”不如主动地“育”。我们应当用“相马”的标准“育马”,将育人标准牢牢锁定在未来信息化战场。

  超前培养观。人才培养有其特殊的规律性和周期性。如果把上小学和中学的时间计算在外,培养本科生需要4年,硕士生需要6—7年,博士生则需要10年左右,加上岗位适应性培养,一个人真正成为有用之才的时间更长。“宁可人才等装备,不可装备等人才”。必须准确把握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以大跨度的超前意识,培养造就大批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的新型军事人才。

  跨越培养观。对处于科技领先地位的强国军队来讲,按部就班式地培养是可行的。而知识和科技处于劣势的军队,由于与优势国家军队存在“代沟”,跟进式的培养,虽然与自身比也在发展,但往往难以弥补差距。跨越式培养可以减少人才培养过程中某些中间环节,是一种“赶超”式的培养模式,也就是运用“后发优势”,将“三步”并作“两步”,跨越“代沟”。

  开放培养观。任何一支军队,如果关起门来,拒绝学习地方和国外先进的东西,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人才培养必须面向世界,跟上世界发展的潮流,积极借鉴国内外的有益经验,善于取彼所长,为我所用。

  复合培养观。信息化战争需要复合型人才,而复合型人才要有复合型的培养办法。一些发达国家的军队,往往通过立法确保军官复合才能的培养。我们应在发挥院校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加强继续教育的力度,使军官在接受不同专业培训过程中,进一步增强知识的复合性,通过知识的“聚变”,实现能力和素质的“ 裂变”。

  坚持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对我军人才建设转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人才建设是一项具有特殊规律的系统工程,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才能确保人才转型健康有序发展;军事人才具有鲜明的时代特性,只有以科学发展观引领人才转型,才能顺应历史条件的变化与军事斗争实践的发展。

  科学精神。科学发展的成果,不仅表现为科学知识、思想和方法,更为宝贵的是贯穿其中的科学精神。我军经过科技练兵的洗礼,官兵科技意识明显增强。但是,也应该看到,不少同志对科学精神的理解还过于狭窄,不按科学规律办事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个缺少科学精神的军人,不可能成为优秀军事人才。有了科学精神,就不会夸大也不会低估高技术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

  政治素质。政治素质主要体现在人的精神气质、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之中。政治素质具有导向作用,科学技术越发展,就越需要政治素质。有了政治素质,才会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明白为谁当兵、为谁打仗;才能够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吃得了苦受得了累;才能够锲而不舍,把毕生精力倾注于崇高事业。

  创新意识。一支谋求跨越发展的军队,对人才群体的创新能力有特殊渴求。这种能力的表现是吸纳新思想、接纳新理论,冲破旧观念、打破旧框框,开辟新的领域、提出新的对策,确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同时,还善于借鉴别人经验,移植有益成果,“拿来”国内外的一切最新成就为我所用。

  学习能力。明天的文盲是不会学习的人,学会学习已经成为人类生存的基本技能。当前,知识的创新速度加快,科技革命与军事革命几乎同步发生,如若不持续地学习,原有的知识优势也将会很快消失。“打前人未打过的仗,走前人未走过的路,干前人所未干过的事”,我们唯一的选择只能是学习、学习、再学习,以不懈的学习精神激发和保持旺盛的创新精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