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提高国防动员机构效能的思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08:54 中国国防报

  庞志尚 喻军

  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跃上了11万亿元台阶,GDP总量达1.4万亿美元以上,人均达到1090美元,以信息技术为主的高科技产业比重逐年增大,相关资料显示,军民技术通用性已达80%,这都为国防动员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支撑和良好的机遇。但在现实中,机构设置偏虚、思想认识不高、业务能力偏弱、工作效能偏低等问题制约着国防动员潜力向
实力的转化。要改变这一状况、提高国防动员机构的效能,我们认为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强化地方领导国防意识

  各级地方领导是国防动员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国防动员机构的领导者,他们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力度怎样,直接影响国防动员工作的展开。国防动员工作的落实,首先需要他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在统筹兼顾中推动国防动员建设,在履职尽责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具体而言,领导干部必须首先认清国防动员工作与所担负的任务的差距、与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差距、与新军事变革的差距,明白经济建设与国防动员建设相互拉动、协调发展的关系,增强忧患感和第一责任人意识,真正重视国防动员机构建设,在工作中同步规划,同步落实。其次,在具体工作中锻造务实作风。在国防动员演练等大型活动中,各级领导要由看变为练,不当“观众”,亲自率领国防动员机构唱主角、当指挥,熟悉程序和组织手段,提高组织指挥能力;在日常工作中,改变计划部署多、跟踪问效少的不实作风,深入一线,提高落实效果。

  增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现阶段国防动员机构从业人员不少为兼职,个别从业人员存在“兼职为虚” 的认识和业务能力不强的现象。为此,在广泛开展爱岗敬业教育,激发国防动员工作人员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的同时,应实行军地定期联合办公制度。在联合办公过程中,军地双方专兼职人员互相学习、沟通、配合,共同研究解决国防动员工作的各类问题,达到在联合办公中培训提高兼职人员工作能力的目的。同时,建章立制,将兼职人员的工作标准细化、工作目标量化、责任明确化,使制度中的 “软”内容变“硬”指标,使广大兼职人员知道干什么、如何干。地方党校、成人自学等课程中,也可开辟国防动员专业课,拓宽兼职人员学习途径,多渠道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

  提高动员工作创新能力

  随着新军事变革的到来,作战方式和国防动员工作出现了许多新变化,一味地“等、靠、守”只能使国防动员工作陷入滞后———追赶———再滞后——— 再追赶的被动循环中。因而,我们必须具备前瞻的勇气,在创新中进行跨越式发展。一是理论先行,树立创新观念。加强动员理论研究与创新,发挥理论成果的牵引和指导作用,依据现实工作中国防动员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究动员机构开展工作的新方法和手段。二是拓宽结合点,打牢创新基础。国防动员的基础在地方,因此,要广泛探索军民通用的领域,找准切入点,拓宽接合面,在民用资源技术与国防需求的嫁接上下功夫,为创新提供必要的条件。三是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创新效果。利用现有的民间信息技术成果,广泛吸纳和培训专业人才,构建纵向贯通、横向相连的国防动员机构信息网络,通过不断完善信息化软硬件建设,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快速、准确、规范等功能,提高创新的效果。

  (作者单位: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武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