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舆论战的本质和功能是什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11:47 解放军报

  ●常战海 杨继成

  舆论战是军事斗争派生出来的一种特殊作战手段,是舆论功能在战争中的具体运用。一般认为,舆论战是指国家、政治集团、军队、社会机构和社会群体为了凝聚己方民心、削弱敌方士气和瓦解敌军,采取一定的战略战术,通过控制、操纵、策划、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对重大敏感问题进行的导向性宣传和评论的舆论对抗活动。它是一种相对独立的政治作
战样式,其作用往往超出政治对抗领域,渗透到战争的各个方面。

  弘扬战争正义,争取民众支持。人心向背从来都是取得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在争取人心问题上,交战双方无不通过舆论战来赢得主动。我国古代农民起义、诸侯之间的军事斗争,常常借形形色色的神话故事争取民众对起义者的支持。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为了争取舆论支持,大造“人权高于主权” 、“反恐”、“邪恶轴心国”等舆论,为其对主权国家发动打击进行舆论铺垫。战争的“义”与“不义”,常常成为舆论宣传的主要内容。科索沃战争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大肆宣扬“人权高于主权”、“人权无国界”,并声称“人权不属于各国的内部事务,因此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不适用于人权问题”。这种“ 人权”理论,为其后来在全球实施“人道主义干涉”的军事行动撑起了“正义之师”的大旗。

  揭露对手,陷敌于不仁不义之地。从近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来看,利用网络、报纸、电台、电视等各种现代传播手段,对敌方领导人、政权和军队进行铺天盖地的“丑化”、“妖魔化”宣传,让其失去民众支持、失去人心,已经成为西方国家的惯用伎俩。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国政府就大肆“披露”南联盟军队屠杀阿族人的血腥场面,离间阿族和塞族之间的矛盾,削弱南联盟领导人对人民的号召力;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则通过揭露萨达姆的统治暴行,披露其贪污腐败行为,动摇其领袖权威。

  激发己方斗志,凝聚军心民心。在战争中制造、传播、控制和引导好舆论,能够激发己方的斗志、增强士气和凝聚力。在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中,通过传播、控制和引导舆论,能够生成一种无形的战斗力。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通过大张旗鼓地宣传“海豹突击队”拯救被俘女兵杰西卡的举动,强化作战官兵及民众对政府爱护官兵生命的信任,极大地美化了其“人道主义”形象。

  削弱敌方士气,分化瓦解敌军。利用敌方内部矛盾瓦解敌军,历来都是舆论战的重要功能。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舆论战瓦解敌军的效能更加明显。如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利用其信息媒体优势,针对基地组织大力实施宣传,鼓吹对俘虏的“人道主义”政策,引诱了相当一部分基地组织成员投降;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对伊拉克军民实施了铺天盖地的舆论宣传,通过用离间计、收买伊军高官、鼓吹对俘虏的优惠政策等,使得绝大部分伊军放弃抵抗,就连守卫巴格达的共和国卫队也弃主而逃,使美军基本上达到了不战而胜的目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