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关注重大民用战略设施的安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6:49 中国国防报

  王朝阳

  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7月22日公布了“9·11”事件最终调查报告。报告对美国政府未能把这场灾难防患于未然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报告认为,美国政府的一个重要失误就是对国内的安全防护工作,尤其是对类似世贸大楼这样的重大民用战略设施的安全防护工作做得不够。

  “9·11”事件虽然只是国际恐怖主义对美国的一次恐怖袭击,但它确实从另一个侧面唤起了人们对国防安全新的界定和认识。这次事件告诉我们,对国家重大的民用战略性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已经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的大局。

  其实,国家重大民用战略设施不但已经为恐怖分子所盯上,而且也早已成为现代战争中被攻击的重要目标。海湾战争中,伊拉克的主要民用机场、民用通讯指挥控制中心、交通枢纽等重大战略设施受到了美国导弹和飞机的轮番轰炸,损失惨重,这也是这个拥有百万人大军的国家很快就不战自乱并一败涂地的一个重要原因。科索沃战争期间,国家重大民用战略设施的重要意义就表现得更明显了。战争中,北约对南联盟的电力、石油等能源目标和桥梁、铁路等战略基础设施进行不间断的狂轰滥炸。南联盟90%以上的重大民用战略设施被北约部队摧毁。这造成南联盟大面积断电,军队指挥失控,交通中断,供水困难,整个国家陷入瘫痪状态。由于国家绝大部分重大民用战略设施严重被毁,所以尽管南联盟军队损失微乎其微,但南军最后还是被迫向北约俯首称臣。在这方面,美国也同样不能幸免。“9·11”恐怖袭击让美国再也不能自诩为世界的“安全岛”。美国加大了对国内分布的1000多处重要的战略性设施,如军事基地、机场、核电站、化工联合企业、水坝和桥梁等的防范保护。同时,美国还不得不放下架子,呼吁世界各国合作反恐。尽管如此,美国也仍然认为:美国无法保证今后不会再次发生类似“9·11”的袭击事件。美国仍然可能会遭遇更大规模袭击。

  对于我国而言,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国家重大战略设施的建设项目一个个开始上马,已有越来越多的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些重大工程具有工程规模投资特别大、工程建设周期特别长、经济地位特别重要等特点。这些重大民用战略设施一旦受到攻击,无疑将对国民经济与国家安全造成重大影响。因此,确保国家重大民用战略设施的安全显然是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一环。这需要我们一方面在重大民用战略设施的建设前要进行充分的论证,既要考虑经济利益,更要考虑国防建设大局;另一方面在重大民用战略设施完工后,我们还要加强对它们平时的安全防护工作。这需要国家每个公民都增强相应的国防意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