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全力筑牢“一体化”动员的根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3:09 中国国防报

  闵克龙

  “一体化”动员,就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互联、互通、互操作,对动员资源实施整体上的优化分配和局部上的精确配置,高效保障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的一种动员方式。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动员保障能力的大小,取决于动员基础的强弱。为此,必须重视打牢适应一体化动员的基础,特别应抓好“健脑”、“ 强体”、“通络”三个方面。

  “健脑”。动员工作的“头脑”是各级动员领导机关,其决策、指挥能力如可直接决定着一体化动员水平的高低。而“健脑”就是要适应一体化作战的要求,使动员领导机关建设转型:一是在动员观念上,实行由保障以往大规模机械化战争需求向保障一体化联合作战需求转变;二是在动员领导体制上,实现由以往的平战脱节、部门分割的垂直型树状体制向建立与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相对接的扁平型网状体制转变;三是制定科学的动员计划,以快速反应、灵活应变、模块设计、系统集成为重点,制定并不断完善适应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需求的反应式动员计划。

  “强体”。作为动员对象的人力、物力、财力,是动员工作的“躯体”所在,是实现动员保障作用的物质源泉,其潜力大小决定着一体化动员能力的大小。鉴此,针对一体化联合作战对动员保障需求的变化,动员资源要素应突出以能力型资源要素为主的动员对象的储备和建设,主要包括:一是国家和军队战略物资储备,特别是稀有金属、新材料、成品油等;二是高技术储备,如尖端武器装备研制技术、信息技术等;三是工业生产能力储备,突出工业企业的核心生产技术、关键工程技术人员、备用生产线和快速扩转产组织能力的储备;四是专业技术后备力量储备,专业技术后备力量是一体化联合作战人力动员保障的重点,应突出抓好以信息技术、重点工程技术、特种操作维修技术等人员的储备。

  “通络”。所谓“经络”,是指动员活动神经中枢的信息网络,其信息化程度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动员活动的效能。因此,要确保一体化动员的“经络”畅通无阻,就要加快建设动员信息化网络平台,采取新建、纳入、嫁接等手段,尽快提升动员平台的信息化水;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动员数据库,以实现动员资源信息共享、互联互通;要尽快建设起与一体化联合作战C4ISR相对接的动员指挥自动化系统,实现动员保障与一体化联合作战需求的“高度匹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