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让民兵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1:19 中国国防报

  李东军

  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不仅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而且对抓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也具有强有力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为此,确立民兵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思路十分重要。

  要把民兵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从经济建设大局出发,统一运筹包括国防建设在内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是确保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关键环节。鉴此,省军区系统要抓好民兵建设,就必须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十六大关于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指示精神,在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同时,主动把民兵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进行统筹规划、通盘考虑,使民兵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实现同步建设,同步发展。

  要在经济建设中体现民兵建设需求。基础设施建设的军民兼容,是民兵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具体体现。为了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省军区系统应着眼未来战争的可能和需要,主动提出民兵建设需求;地方党委、政府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安排基础设施建设时,应充分考虑民兵建设的军事需求,搞好军民结合和平战结合,科学预留“接口”,合理布局,做到既促进经济建设,又增强国防效益。

  要组织民兵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练兵强兵。组织民兵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练兵强兵,既是发展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的现实需要,也是做好战时动员准备的有效途径。地方党委、政府及省军区系统要充分发挥民兵组织健全、素质较高、战斗力强的优势,努力寻找民兵建设与经济建设的有效结合点,积极组织民兵参与产业结构调整、工程项目建设、抢险救灾、维护社会稳定等急难险重任务,在实践中检验民兵建设成果,提高民兵建设质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