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在战争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9:04 《国际展望》杂志
以军在战争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图)
左侧行走装置被击毁的梅卡瓦IV主战坦克

  暴露出来的问题

  奥尔默特指出“战争进入了第4周,以军还没有对黎巴嫩展开更大规模的地面行动,”这一番话旁敲侧击地暗示哈卢茨将军正在选择对真主党游击队实施空中打击,奥尔默特坚信以军的空中优势足以击败真主党游击队。

  “我从未说过一场空中打击就足以让我们取得战场上的优势,”哈卢茨将军说。“最初的计划是空中打击与地面作战双管齐下,同时进行。”

  这次军事行动,以军并未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主要原因,在于军方决策只侧重于使用某一兵种,而没有进行全局性的谋划,实现多兵种联合作战。战争中,也暴露出以军目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一)以色列陆军预备役部队

  这场战争中,以军动用陆军预备役部队来完成地面军事行动的主攻任务。战争中,以陆军预备役部队训练水平低、装备差的弱点充分地暴露出来。由于预算方面的限制,多年来以军一直忽视了预备役部队的建设,这支部队虽然士气高昂,但装备并不先进,因此向黎巴嫩派遣这样一支部队,并让其充当地面主攻任务,结果可想而知。用哈卢茨将军的来说,“多年来,我们一直提醒高层注意,预备役部队由于缺少训练,其战斗力水平已经今非昔比。”如今,军方高层已经达成了共识,未来以军必须全面提高预备役部队的战斗力水平,对其进行全面升级。

  (二)反坦克导弹的威胁

  目前,反坦克导弹是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手中最让以军头疼的武器,已成为以军的心腹大患。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使用的Kornet-E和Metis-M型反坦克导弹,摧毁了14辆以军“梅卡瓦”Mk2、“梅卡瓦”Mk3和“梅卡瓦”Mk4型主战坦克。对此,以军事专家也不得不承认,以色列如今面对的真主党,已经不是一支简单意义上的游击队,而是一支装备完善的正规军。“他们(真主党)拥有一些世界上最先进的反坦克导弹。”以军高级情报官员约西·库伯瓦瑟透露说,“这不是民兵组织,这是一支拥有所有必要装备的步兵旅。”以军退役军官埃兰·莱尔曼说:“根据我所掌握的情况,真主党的军事装备程度不亚于任何一支伊朗或者叙利亚的正规军。”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有能力摧毁被以色列自诩为实力象征的先进主战坦克,真主党手中的反坦克导弹是它在黎以冲突中的“最致命武器”。

  为了应对反坦克导弹的威胁,以色列军方也已制定了相应的应对措施。目前,以色列国防部已下达命令,要求“拉菲尔军械发展公司”(Rafael Armament Development Authority)加快准备生产“战利品”(Trophy)型“主动防护系统”(active protection system,APS),并将其列入以军未来的军购计划。以色列国防部也要求“以色列军事工业集团”(Israel Military Industries,IMI)加速完成其“铁拳”(Iron Fist)主动防护系统的研发工作。

  (三)以色列空军

  战争中,以色列空军圆满地完成了军方所赋予的任务,因此外界认为以色列空军在这场战争中的表现最为出色。这次战争中,以色列空军出动的飞机架次在10000次以上,所打击的黎巴嫩境内目标的数量也在7000以上,而且以色列空军使用的F-16I“风暴”(Soufa)型多用途战斗机,也在这场战争中大显身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据可靠情报透露,战役开始后,以色列空军在一个小时之内就已成功地摧毁了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一半以上的远程

火箭储备。以军摧毁了大量黎巴嫩火箭储备库和火箭发射器(包括“流星”(Zelzal)1、2型,“胜利”(Fajr)3、5 型,“雷霆”(Raad)1型和“海白尔”(Khaibar)1型火箭发射器),因此战争前期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向以境内所发射的远程火箭数量只有几十枚。“不仅如此,黎军使用的远程火箭发射器中的90%,在发射火箭后,就立即被以军摧毁,”一名以色列空军的消息人士透露说。虽然以色列空军在战争中的表现极为显眼,但是以色列地面指挥官抱怨说,地面战役期间,空军并没有向陆军提供有效的空中支援,因此大多数的攻击直升机都受到了黎军防空导弹的威胁。

  (三)军情机构

  以军军情机构主要负责向以军提供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火箭和反坦克导弹部队方面的情报。然而,以军军情机构并没有向以军提供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政治和军事领导机关准确位置方面的情报,这些情报都是以军所急需获取的。不仅如此,以军战地指挥官也指出,军情机构并没有向地面部队提供标明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在黎巴嫩南部的坑道和碉堡准确位置的平面图。

  (四)火箭弹的威胁

  火箭弹的威胁不仅无法从空中加以应对,而且地面防卫力量也难以防范。在黎巴嫩和加沙地带,火箭对以军形成的威胁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因此这个教训对以色列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黎以冲突爆发以来,真主党已向以色列发射近4000枚火箭弹,造成了大量以色列平民伤亡。一名以军高官坦言,自1948年建国以来,以色列从来没有遭遇过如此密集的火力攻击。据以媒体报道称说,8月4日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发射的3枚火箭弹击中了哈代拉附近地区,仅距特拉维夫50公里,这是真主党武装火箭弹迄今发射至以色列境内的最远处。此前,真主党火箭弹的最远落点处于距离黎以边界以南约70公里的贝特谢安附近。以军准将多夫·卢茨斯基说,“我们已经习惯于对付出现在我们街上的恐怖主义行为,但这(真主党火箭弹袭击)却是从天上掉下的袭击”。

  因此,佩雷兹已经命令军方对未来的防护系统进行重新验证,如在“战术型高能激光”(Tactical High Energy Laser)防空系统基础之上制定的“鹦鹉螺”(Nautilus)计划。

  (五)以色列海军

  以色列海军在这次战争中蒙受了重大损失:以海军旗舰“萨尔5”(Sa’ar5)级隐形护卫舰“哈尼特”(Hanit)号被一枚伊朗制造的C-130“诺尔”(Noor)型反舰导弹击中。“哈尼特”号的多层防护系统在导弹攻击发生的时候,并没有启动,因为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在黎巴嫩战场上我们还会遇到这样的威胁,”一位以色列海军的高级官员透露说。虽然Hanit号并没有被击沉,但是以色列海军承认这个事件将对未来以色列的轻型护卫舰军购计划产生重大影响。

  (六)以军后勤部队

  战争期间,以军的后勤部队并没有向黎巴嫩境内的有些部队提供食物、水和弹药补给。“有些情况下,我们无法保证地面补给线的安全,因此我们只能寻求其他途径,如运用空运等的方式向部队提供补给,”以军“后勤局”(Logistics Directorate)局长Avi Mizrahi准将透露说。“我们已经发现我们在进行军事行动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后勤补给,”一名以军战地指挥官透露说。

  下一轮较量即将拉开序幕

  一名以军高层官员承认说,“有些阿拉伯国家的确认为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对以军的抵抗,是阿拉伯世界的胜利,这种观点我们绝对不能忽视”。以军担心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在黎巴嫩南部地区对以军步兵和坦克部队的打击,会被阿拉伯世界,特别是叙利亚看成是以色列开始走下坡路的一种信号。

  “就这一点来说,我认为这次战争中我们的威慑力并没有得到强化,”这位以军高层官员补充说。

  8月15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大马士革的一次讲话中,高度赞扬了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对以军的抵抗,称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已经“挫败了以色列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并誓言要“用我们自己的双手来解放戈兰高地”。为了打破以色列在空军和装甲方面的优势,叙利亚多年来一直投入巨资研发反坦克导弹、可对以色列后方构成威胁的地对地导弹以及可对以色列空军构成威胁的地对空导弹。

  因此,以色列担心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在使用伊朗和叙利亚提供武器方面所取得的成功,将促使黎巴嫩更多地购买这些武器,并鼓励叙利亚直接与以色列展开军事对抗。

  以色列同时还担心近期黎以军事冲突将不会就这样结束,它将为未来以色列与伊朗之间的军事冲突拉开序幕。因此,以国内要求以军迅速恢复昔日军事实力,为下一轮军事冲突做好准备,这种呼声如今已经变得越来越强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