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反省黎以战争 反坦克导弹最致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9:04 《国际展望》杂志
以军反省黎以战争反坦克导弹最致命(组图)
面对以军坦克毫不畏惧

  前言:虽然黎以战场上的硝烟已然散去,但以军在这次战争中所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将对未来以军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以)阿隆·本·大卫 原著

  付征南 编译

  8月17日,随着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进程的开始,以色列国内要求政府对以军在这次战争中所造成的一系列失误展开调查,这种呼声如今已经变得日益高涨。

  虽然以色列政府领导人和军方要员声称,以军先前设定的对“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Hizbullah——黎巴嫩什叶派真主党武装)实施军事打击的作战目标,已经在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中得到了实现,但是以国内大多数人都认为以军(IDF)并没有完成预先设定的作战任务。“以色列根本没有达到摧毁真主党或者其兵工厂的目标,却又不得不面对冲突带来的道德和人道主义危机,”《华盛顿邮报》援引军事智囊库“史汀生中心”总裁埃伦·莱普森的话说,“这一结局似乎将给会给以色列带来一场不易化解的危机。”

  为了缓解国内公众日益高涨的压力,或许也是为了防止民间成立调查委员会,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兹已经专门成立了一个调查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对国防部和军方在战争爆发前以及战争过程中的行为展开调查。

  以军总参谋长哈卢茨中将也已暗示说,他有意在军方内部就这一问题展开调查。但军方内部的调查行动永远都不可能会对那些发动这场战争的军方官员进行详细调查,尽管如此,公众调查委员会已经得到了以色列高等法院的授权,将会对军方的行动和决策进程进行全面细致调查。

  大多数以色列战后调查委员会都有意绕过政府,把责任全都推到军方身上,很明显这也是为什么经验不足的以色列新任总理和国防部长都不愿意在这一问题上成立调查委员会的原因。连总理和国防部长都不愿意对这一问题展开调查,那就更不用说总参谋长了。

  7月12日2名以军士兵被绑架几个小时之后(此时以军正在做战前准备),哈卢茨将军就将其名下的所有

股票抛售一空。这一消息传出去之后,他立即遭到以色列公众的强烈指责。

  由于得到了总理奥尔默特和国防部长佩雷兹的背后支持,哈卢茨信心十足地驳斥了公众对他行为不当的指责,并指出他“和其他以色列人一样,也有很多家事要处理。”除了对个人的指责之外,目前从黎巴嫩撤军的以军士兵透露了许多这场冲突的内幕,他们对军方的战前准备以及战争过程中的行为提出了质疑。

  “我们即将赢得这场战争,”虽然奥尔默特在战争结束前的几周时间里曾多次这样断言,但以国内民众并没有任何胜利感。尽管如此,政府要员和军方高级指挥官们的看法都达成了一致,在这场战争中以色列所赢得的国际、国内支持都是前所未有的,他们对此都感到非常高兴。然而正是由于在得到国内外高度支持的大好形势下,以军在战争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才显得格外突出。

  战争进程的回顾

  今年6月,以军举行了一场军事演习,演习假定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绑架了一名以军士兵。这一突发性事件,随后在黎巴嫩境内迅速引发了一场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在这次演习过程中,以军假定将对真主党游击队发动了为期1周的空中和地面打击,而什叶派民兵也用

火箭对以色列城镇还以颜色。经过了1个星期的空战和炮战之后,以军最后发起了地面攻击,动用3个师的兵力攻占了黎巴嫩南部地区,并开始为期4周的清剿行动,彻底根除真主党游击队在该地区的力量。

  7月12日,这场演习真的演变成了现实:真主党游击队绑架了2名正在黎以边境进行巡逻的以军士兵。以军随即对黎巴嫩展开了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用哈卢茨将军的话说,“这场军事行动将使黎巴嫩倒退20年。”

  以色列政府批准以军对真主党游击队进行空中打击,这次空中打击主要有三个目标:一是黎巴嫩为归还被绑架的人质创造条件;二是摧毁真主党游击队的军事实力;三是迫使黎巴嫩政府接受联合国安理会1559号决议,恢复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地区的主权。

  但以军将政府的指示解读成了作战计划,并为这次空中打击任务增加了一个新的目标:强化以色列的强硬形象,突出以军的强大威慑力。也是从那时开始,事实便超出了这次演习的预想,而且以军也并未按照为应对黎巴嫩冲突而制定的常备作战计划展开行动。

  以军发起的空中打击,在头2周时间里,并没有减少真主党游击队每天对以色列城镇的火箭攻击次数。2周之后,黎以边境上爆发了一场地区性冲突,以军出动了2个旅的兵力,在黎巴嫩南部山区“马龙·艾尔拉斯”(Marun Al-Ras)和“比特贝尔”(Bint Jbeil)地区与真主党游击队展开了一场血战。到了第4周,以军在黎巴嫩投入了3个师的兵力,与真主党游击队的纳赛尔旅展开激战,该旅是黎巴嫩的第一道防线。直到战争爆发后的第29天,以色列内阁才批准以军扩大对黎巴嫩的军事行动。这项决议是8月11日获得通过的,也就在联合国通过停火决议后的几个小时之前。

  8月13日,战争爆发后的第33天,停火协议生效后,真主党游击队在黎巴嫩南部地区的活动依然十分活跃,并具备向以境内发射200多枚火箭的实力,而以军仍然未能完全控制黎巴嫩南部地区。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