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真主党使用反坦克导弹击毁以军梅卡瓦神话(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5:22 中国国防报
真主党使用反坦克导弹击毁以军梅卡瓦神话(图)

以色列“梅卡瓦”IV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真主党使用反坦克导弹击毁以军梅卡瓦神话(图)

俄罗斯“混血儿”-M反坦克导弹

  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进攻遭遇真主党武装反坦克导弹的强大阻击。仅8月3日、4日两天,侵入黎巴嫩的以色列部队遭受重创,有3辆“梅卡瓦(Merkava)”坦克被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使用的反坦克导弹击毁,多名以色列士兵丧生。发自耶路撒冷的美联社电文惊呼,黎巴嫩真主党精良的反坦克导弹是它在黎巴嫩战事中最犀利的武器。这类导弹能把以色列最先进的坦克炸毁。美联社还评论说,由于有能力摧毁被以色列自诩为实力象征的先进主战坦克,真主党手中的反坦克导弹也许是它在黎以冲突中的“最致命武器”。而以军情报机构证实,击毁以色列“梅卡瓦”坦克的是俄罗斯研制的“混血儿”-M(Metis-M)反坦克导弹。此刻,“混血儿”-M一下子吸引了世界的眼球。

  “混血儿”-M摧毁了“‘梅卡瓦’不可摧毁的

神话

  世间有些事总是联系得那么奇妙,耐人深思回味。回溯1982年6月8日,入侵黎巴嫩的以色列“梅卡瓦”坦克发射M-111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击毁了9辆T-72坦克,而T-72坦克击中“梅卡瓦”坦克的炮弹竟如搔痒痒般不起作用。这消息令以色列军政首脑兴奋难抑,宣称“打破了T-72坦克不可战胜的神话”,但他们同时又制造了“‘梅卡瓦’不可摧毁的神话”。美国五角大楼为突然有了贬低俄式武器的战例而向以色列表示祝贺。那之后一段时间,欧美军火市场卷起一阵贬俄风。俄罗斯坦克、俄罗斯武器成了不中用的代名词。

  “梅卡瓦”击毁T-72,一战成名。“梅卡瓦”是中文音译词,希伯来语意为战车。它坚持“防护第一”的设计思想,在基础装甲上又加挂爆炸式反应装甲块,使它犹如在地面上行走的堡垒那样坚固。首批“梅卡瓦”坦克被称作“梅卡瓦”I型,之后持续发展出多个改进型。以军现役“梅卡瓦”坦克主要是“梅卡瓦”Ⅲ型和“梅卡瓦”IV型。新型“梅卡瓦”采用模块式复合装甲组件,动力舱前置,实行弹药隔舱化,车上还装置了包括激光告警系统在内的全方位主动防御系统,具有很强的预警能力和主动防御能力。“防护第一”原则在新“梅卡瓦”上得到最突出最有力的体现。同时,高新技术含量增高,使它的攻击力和机动力也有了大的提升。

  “梅卡瓦”坦克伴随着战火硝烟问世和发展,很快跻身世界先进坦克之列。1999 年,“梅卡瓦”Ⅲ型闯上世界主战坦克排行榜第10位。2000年,“梅卡瓦”Ⅲ型升到第6名。2002年,“梅卡瓦”IV型登上第4名。在2004年美国人主持的排行榜上,它跃居第2名,紧随第1名美国M1A2SEP坦克之后。美国专家对它的评价是“经历了实战,显示了极高的可靠性”。

  然而,俄罗斯的“混血儿”-M型反坦克导弹给“梅卡瓦”“极高的可靠性”打了个大大的问号,或者说它摧毁了“‘梅卡瓦’不可摧毁的神话”。多年来,“梅卡瓦”坦克被以色列人视为国防实力的象征。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用“混血儿”-M成功地挑战了“梅卡瓦”,这对真主党是个不小的鼓舞。单价低廉的“混血儿”-M导弹击毁单价数百万美元的“梅卡瓦”坦克,这个效费比奇高的战绩确实让世界超级明星坦克“梅卡瓦”难堪。现今还不知道俄罗斯人会怎么感谢“混血儿”-M,不单因为它击毁了“梅卡瓦”,更因它为T-72坦克洗雪了24年前的耻辱。

  “混血儿”-M型被称作“袖珍大炮”,成为城市战反坦克利器

  “混血儿”-M反坦克导弹是“混血儿”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的改进型,生产商为俄罗斯 KBP图拉仪器仪表设计局。“混血儿”又名“萨克斯”,北约编号AT-7。AT-7“混血儿”是种轻型反坦克导弹系统,可用来强化基层部队的反坦克能力。 1979年出世的“混血儿”称“混血儿”-1,编号AT-7a,使用射程较短的9Mll5型导弹。1990年推出的AT-7b“混血儿”-2改用尺寸较大、重13公斤的9Ml31型导弹,增加了有效射程。

  1992年,俄KBP公司在“混血儿”-2基础上研发出适于城市作战的AT-13 “混血儿”-M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系统,1996年又根据车臣城市战的经验教训对它进行了再改进。它被士兵称作“袖珍大炮”。“混血儿”-M的最大特色是更好地适应城市作战需要,方便街巷快速运动携带,攻击装甲目标击毁率高,具有多用途使用特点,成本低且利于大量生产装备。

  “混血儿”-M反坦克导弹系统由发射装置和筒装导弹构成。新型9Pl51M型发射架配备有性能较先进的观瞄系统和电子控制设备。主要改进项目还有

火箭
发动机
功率增大,使射程从1公里增大到1.5公里;战斗部口径增大到130毫米,采用串联战斗部和燃料空气战斗部;增加了带有冷却系统的热成像夜视仪。“混血儿”-M采用半自动指令瞄准线制导,作战反应时间8~10秒。

  “混血儿”-M的攻击力来自两种战斗部。一种是对付爆炸式反应装甲的改进型 9M131导弹。在80米~1.5公里的有效射程内,它采用重4.6公斤的串联空心装药,可对付爆炸式反应装甲,在清除反应装甲后还能侵彻800毫米~1 米厚的主装甲。因此,“梅卡瓦”的多层装甲防护难以抵御“混血儿”-M的持续攻击。而射手近距离突然攻击,又使坦克车上的告警系统来不及反应。另一种是用于对付掩体及有生力量的云爆弹,采用燃料空气炸药战斗部,可对付掩体目标、轻型装甲目标和有生力量。它增加了“混血儿”-M的使用价值。

  为了降低成本,减轻重量,“混血儿”-M简化了控制装置,成为一种体积小、重量轻的便携式多用途武器。它可由3人小组携带。除单兵武器外,小组能携带5枚导弹。它可从狭小密闭的空间,如在楼房居室、工厂车间、机动车车厢或其他狭小掩蔽地发射。射手可在行进中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目标出现时,射手可接近目标选定最佳射击距离,或抵肩部或抵地面发射“混血儿”-M反坦克导弹,然后迅速撤离。 “混血儿”-M在黎巴嫩南部创下的战绩已在世界反坦克导弹发展史上写上了闪亮的一页,它对坦克和反坦克武器的发展都提出了新的课题。(里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