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2005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7:26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2005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图)

人民海军最新装备的防空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2005年度中国军力报告

  2004年到2005年初,各种各样的报告和评估都在进行中,而与此同时,国防部和其智囊机构都忙于进行基础性评估。2005年度提交国会的关于“中国军事力量”的报告的初稿完成,这份初稿却反映出美国政府内部在关于中国军队现代化步伐和程度的问题上有着不同意见,最终,这份报告推迟了四个月,直到7月才正式出笼。据称分歧出现在持长远观点的分析
人士认为不应该对中国当前的现象过分重视,而一些专家和从政治角度出发的官员却视中国的发展为巨大威胁。最终的报告文本对这些分歧作了如实地反映,相对于以前的报告,这次的报告结论有些模糊。

  然而,与2004年的报告相比,这份报告包含了新的重大变化,与20世纪90年代非常自满得意的“领先20年”的论调相比,2005年的报告表现出的完全是一种不同的观点。

  2005年报告的开篇——“透析中国战略”,引用了邓小平先生的一句名言一一“韬光养晦”,对于中国民用高科技产业乃至中国国防工业的变革,这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描述。报告清晰地陈述了中国当前国防工业改革的成功,并称“应中央领导集团的加强对

台湾问题的军事解决能力的要求,中国人民解放车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加速现代化步伐。”报告也承认了此前出台的报告的缺点:“最近几年中,中国相继推出新的武器系统,其发展过程并不像西方国家在此之前所说的那样。”(报告第16页)2005年的评估报告对于中国的军事能力,依然持怀疑态庞“根据一些智囊机构的估计,中国国防工业效率低下而且许多关键技术还需依靠国外支持,”(报告第22页)另外,“迄今为止,如果没有其他国家帮助和支持,中国仍无力独自去完成一个复杂武器系统从研究,发展到最后得到成果的全过程,或者对这个过程进行创新。”(报告第24页)整个评估的结果是模糊不清的,不过与以往的报告相比,这次没有明确判断中美在军事力量上正在不断缩小的差距究竟有多大。报告中最接近精确的中美之间的比对评估结果是:“等到2010年末或者稍晚一些,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变革将会形成真正的现代化军事力量,并有能力击败一个拥有现代化部队的敌人”(报告第26页)。把“避免与美国军队的比较”这个问题抛到一边,这个评估报告也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对于中国,谁将是潜在的现代化敌手:中国的台湾,韩国,还是日本?

  2005年的这份报告,其真正的价值在于它明确了中国正在不断发展的防卫能力和武器系统。本次报告的内容也是十分广泛的,包括在核保护、核挽救,后勤保障,武器系统的指挥和控制等多个问题上都有论述。而且本次报告将重点放在了中国国防工业中武器的发展与国家工业先进技术的发展,相互支持,互为促进。在这个方面,2005年的报告要比一年前的报告深入许多。

  但是,中国这种近期才具有的发展和生产新武器的能力怎么才能与报告中提到的——“至今还没有证据证明,中国能独自发展复杂的武器系统”联系起来呢?而且,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特定武器系统上,报告认为这些武器系统是在中国国防企业与民间高科技企业合作下发展、生产的,并且得到了一些外来的帮助,特别是来自俄罗斯方面。报告称:中国正在质量上和数量上提高其导弹部队……特别是中国新一代弹道导弹潜艇构建的潜射弹道导弹系统,将使中国具有在遭受核打击后的第二次核反击能力(报告第28-29页)。

  北京正在持续生产宋级潜艇,并获得了俄罗斯基洛级潜艇,新型的元级常规潜艇正在发展中,093型攻击核潜艇也正在研制中(该潜艇将具有更大的水下潜航能力)……(报告第33页)从俄罗斯购买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将帮助中国解放军海军在武器装备上走向现代化,而且中国还在自行生产旅洋(音译)级驱逐舰(报告第23页)。解放军最近加大了两栖登陆舰的产量,这将改善他们的海上运输能力,而且中国的商船船队也将被组织起来,它们有可能成为解放军增加海上运输能力的有效途径(报告第31页)。

  中国的空军部队不断从俄罗斯获得先进的战斗机……中国还在与莫斯科达成合作生产的协议下,生产苏-27SK型战斗机的国产型——歼一11战斗机。去年,北京还试图对此协议进行重新谈判,内容是在剩下的合作期间内可以生产多用途的苏一27SMK型战斗机……中国仍在发展FB一7型战机(国内称歼轰一7战斗轰炸机),这是一种超音速全天候中程战斗轰炸机,可用于执行反舰任务。此外,升级FBC—1远程战斗轰炸机的发展和测试工作已接近完成(报告第4和第32页)。

  中国的后勤改革的重点在于将军队保障系统与民用机构有机的结合起来。解放军将会从市场巾获得普通的,但可以军民两用的物品。特别是当民间工业可以用更低的价格去完成相似的功能时,解放军的后勤保障系统将得到无形的增强(报告第34页)。

  报告的最后部分特别强调了中国国防工业和民间工业的融合,而这种不断加深的融合正变的越来越广泛。例如,中国最近第二次发射载人航天飞船,就有力地证明了中国武器的多样性发展。正如梅德罗斯所言,在任一事件中一个新的范例就是,中国民间高科技企业和国防工业的平行发展,正在有序地完全融合。因为2005年年度的国防部报告没有强调中国军事能力与美国的差距,所以紧接着其后出台的关于中国军事发展的报告都不会尝试在这一点上做出评估。毫无疑问,2006年3月出台的国防部2006年年度军事报告,以及相关的国防部四年一度的国防评论报告,都会引发我们的关注和阅读的兴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