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未来10年中国国防工业和军力现代化(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7:26 《国际展望》杂志
未来10年中国国防工业和军力现代化(图)

本文作者认为中国空军正在稳步发展,但现代化步伐可能要稍稍落后于海军。图为我军新型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军费开支的走向

  原作者认为,相对于民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未来十年中国国防工业和军事的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外界很难作出削断。因为难以获得有关中国当前国防工业和军事现代化的进程的确切消息,而且外界对中国所作的决定还持有异议,这都对外界关于中国国防工业和军事现代化的评估带来很大影响。而外界能得到的最有预见性的内容是建立军事现代化构架的两
个荩本方向:中国国防工业的新典范和国防费用支出的水平,紧接着是对解放军各军种的细致研究和观察一一海军、空军和陆军,以及跨越各个基础军种的新型兵种,如信息技术和通讯部队。

  国防工业的新典范有关这方面,早在“国防与高科技企业在更有竞争机制的指导方针下融合”这一时期就已经讨论过,这种新典范,事实上就是我们所说的“美国模式”。在过去的几年中,新典范对中国国防也已经产生了具有重大意义的积极影响,而且几乎肯定地还将在未来10年问,在更大范围内大力推广,并在此期间根据实际效果,做出相应的深层次的调整。

  国防费用支出水平这方面可以从中国发布的一些财政报告和经济状况中得到参考信息,尽管有时这些报告公布的数据比较模糊。

  2005年度的美国国防部报告认为,一些中国的财政报告称中国在2005年国防费用的官方数据是300亿美元,不过考虑到其他一些与国防相关的费用支出,美国国防部估计中国用于车事方面的实际开支是中国官方数据的两到三倍,也就是600—900亿美元。如果我们假设,中国目前每年用十军事的费用支出是美国的一半,那么根据目前两国的经济增长的情况,在今后10年里,

中国经济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而美国经济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那么到2015年,中国每年的军费开支将达到美国的75%。

  这些当前的中国国防开支的数据,清楚地预示了中国更大的军事费用支出,而且正在稳步增长到相当于美国军费开支的二分之一到四分之三的水平。最终,到2015年或者稍晚一些时候,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军事强国。此外,由于中国军事装备和力量在亚洲将占有压倒性的优势,而美国军事部队的活动范围是全球化的,那么在亚洲方面,至少在可比较的数量条件下,美国的军费开支将与中国旗鼓相当。

  中同军队和美国军队的架构各不相同,然而,埘于双方在亚洲范围内的军事费用支出以及双方军事力量的平衡,需要我们对各个军种,各个武器系统逐一展开比对和研究。相关的武装部队的结构还需要考虑中国对其武装部队赋予的目标。中国的武装部队在这一点上突出集中在台湾问题,甚至包括在潜在的外来因素介入和与美国部队发生对峙的条件下。更广泛一点,中国军队的任务范围将会扩大,比如保护中国的海上商贸船只,特别是在马六甲海峡穿梭的油轮,这样就会导致一个新的武装力量产生。这些需要考虑的事项都会在下面关于今后10年中国各个军种和武器系统的展望中讨沦。

  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

  海军在未来10年里,中国海军将有计划地,在数量和质量上进行充分发展。作战舰艇在数量上预计至少将达到300艘,而美国海军作战舰艇同期将从290艘下降到250艘以内。中国舰只在质量上的现代化也将是坚实的,因为新建造的海军和商用造船厂‘都将加强中国在这方面的能力。对于一些特种战舰的制造能力,特别是潜艇和驱逐舰方面,根据目前得到的有效信息很难对其进行预测。此外,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中国是否会购买或建造航空母舰,这个问题中国军办曾经热烈讨论过,但是现在好象被搁置了。是否拥有航空母舰也关系到扩大军事任务范围,保护在马六甲海峡航行的船只的问题,因为以航空母舰为平台的空中打击力量在这个问题上非常重要。从中国海军在更广阔范围内的任务看,像包括在孟加拉湾的缅甸修建蓝水港口设施,都需要舰队在组成上进行更改,以达到拥有更远距离航行,更强大的空中支援和供给、保障能力。

  空军在未来的10年里,虽然在现代化步伐上可能会比海军稍稍落后一些,中国空军也将在数量和质量方面稳步的发展。近期,中国商用飞机制造业首先从与加拿大和巴西的航空公司在小型喷气式客机上的竞争开始,进而到计划参与大型客机“空中客车”的生产,可能都会对军用飞行器的设计和生产带来一定的有益影响。至于个别机型的发展和生产,就像2005年美国国防部的报告所说的,需要我们在就其于今后5到10年后的能力与美国空军进行比较之后,再进行评估和研究。对于中国在亚洲范围内不断扩大的军事任务,作战飞机也需要在航空母舰打击平台和远程攻击,两个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进。

  陆军中国陆军未来的发展趋势是裁减部队人数(当前的数量已经超过100万人),并对指挥和控制系统、武器装备升级。中国陆军的现代化步伐明显慢下海军和空军,但这方面还缺少确凿的证据。中国陆军正任重点发展小规模的精锐部队,这可能是中国通过观察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非常有效的军事行动,而得到的经验。在许多条件下,诸如中国在业洲范围内可能发生的军事行动中,特别是与美国遭遇的情况下,海军和空军都将是中国加速升级武器系统和现代化的优先对象。

  信息技术和通信武器越来越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和运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和国防策略的重要环节。对于民用领域,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5年4月访问印度期间曾预测,“如果印度和中国能在信息技术工业方面加强协作,我们将能够领导世界……而且这将标志着信息技术工业即将进入亚洲时代。”美国最大的计算机设备生产商思科公司(Cisco)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2004年9月曾在北京说“中国将成为世界信息技术中心。”更先进的信息技术的运用,将只是中国武器系统现代化整个进程的一部分,其应用的主要核心是:导弹的发射、卫星侦察能力,以及在数字化战争中破坏敌方的通讯和指挥控制系统。以上这些都将是中国在未来10年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领域,尽管我们还不清楚,与美国相比中国究竟处于什么水平。此外,中国还非常注重拥有准确定位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行踪,并能利用导弹和数字化战争的方式对其产生威胁。

  原作者认为,上述的描绘,很可能是未来10年中国国防工业和军事现代化发展的“蓝图”。这与20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美国与苏联的关系有点类似,当时苏联上升为全球第二大军事力量。不过当前中美之间的这种关系与当年的美苏关系还有两个根本性的区别。第一是中国民用和同防工业的融合,国外公司在中国高技术工业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相对而言,苏联国防工业很大程度上是与民间经济隔绝的,更与国际贸易和投资相隔绝。第二个小同点是,美国与苏联都非常重视在欧洲范围内的,双方常规地面部队的部署,对抗。相对而言,任美国与中国的军事关系中,海上和空中部队的对抗将是主要方面,再加上全新的世界范围内的卫星和数字化的军事力量。

  ★展望未来25年

  原作者称,我们已经描绘出未来10年,美国和中国之间有关高科技工业和国防现代化方面的关系,以及可能发生的动向。不过在未来25年的时间里甚至更远一点,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这种关系将会走向何方呢?这是一个非常难以同答的问题,即使只要求一个近似的结果。在科技创新以惊人的规模和速度发展的影响下,世界正以史无前例的高速步伐发展。现在的时间范围相对于过去已经缩短了,过去的25年的时间里发生的变化,在现代科技发展的影响下已经缩短,可能只相当于现在的10年。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对未来25年的评论性预测,大多是根据目前的态势发出的警告和结论。

  对于未来10年的展望,就中国而言,它很可能成为一个科技发达的超级大国,与美国和欧盟分庭抗礼,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并成为区域性的高科技强权,拉动世界经济。与此同时,中国将上升为全球第二大军事力量,并逐渐达到与美国军事力量相平衡的关系。还有一些评估报告认为,25年后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上的能力将会持续增强,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而且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力量,并且成为东亚地区具有统治力量的经济强权。同时,由于其军事现代化的持续发展,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全球性的军事对抗的可能性正在逐步上升。

  ★结语

  原作者认为,中国挑战美国高科技领导地位的号角终究要吹响,接下来会是重要的商业领域,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等方面。美国也将会从各种角度更加认真地应对。我们得到的一个重要评估结果就是,一种可能性离我们越来越近——在未来的25年之后,中国将成为美国头号,也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国家。 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