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用航空工业来发展方向和挑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7:29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军用航空工业来发展方向和挑战(图)

    中国空军的轰6机群,尽管从技术讲,它们早已过时,但作为对海对地巡航导弹的空中载具,它们仍能在高技术战场上发挥其特定的作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目前,中国军用航空工业的研制能力还存在一些难以迅速缩小的重要差距,尚无法研制出远程重型轰炸机、高性能战斗轰炸机、喷气式运输机、隐身飞机或专用武装直升机。填补上述空白的在研项目都处于初始阶段。

  中国取得的绝大部分进步都源自于“后发优势”以及所获取的国外较成熟的航空产品设计和技术。但中国在掌握和吸收引进技术方面一直存在问题。此外,绝大部分国外企业不
愿向中国提供最先进的“核心”技术。而且随着中国航空工业不断赶超世界其他国家,它将难于继续保持这种“后发优势”。尤其是目前很难预计俄罗斯航空工业能否在未来大幅度提高技术水平;而以色列由于目前未自行研制作战飞机,无法提供先进的整机制造技术。因此,中国航空工业将越来越多地依赖自身的技术创新。

  中国航空工业仍将面临一系列挑战:高素质人材的流失;航空工业的竞争仍然处于较为有限的水平并受到国家管制等等。当然,并不仅有中国存在上述问题。即使是在美国,军用航空工业的竞争也与自由市场存在很大差异。许多国家的航空企业至少是部分国有化的。苏联曾建立了实力强大的军机工业,但其设计机构和制造企业也处于分离状态,它也缺乏网络化的培训及技术咨询体系。但问题在于,对于象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上述局限性构成了一种重大挑战。

  近年来,中国政府为航空工业提供了更多资源,但投入水平仍低于美国以及冷战时期的苏联。而且中国不具备高度发达的经济大环境,而且无法不受限制地接触西方盟国的军事技术。

  因此,虽然中国军用航空工业在未来数年内将与最先进国家缩小技术差距,但仍将落后。除非在近期实施彻底改革,否则中国自行研制军机的能力将无法与美国或其他国家相抗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