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太行研制成功 继续挑战第四代引擎(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7:25 军事文摘
太行研制成功继续挑战第四代引擎(图)

俄制AL-31F航空军用发动机特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攻关:提高综合科技水平

  鉴于中国战机的发展受制于航空发动机落后这一“瓶颈”,中央和空军领导人曾想过很多办法。早在70年代中期,中国政府考虑到国内科技综合水平低,为尽快解决新型战机的动力问题,曾利用同西方有合作抗苏的关系从英国引进“斯贝”发动机。然而西方只提供成品不卖技术,“斯贝”又属世界上第二代喷气式飞机的技术.国内虽进行仿制却耗费了一二十
年时间,待成功时又与第三代战斗机有相当大的差距。事实证明,中国要想研制出有世界先进水平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机,在发动机方面不能依赖外购或仿造,只能立足于自己研发。

  80年代初,航空工业部科技委在

北戴河召开
发动机
专业会议,经专家论证,决定将“昆仑”、“太行”名列研制的榜首,而且“太行”发动机方案的技术水平、推力等级、技术难度比其它方案又要高出一个层次。1986年1月,邓小平下达批示肯定了发动机行业老专家发展涡扇发动机的建议。同年该型发动机正式上马,至1993年终于完成了验证机阶段的工作。

  关紧国门搞科研,势必愈来愈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这是“文革”时期的惨痛教训之一。改革开放的大潮使航空发动机事业焕发了生机,中国研制“太行”等型号的发动机之始便参考了引进的英、俄发动机,尤其是苏一27这种第三代喷气式战斗机中佼佼者的技术。由于航空发动机研制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整合、凝聚、创新、卓越”的口号下,中国航空业充分发挥本国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实施了发动机行业的整合“大集团”战略,开展了大协作,行业内外通力合作,将航空发动机作为航空事业的攻关重点。

  1995年6月7日,在一航动力所技术协调中心,时任副总参谋长的曹刚川传达了中央军委的重要决定,说明“太行”发动机一是配新型歼击机,二是作引进型飞机的后继动力。 “发动机的成败和周期,不但关系到新歼,也关系到引进的飞机。这是关系到中央军委下的决心对不对的问题。”曹刚川还强调,“‘太行’发动机是两种飞机成败的关键。空军下一步建设就立足这个发动机了。”这里讲的两种飞机,其实就是引进的双发的苏一27及其仿制品歼一11,以及国内新研制的单发歼一10。听到这一重大决定,技术协调中心的负责人当场立下了“军令状”。

  机械动力专家说,飞机是设计出来的,更是试飞出来的,航空发动机也是一样。 “太行”发动机研制工作开展后,除了思想上高度统一,各部门行动上密切配合外,空军试飞团还选派了4名优秀试飞员承担发动机的定型试飞任务,他们还经常要冒生命危险。2004年7月20日,试飞员丁三喜驾驶的新型战机在阎良机场起飞爬升到数千米高空时,突然左发动机停车,经验丰富的试飞员面对这一机械故障,不顾个人安危。臬断以单发动机着陆成功,终于保存了飞机用以检查发动机存在的问题。2003年,中国的“昆仑”涡喷发动机研制成功并在国际航空展上陈列,显示了已经能够自行研制先进的第二代战斗机的心脏部分。“太行”发动机则需要实现了从中等推力到大推力的跨越,与“昆仑”相比推力提高了大约5000公斤,能够达到国际第三代战机中的先进水平。2005年, “太行”发动机研制到了总攻决战时刻,年底沈阳一航所对该发动机试车成功,接着装配新型飞机的工作也告捷。

  挑战:研制第四代引擎

  “太行”发动机研制成功,工程技术人员们18年努力攻关终于有了圆满成果。对于中国空军来说,新型战机终于有了自己的心脏。据报道,总体比较,“太行”发动机的性能还要稍高于苏一27装配的AL-31F,同装配美国F一15、F一16的F一100、F一110不相上下,这标志着中国航空发动机行业完成了由仿制、测绘仿制向自主研制、自行发展的转变过程,继美、俄之后成为进入大推力发动机研制领域的国家。

  中国新型发动机研制成功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俄罗斯近来大幅度放宽了对华军售的限制,要价也比过去降低。据俄国传媒报道,今年与中国已经签署一项价值3亿美元的出售100套AL一31发动机的合同,这也是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n)本年内最大一宗武器交易。此外,国内为“枭龙”所研制的“天山”发动机质量也将超过俄罗斯售给该机的RD93型,于是俄方向中巴联合推出外销的“枭龙”出口发动机也变得爽快,而且放弃了外销附加条件。

  看到中国已经能自产新型发动机,俄罗斯降价出卖原有产品是很自然的现象。中国目前还要购买较大数量的俄制发动机,除了照顾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有国内新产品尚需一个调试和改进过程的原因。在这段不长的过渡阶段中,继续使用国际上有声誉而且很成熟的俄制产品仍不失为一种比较适宜的选择。

  在“太行”发动机研制之初,当时的空军副司令员林虎就提出:“我们买飞机还是为了促进自己发展。”时任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更强调: “动力再不抓是不行的;现在这代科技骨干如果不用,以后都老化了,再也接不上茬了。”当时的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确定一条原则:“空军要依靠自己的航空工业;应付急需、少量购买飞机不要影响自己研制。”作出决策的这些高层领导在位时的决策使“太行”发动机研制得以稳步进行,对此航空界知情者还是感念不忘。

  从90年代初至今的十几年里,中国空军在电子设备、发动机技术落后制约着新战机自研的窘境中,花费成百亿美元购买了俄罗斯的数百架苏一27、苏一30重型战斗机,这在空军发展史上只应视为一个过渡阶段。如今国内电子资讯工业已经有了飞跃发展,某些领域已超过俄罗斯,自研第三代战机发动机的问题又已解决,下一步以较低成本大批量生产新型战斗机便可实现,空军自60年代中后期以来机型严重落后的局面将彻底改变。

  看到“太行”发动机取得成就的同时,中国军界和国防工业的有识之士也看到严峻的新挑战已经到来。中国的“太行”发动机虽然可与世界上第三代战机典型产品苏一27、F一15相媲美,然而该些战机的AL_31F、F一110发动机技术毕竟是80年代中后期的水平。自今年开始,美国研制的世界上第一种第四代战斗机F一22已经装备部队且优先部署到亚太战区,其发动机的技术又领先了一代即20年左右。受这一刺激,目前俄罗斯已在抓紧研制第四代战斗机使用的新型发动机,预计几年内可以完成。中国研制的“太行”发动机自问世之日起,在世界上就已不是先进产品,它的成功之13又将成为研制更新一代发动机的一个起步点。

  面对世界范围军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局面,国人若正确评价“太行”发动机的成功,应该肯定其实现了从涡喷发动机到涡扇发动机的跨越,提升了中国航空发动机行业的技术水平,提高了自主研制能力。更重要的是,这一研制专案培养出一支能够研发先进发动机的科技队伍,新发动机的研制成功也为中国航空发动机系列发展构建了新的技术平台,尤其是为第四代发动机技术提供了验证平台。中国航空工业追赶世界最先进的水平,即美国的水平,还是任重道远,不过“太行”的成功却昭示了一个良好的前景。

  在现代资讯化战争的舞台上,空军作为首战之军、主战之军,战机水平将是一国国防工业和作战能力的主要标志之一。未来中国战机在技术上能达到与美国比肩之日,才会是彻底制止其干预台海的野心之时,那时中国的强国和统一大业也将会有可靠的批术保障。(余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