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一位母亲和8个军旅家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8:27 中国国防报
军营生活特写:一位母亲和8个军旅家庭(组图)

谭鉴勤老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营生活特写:一位母亲和8个军旅家庭(组图)

谭鉴勤和五个子女

  她和军旅有着不解之缘,丈夫庞桂是一名曾先后4次驾机穿越蘑菇云完成核取样工作的空军副师长;她的5个儿女和2个养子,全部组成了军旅家庭,其中有3个女儿还分别嫁给了海、空军飞行员——

  一位母亲和8个军旅家庭

  王京信

  8月的广西,热浪袭人,绿树成荫的南宁某干休所里,却是一派静谧宜人的景象。见到神采奕奕的谭鉴勤老人,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流逝的岁月,没有在年已古稀的她身上留下多少痕迹,更掩不住她脸上流淌的笑意。和谭老聊起来,才发现她很健谈。

  与蓝天定情,奉献自己的青春

  谭鉴勤出生于1936年,那时家境并不宽裕,生活也不稳定,可她却出落得清清秀秀。

  一个偶然的机会,谭鉴勤认识了庞桂。庞桂曾是参加过广西剿匪的战斗英雄,那时经过航校学习,已经成了一名意气风发的飞行员。她娟秀可爱,他英姿勃发,他们一见钟情。食堂里摆上香烟和糖果,部队领导以茶代酒讲几句话,在战友们的祝福声中,他们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因部队有任务,他们的蜜月非常短暂。谭老说:“我们结婚的时候没有照相,直到1960年的10月1日,才在北京天安门前补了结婚照。也因此,每年的10月1日国庆节就成了我们的结婚纪念日。”

  结婚后,谭鉴勤随庞桂留在部队,成了一名为飞行员提供后勤保障的部队职工。部队任务繁重,丈夫随时有可能接到命令,或训练,或战斗,或执行特殊任务,在家的时间总是很少。谭鉴勤从不过问丈夫的工作,不是不关心,而是怕他知道了自己的牵挂,反而会分心。从酷热的南方到寒冷的北方,谭鉴勤跟着丈夫在不同的城市辗转。在几个子女相继出生的日子里,她一个人照料着全家,把对丈夫的牵挂全部转化为对子女的爱。

  “那时候,我要照料久病卧床的老人,要照料堂哥留下的两个孩子——堂哥是在广西剿匪战斗中牺牲的烈士,要照料5个正在成长的儿女,还要坚持正常的上下班。我每天的生活都是在跑步中度过的:跑步将孩子送到幼儿园,跑步去上班,跑步下班,跑步接孩子……”

  60年代后期,尽管文化水平不高,但谭鉴勤积极参加部队的政治学习,不仅被评为部队学习毛著积极分子,而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时,丈夫执行的任务是最高机密,往往很长时间见不了一面,即便是后来任务结束了,丈夫也始终没有将真相告诉她。“现在我知道了他当年是穿越蘑菇云,提取核样本。从1964年到1967年,老庞和战友先后4次完成原子弹、氢弹爆炸后穿过蘑菇云的取样工作。他们不畏艰险,不怕核辐射超标,为取到标准样本,一个起落多次穿越核爆烟云。他退休以后曾在无意中透露,有一次驾机穿越蘑菇云时,随身佩带的核辐射警报器多次鸣叫,提醒他必须撤出,可他为了取回准确数据,连眼睛都没眨一下。”说起丈夫,谭老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情。

  庞桂安全飞行30年,多次为国家领导人、外国元首驾机护航,穿越蘑菇云先后4次完成原子弹、氢弹核爆取样任务,担任了彪炳史册的“802”演习空军部队指挥员,他参加边境作战,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儿女们都说,父亲的军功章里,有母亲的一半。

  与军旅结缘,铸造绿色的

长城

  也许是因为丈夫的缘故,谭鉴勤对军队、对蓝天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他们的5个子女,分别起名为玉霞、彩云、彩虹、彩松、继军。“霞、云、虹”是飞行的好天气,饱含着蓝天情,“松”代表军人是永不变色的青松,“继军”是希望继承父业,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谭鉴勤的三女儿庞彩虹告诉笔者,每年的“七一”、“八一”、“十一”,都是他们家里的重要节日。“七一”是党的生日,也是小女儿的生日;“八一”是全家人庆祝的建军节;“十一”是国庆节,也是父母的结婚纪念日。小时候,父亲经常不在家,母亲就教孩子们认识党旗、国旗、军旗,让他们记住建党、建国、建军的纪念日。3月5日是庞彩虹的生日,母亲不但教他们记住毛主席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还经常给他们讲雷锋的故事。庞彩虹回忆说,那时候家里每周都要召开家庭讲评会,评比个人卫生、学习成绩、劳动情况,优秀的贴一面小红旗。母亲鼓励他们学先进、比先进,告诫他们优秀的不要骄傲、不要放松,落后的不要气馁、不要嫉恨,要懂得“有付出才有回报”的道理。每当他们想念父亲了,母亲就给他们讲父亲的战斗故事,讲许许多多战斗英雄的故事……

  在谭鉴勤的影响下,子女们不但一个一个长大了,而且都与军旅结缘,相继组成了7个军人家庭。堂哥家的两个孩子都参了军,其中一个现在还是享受政府津贴的军事专家。大女儿、二女儿嫁给了空军飞行员,三女儿嫁给了海军飞行员,四女儿的丈夫曾在陆军部队服役,小儿子考上了空军院校,还找了一位部队

医院的护士做妻子。

  孩子们的喜讯,是她最大的幸福

  做军人的妻子难,当好飞行员的妻子就更难了,嫁给飞行员的三个女儿,始终都以母亲为榜样。2005年春节,儿女们本来约好回广西南宁与老人团圆,照张全家福,但刚从院校学习回来的三女婿突然接到任务,不能与女儿一同回家,他们都感觉对不住母亲。谭老知道了,却劝女儿要理解飞行部队的特殊性:“我嫁给你父亲,随军30多年,才回过三次家呢!”二女婿、三女婿分别在空军、海军航空兵任职,她就常打电话嘱咐女儿:“飞行安全是全家人的幸福,也是保护国家财产,因为飞行员是国家精心培养出来的,是用金子堆成的。”“做好飞行员妻子就是奉献,要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支持丈夫工作。”二女婿、三女婿在飞行岗位安全飞行成绩突出,分别荣立了二等功,二女儿、三女儿也先后被空军、海军航空兵部队评为了“优秀空勤家属”。子女们的进步,是谭老多年付出结出的果实。

  操劳了几十年的谭鉴勤,30多岁时就患有心脏病、低血压、静脉曲张。但她总是以“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健康心态对待生活。二女婿、三女婿、小儿子到空军、海军指挥学院学习,四女婿考取

清华大学研究生,三女儿完成研究生学业、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大外孙女大学快毕业,二外孙女准备考军校……接连不断的好消息让谭老乐得合不拢嘴。她说,每当听到孩子们的喜讯,她就感觉自己又年轻许多。亲手铸造了8个军旅家庭的谭鉴勤,从子女们不断的成长和进步上,感觉到作为一名老党员的骄傲!

  采访结束的时候,谭老说,孩子们都忙,一大家子很难聚到一起,几十年了,家里还从来没有一张完整的全家福。如今,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拍一张全家福。真心祝愿谭老能早日实现她这个最朴实的愿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