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六班的“泥水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0:41 解放军报

  窦智 张军

  蛙鸣阵阵。成都军区某团综合训练场旁边的一条超大型储水渠中,水静无纹。突然,数名战士从混浊的泥水里一跃而起,只见他们一只手迅速扯去缠绕在头顶的水草,抹去脸上的泥水,另一只手早已端枪瞄准,扣动扳机,强大的火药压力在推出弹头的同时,喷出一大团黄色水雾,随着“哒哒哒”的一阵枪响,500米外的胸环靶已被“穿肠破肚”。

  这精彩纷呈、扣人心弦的场面,是该团三连六班战士“泥水浴”中,一个特别训练的镜头。

  说起三连六班的“泥水浴”,还颇有一番来历。去年3月,连长姚茂兵在参加“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赛中,欲雨夜通过假设敌浮桥,当他猫腰行至浮桥中央时,恰遇假设敌小股武装人员在夜色中巡桥而来。姚茂兵见四周空旷如野,无处可躲,只好翻下浮桥,潜在泥水潭里隐藏,没想到竟逃过了敌高技术侦察兵器的搜索,最后他拿了高分,使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赛场。

  归队后,姚茂兵直接提升为连长。而此时,三连又被团里编为“蓝军连”。为把敌军演真,战术演活、演狠,姚茂兵想到自己比赛中的那一招,三连六班的“泥水浴”也就应运而生了。

  水中潜伏训练是高风险课题,六班在由山雨冲刷而成的泥水潭中进行训练,更是对人的意志极大的考验。但战士们可不管那么多,只要到了水中,个个似凶猛的鳄鱼,左突右冲,劈波斩浪,他们利用水中的漂浮物、水生植物等进行伪装隐藏,紧要时一根芦苇就成了战士的“取氧机”。自小在长江边长大的班长刘新能,水性好,在水里不吸氧能坚持近5分钟。他把现代战法与传统打法结合起来,还摸索出了“武器装备防红外泥水伪装法”、“水上单兵突击法”等6种制敌招法。

  别小看这支只有9名战士的队伍,在团里几次“红”、“蓝”对抗中,几次差点让“红军”全盘皆输。去年8月,在团组织的战术对抗中,“红军”突破“蓝军”几次封锁之后,眼看着就要通过涉水区,夺取“蓝军”最后一块阵地。这时在水里潜伏的六班战士采取踩水横渡、凫水射击、踏泥快攻等打法,从“红军”背后发起袭击,使“红军”措手不及,减损了一大半兵力。这时,有的单位主官开始埋怨团领导偏心,什么“歪点子”都让“蓝军”去想。团领导说:“战场上敌军可能比他们的主意更多、点子更歪。平时只有敢于同强手过招,战场上才能有更大的胜算。”

  如今,六班的“泥水浴”越“浴”越有名气了。团里的官兵提到六班某个战士“凶狠”,似乎就忘记了这人的真名,“大嘴鳄”、“浪时翻”等诨号便随口而出了。六班战士总是报之一笑:只要能打赢,叫啥咱不在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