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一个“机灵鬼”引起的涟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23:46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一个“机灵鬼”引起的涟漪(图)

张再生(中)与战友们在一起。 张云飞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刘声东 通讯员 毛喜庆 庄云飞

  张再生,武警抚顺市支队五中队的一名上等兵,入伍前就读于浙江省教育学院,聪明机警,因为多次出色地在演习场上扮演被追捕的“逃犯”,成了远近闻名的“机灵鬼”。

  前不久,五中队进行一场追捕“逃犯”的演练。按照演习预定方案,“逃犯”进入了一个死胡同,官兵在当地群众的协助下,很快将其捉拿。

  “太假了,坏蛋有那么傻吗?”就在大家祝贺胜利的时候,一脸稚气的张再生放了一炮。中队长姚野问道:“那你说坏蛋还能咋样?”张再生走出队列:“让我来演那个坏蛋,试试就知道!”姚野一拍大腿:“行啊,别让我逮到你!”紧急集合哨响过后,演习重新开始。只见30余名全副武装的武警官兵分成4个战斗组,对手无寸铁的“逃犯”实施四面合围。可每一次陷入绝境之时,张再生都急中生智,逃之夭夭。

  事隔不久,支队长温建忠带领机关工作组来到五中队考核,听说张再生的故事,临时决定把训练考核改为实兵演习,让张再生演“坏蛋”。班长王浩赶紧把张再生叫到一旁低声喝道:“这可是考核噢,你小子可别逞能,砸了我们中队的牌子!”

  话刚落音,警报已响,实兵演习开始。30多分钟过去后,一位老农来报告,捡到一双鞋和一套军服。官兵顺着这条线索集中兵力追捕,想不到又中了张再生的调虎离山计。一而再,再而三,张再生的名气越来越大。有人称他为“军中福尔摩斯”;也有人指责他“个人出风头,大伙吃苦头”;还有人“提醒”他:“别忘了,你只是个兵!”

  为了鼓励张再生在练兵中发挥聪明才智,打消他的思想顾虑,指导员谭春波找他谈心。张再生说,指导员,你说落实

科学发展观要靠大家共同努力,干部要尊重士兵的主体地位。你讲的这些道理我听懂了,就是按照这个道理去做的。

  记者慕名采访张再生时,这个聪明可爱的战士操一口四川口音道出了他的真心话:“有人要我记住我是一个兵,没啥子不对,我只是一个兵。但兵有兵的权利,兵有兵的责任。我能看出练兵中的问题就要大胆指出来,我能担当起的事情就要大胆站出来!”

  记者感言

  不仅为一个士兵喝彩

  张再生的不凡经历,对战斗力建设中如何发挥士兵主体作用,有诸多的启迪。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亮点和长处。像张再生这样有个性、有智慧、有主见、有勇气的新生代士兵充满着变革时代的特征。但要包容他、拥有他并很好地发挥他的作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怎样看待当代士兵个性的张扬?

  在连队建设中强调以人为本,就是要挖掘蕴藏在官兵中的巨大潜能。如果每一个官兵都能像张再生那样,自己能看出的问题就大胆指出来,自己能担当起的事情就大胆站出来,我们的军营,就会呈现出蓬蓬勃勃的生机和活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