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知识带兵气象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9:29 解放军报

  王士彬

  10月16日 阴 北京军区某炮兵团三营指挥连

  记者自我介绍:

  在基层连队当过战士、班长、排长,对基层还算熟悉,有天然的亲近感。

  当记者9年来,所发稿件三分之二来自于基层。“明天下部队”成了儿子最不愿意却又最经常听到的话。

  回到向往已久的连队,嘹亮动听的军号声、此起彼伏的拉歌声、震撼山谷的口号声,听来是那样亲切和动人。我陶醉惬意,我豪情满怀。

  来到位于燕山腹地的北京军区某炮兵团三营指挥连驻地,映入眼帘的是四周的秃岭、土丘,一切都透着“土气”。可一走进连队,却发现这里到处充满了生气。记者注意到几个细节:

  早晚新闻点评气氛热烈。到达连队当天,连队正组织官兵集体收看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的电视新闻,结合家乡变化、部队实际和所见所闻,畅谈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讨论建设和谐、友爱、纯洁的内部关系等热点话题,官兵踊跃发言,言之有物。战士崔利鹏说:“新闻点评好处多,我以前说话有点结巴,现在看问题的眼光远了,讨论发言也头头是道。”

  诗词赏析别具特色。连队每周举办一次诗词赏析活动,官兵们共同吟诗赏词。前不久,他们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战斗精神教育,集中进行了爱国名将岳飞、爱国词人辛弃疾的诗词赏析活动。结合中秋节,赏月吟唱唐朝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陶冶了情操。

  英语“三两句”坚持经常。在连部门前“迎奥运学英语”的展板上,每天更换一个实用英语单词,官兵们日学一词,周学一句,时间久了,简单的日常用语对话也很地道。

  群众性读书活动红红火火。根据官兵的文化层次,连队有选择地给官兵推荐读书篇目,定期进行读书体会和心得交流。战士肖威作风不细,指导员孙正华为他推荐了《细节决定成败》一书,肖威看后颇受启发,把很多精彩的语句摘抄在笔记本上自勉。

  在连队,还有一些细节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连队驻地偏僻,与团局域网联不上,他们就自建了“连队绿色网吧”,自制网页,新闻、娱乐、电子书籍等栏目丰富多彩;士兵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个个都像“小老虎”,平时衣着整洁、皮鞋锃亮,走起路来腰杆笔直,举手投足间都透着“洋气”。

  指挥连的兵为何如此不一般?三营教导员田春雷透露其中奥秘:“这个连队干部都是清一色的大学生,是他们努力营造用知识带兵育人氛围带来的新气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