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变总结经验为揭短亮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5:36 解放军报

  云南省军区基层建设工作观摩研讨新风扑面

  本报昆明10月17日电 记者姜兴华、特约通讯员孙启元报道:今天召开的云南省军区基层建设工作观摩研讨会求实之风贯穿始终:会议不发一份经验材料,主题由原定的经验交流变成了找问题、亮“短板”,研究改进措施,把个别单位的教训变成共同财富,使与会者受到震动。

  今年初,省军区党委决定召开一次基层建设工作观摩研讨活动,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但10月初筹备活动时,他们从各单位上报的材料中发现,有的把前几年的工作,说成是近年抓基层建设的结果;有的讲成绩长篇累牍,讲问题大而化之;有的把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科技革新的成绩,也贴上了抓基层的标签。

  抓基层首先要端正指导思想。省军区党委认为,尽管近年在抓基层上取得了明显成绩,但问题也不少。只有正视问题,补齐“短板”,基层建设才能再上新台阶。于是,他们果断决定将活动主题由交流经验,变为重点查找基层建设问题、制定改进措施,砍掉了原来准备的20多份经验材料。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会代表拿到的文件袋里,除了上级有关抓基层的重要指示摘编外,只有一份《会议须知》。17个原准备交流经验的单位,在会上播放了约10分钟的多媒体课件,重点是找问题、亮“短板”,提出改进措施。接受观摩的10余个单位,也都把弱项一一亮出来。其间,省军区领导和与会代表不时进行现场点评,对“亮短”不够的现场曝光,让与会者会诊改进措施,把个别单位的教训变成大家的共同财富。某单位在美化营区时,为求“上档次”,花大价钱购买进口草皮,结果因“水土不服”无法成活,费钱费力换来的却是损失。省军区领导在剖析类似问题的同时,带领与会者参观某边防团因地制宜,从驻地山上移栽油草美化起来的营区,以此说明:抓基层建设只有尊重实际,树立效益意识,才会少走弯路,多出实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