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央军委调整陆军结构:陆航成主战兵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1:53 中国国防报
中央军委调整陆军结构:陆航成主战兵种(组图)

解放军黑鹰机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德和 李传新 徐向阳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家旺

  新闻背景:1986年10月,在百万大裁军的同时,中央军委高瞻远瞩,宣布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从此一个新兵种诞生了。金秋十月,我军最年轻的兵种——陆军航空兵迎来了20岁的生日。经过20年的创业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的加速发展,中国陆航已发展成为拥有多种机型、一定规模并初步具备“快速投送、精确
打击、有效制空和适时保障”4种能力的低空劲旅,“空中轻骑兵”飞上了新高度。

  应运而生:“铁脚板”插上“钢翅膀”

  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首次将武装直升机作为陆军主要装备投入越南战场,显露出武装直升机在战争中的独特作用。在此后的一系列局部战争中,武装直升机大显身手,给传统的作战理论、战争样式和突击战术带来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新的课题。

  1985年,中国政府作出战略决策: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对陆军进行现代化合成化改造。走向合成的中国陆军不能只在地面沙场扬威,还应当有自己的“树梢杀手”,实现空地之间的立体合成,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在未来战争中,更好地担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使命。时代呼唤中国陆军航空兵。

  在我军建设实行战略转移、全军裁员100万的特定背景下,中央军委审时度势,果断作出组建陆军航空兵的战略决策。1986年2月24日,军委批准成立了陆军航空兵部筹建办公室。经过精心运筹和准备,1986年10月3日,在庆祝共和国37岁生日之际,中央军委正式批准组建陆军航空兵的方案。

  从此,陆军航空兵作为最年轻的一个兵种,走进人民解放军的行列。飞旋的铁翼为陆军的腾飞插上翅膀,使素以“铁脚板”著称的中国陆军只能在地上机动和遂行任务的历史宣告结束。

  负重起飞:艰苦创业中迅速崛起

  陆航创建初期,各种设施残缺不全。有的团队有直升机没机场,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面对困难,陆航人加大油门,振翅奋飞。他们懂得,陆航建设起步就比发达国家晚了几十年,缩小差距的办法,唯有负重起飞,艰苦创业。

  一纸命令下来,空军某运输团团长邢喜贵服装一换,成了一名陆航团长。他带着原团队的一部分人,走出了环境舒适的营区,借了10间房,把陆航的大旗一插:“这就是团部!”组建的第5天,不少的人行李还没到,上级的命令却到了:立即起飞赴西藏空运物资。邢团长二话没说,带队出征了。

  白手起家的某集团军直升机大队,直升机是先进的,但没有地面夜航设施。他们想出一个办法,买来马灯,用油漆涂上红、黄、绿颜色,代替跑道灯。一次夜航,他们就要在地面摆一卡车马灯。用这种简陋的方法,大队所有飞行员完成了新型直升机夜航训练,练出了过硬的夜战本领。

  某武装直升机部队组建后,没有靶场打不了实弹。在一次飞行中,他们偶然发现黄河中游有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孤岛,地形条件符合导弹打靶的要求。他们因陋就简,在这个小岛上进行了我军陆航第一次武装直升机空对地导弹实弹射击。日前,他们飞到全军装甲兵部队演练场,实施对地面装甲目标导弹攻击,取得了发发命中的优异成绩。

  “把诗篇书写在蓝天,把身影寄托给白云。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险哪里就有陆航人……”这是飞行员邢淑华写在笔记本上的一首小诗,也是第一代陆航人战斗生活的真实写照。就是凭着这个劲头,从诞生之日起,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陆航部队边组建、边训练、边执行任务,并创造出了“当年组建、当年训练、当年改装、当年出战斗力”的航空兵部队建设奇迹。

  穿越雪山:“死亡航线”创奇迹

  广袤的雪域西藏,空气稀薄,气候变幻莫测,是世界航空界公认的“飞行禁区”。特别是直升机,氧气不足,

发动机燃烧不充分,马力打折扣;空气稀薄,旋翼排气量减少,升力受影响。于是,这片神秘蓝天,作为旋翼式直升机飞行的空白一直留在了航空史上。陆军航空兵为了征服“世界屋脊”,用鲜血和生命填补了世界航空史上高原飞行数十项空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1985年12月10日,四川盆地某军用机场,时任某陆航团团长的邢喜贵带领4架直升机翩然升空,飞向白雪皑皑的唐古拉山。

  “唐古拉唐古拉,伸手把天抓。”稀薄的空气,莫测的高空气流,直升机好像波涛汹涌的大海里的一叶扁舟,不停地剧烈起伏颠簸。突然一股直径10多米的巨大

龙卷风拔地而起,在唐古拉山口来回晃动。邢喜贵机敏地发现,龙卷风正在慢慢地向左移动,右侧100米开外的豁口露出一道明亮的光柱。于是,他令其他机组帮助观察,第一个迎着光柱飞去……

  4架直升机长驱2600公里,降落在布达拉宫广场。虔诚的藏族同胞围着钢铁大鸟,载歌载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亲自为飞行员系上了洁白的哈达,赞誉他们是雪域的“吉祥鸟”。这次飞行开创了直升机载重进藏的先例。

  为了架起翻越唐古拉山进入西藏的“天路”,20年间先后有7名陆航飞行员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的骨灰永远撒在了那块土地上。让我们记下这些烈士吧,他们的名字是国逢仁、张崇海、阿罗、巴古泽旺、刘家强、李先通、唐考德。

  沙场亮剑:南征北战露锋芒

  1988年春,第一支陆军航空兵部队首次正式亮相,在以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为背景的军事演习中犹如神兵天降,指挥直升机、侦察直升机、攻击直升机、运输直升机、电子干扰直升机、布雷直升机、勤务直升机等在作战空域形成“一域多层、空地一体”的立体攻势。这支组建不到两年的新型兵种正式加入作战序列,显示中国陆军在现代化进程中又跨上一个新台阶。

  1991年4月,在淮海战役的战场旧址上,一场与40年前那场战役风格迥然不同的现代化合成战役演习正在激烈进行。在硝烟弥漫的前沿和纵深地域,“红军”陆航部队的武装直升机在树林的掩护下,快速接近前沿阵地,突然在“蓝军”坦克集群侧翼,迅速跃出树林一米多高。只见直升机吐出道道火舌,导弹像长了眼睛似的,呼啸着飞向“蓝军”坦克。顷刻间,“蓝军”坦克集群全军覆没,而“红军”直升机却早已藏进了树林……

  东南沿海。“联合-96”陆、海、空三军合成实兵演习在这里举行。在三军联合作战演习进入关键的登陆后山地进攻阶段时,忽然风雨交加,固定翼飞机无法起飞。陆航直升机穿雨破雾,在云底高不到200米,能见度不到2公里,海上阵风达20米/秒,山高谷深、地域狭窄的条件下,准时出现在预定空域,迅速机降部队,并以强大的空中火力支援地面部队的进攻。在临时改变目标的情况下,导弹全部命中。军委领导对此评价说,陆航“执行命令最坚决,作风最顽强,技术最过硬”。

  2005年8月18日,“和平使命”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在胶东半岛展开。陆航的武装直升机以超低空掠海飞行,以火力开辟空降场。紧接着,大型运输机穿云破雾,依次运载伞兵空降。几乎同时,又有18架运输直升机实施快速机降……在陆航武装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的配合下,地面部队迅速占领了滩头阵地,为后面的大型登陆舰艇开辟了登陆场。这是我陆军航空兵首次同国外军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陆军航空兵的出色表现令国外同行刮目相看。

  作为后起之秀的陆军航空兵在创业初期的短短10年里,就先后参加了100多次重大演习,与步、炮、坦等兵种密切协同,圆满完成了演习赋予的空中侦察、攻击、机降、通信、校射、布雷等作战任务,带来了陆军机动方式、作战样式、战法等一系列变革。在各种演习演练中,陆航练硬了翅膀,显露了锋芒。

  迎接“神舟”:航天搜救创奇迹

  陆军航空兵成立20年来,多次参加卫星和“神舟”飞船的搜救回收及转运航天员等重要任务。在地形复杂、气候恶劣的条件下,他们凭借精湛的驾驶技术,圆满完成了任务,在中国航天史上创造了奇迹。

  2003年初,陆航某部接到“神舟”5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空中搜救及转运航天员的任务。10月16号5点25分,5架直升机从待命点准时起飞,30分钟后到达内蒙四子王旗北部阿木古朗草原指定位置待命。

  5时50分,在第一架直升机上的副指挥长李少康在天边看见一个小黑点。他赶紧睁大眼睛,随着降落伞的下降,鲜艳的伞花清晰可见。大家的心情顿时变得无比兴奋。他们目视着降落伞从天而降,清楚地听到返回舱在落地的瞬间,发出“嘭”的一声,那是反推缓冲火箭点火的声音。

  返回舱在落地时跳了一下,然后倒地。返回舱落地不到30秒,直升机就着陆了。几乎同时,李少康第一个跳下直升机向返回舱跑去。打开舱盖时,杨利伟向他们招了招手。

  这次载人飞船的回收,直升机与返回舱几乎是同时落地,这在世界航天史上也是罕见的奇迹。

  2005年10月17日,陆航搜救直升机又圆满地完成了迎接“神六”回归的任务。当费俊龙和聂海胜出舱后,在场的陆航搜救队员激动不已,真想上前去与英雄的战友拥抱一下。但他们抑制住了冲动。他们的职责不允许这样。他们虽然没有在闪烁的镁光灯下出现,却创造了航天史上的3个第一,即“第一个发现目标、第一个到达现场、第一个传输图像”,安全圆满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光荣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展翅未来:建设发展进入新阶段

  1996年10月19日,中央军委领导观看陆军航空兵的汇报演练后,充分肯定了陆航10年建设发展的显著成就,并强调指出,要坚持科技强军和质量建军,努力把陆航建设成为下个世纪我陆军的主战兵种之一。陆航的建设发展迎来了一个新阶段。

  科技强军、质量建军,有两个关键性的问题要解决,一个是加速培养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一个是加快主战装备的建设步伐。而解决这两个问题,最为重要的就是不断完善陆航的编制体制,成立人才培训机构,完善装备科研系统和采购系统。

  1999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学院正式组建。这是当时全军院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中唯一新组建的一所院校,标志着陆航人才培养工作跨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2001年2月22日,我军第一支陆航直升机试飞大队在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成立。该试飞大队的成立为发展我国直升机事业和提高我国产直升机在未来战争中的战斗力注入活力。

  2003年,在全军进行体制编制调整、精简员额20万的大背景下,中央军委决定将总参陆航局更名为总参陆航部。

  新世纪新阶段,陆军航空兵作为陆军优先发展的兵种,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期。陆航部队将从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客观需求出发,以建设一支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的快速机动、超越突击的陆军精锐力量为目标,在提高我军陆军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特种作战和适时保障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