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解放军陆航飞行学员会驾驶坦克和装甲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8:48 新华网
解放军陆航飞行学员会驾驶坦克和装甲车(图)

陆航某飞行训练团学员在进行悬停训练(6月21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超低空到底有多低?怎样才能成为超低空领域的主宰?

  日前,走进陆航某飞行训练团,就能得到令人信服的答案。

  近乎“残忍”的体能训练

  “超低空就是一树之高。一树之下,那是我们直升机的阵地。”飞行训练团一大队大队长王洪民中校这样回答。

  和战斗机相比,直升机可以在低空和超低空快速机动,被誉为“空中轻骑兵”。团政委肖希海说:“我们培养的,是在一树之下笑傲云天的空中轻骑兵。”

  超低空也意味着超风险。

  飞行舱里不通风、不透气、强噪音,飞行员在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的机舱里不能喝水和排泄,身体和意志都面临着超出常人的考验。

  飞过3种战斗机型和4种直升机型的副团长李全利上校说:“飞行是体力和脑力同步急速消耗的过程,体能训练一直贯穿飞行员的职业生涯。”

  由此可见,陆航飞行员的体能训练异常苛刻。

  “强化训练期间,每天都要在38分钟内跑完10公里,游3000米,旋梯和滚轮一分钟要正转20圈、反转20圈,然后再来4个400米、2个800米,最后还要有4个100米冲刺和50个俯卧撑。”上尉中队长陈李星介绍说,“比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训练强度还要大。”

  飞行学员徐磊回忆:“吃饭,手拿不起筷子;下楼,大家只能是扶着栏杆倒着一步一步往下挪。但是第二天还得接着训练。”

  抗眩晕训练是飞行员体能训练中的重要课目。对于从来没有经过抗眩晕训练的飞行学员来说简直是“鬼门关”,很多人从转轮上下来,都蹲在地上起不来了。

  一般来说,仅在体能这一关,就会有20%的飞行学员被淘汰。

  严格系统的飞行基础学习

  在陆航飞行学员的成长过程中,基础理论学习被高度重视。除了高等数学、机械物理、计算机、英语等基础课程外,飞行学员还要学习空气动力学、飞行原理、导航、气象等飞行专业课程,以及轻武器射击、队列、跳伞等军事课目。

  此外,心理学、法学,甚至篮球、音乐指挥和乐器演奏等,这些看上去跟飞行没有关联的内容也需要学习。

  团政委肖希海说:“直升机在执行任务中,陌生的起降地域对飞行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学习音乐指挥、篮球等内容,可以帮助提高飞行学员的逻辑思维能力、心理调节能力和身体协调能力。”

  在一种名叫“松鼠”的直升机驾驶舱里数了一下,狭窄的空间里,密密麻麻地安装了23个各式仪表、60多个电源开关,看得人眼花缭乱。  过了体能关和基础理论关,飞行学员还要进行11个小时的模拟机训练,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天之骄子。

  坐上模拟机,飞行学员卢海宁说:“就像戴着老花镜看实物,尽管不完全真实,但是很兴奋。”

  近几年来,陆航部队非常重视模拟训练手段的应用,仿真水平也越来越高,可以比较真实地模拟直升机的各种战术动作。“但和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差距,特别是模拟训练比重还不够。”飞行教官韩波涛说,“另外,我们在模拟技术上也还有不成熟的地方,比如在模拟软件中就没有考虑到风速和气流等因素对飞机造成的影响。”

  “即便这样,模拟训练也对我们的训练帮助很大。我可以让学员独立处置特情,让学员深刻明白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导致机毁人亡。”韩波涛说。

  追求人机合一的最高境界

  翱翔蓝天的时刻终于到来了,然而,对于被淘汰的三分之一学员来说,这将是个永远难以实现的梦想了。

  学员们列队站在教练机旁准备登机了,教官们也一改往日严厉,变得和蔼甚至慈祥。王洪民中校说:“每批学员第一次上天时,我们都要像哄孩子一样告诉他们飞行其实很安全。”

  教练机设计了两套并列的操纵系统,如果情况紧急,教官可以取代学员亲自进行操作。

  对飞行学员来说,初次飞行并不会带来太多的快感,更多的是压力。飞行学员王禹说:“飞机起来后,再美的景色在我的大脑中也是简单的坐标和符号。”

  炮兵出生的学员徐磊会驾驶坦克和装甲车。他说:“会开坦克的人很多,会开飞机的人少,等我成为人机合一的高手,在一树之下的超低空,多少坦克都不是我的对手。”

  人机合一,这是年轻的陆航飞行学员追求的最高境界。 黎云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