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陆航团夜间高难度课目训练纪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6:46 中国国防报
沈阳军区某陆航团夜间高难度课目训练纪实(图)

飞行员戴上夜视仪演练夜训新课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沈阳军区某陆航团夜间高难度课目训练纪实(图)

大机群演练空中编队


直升机在夜色中紧急出航

  让夜鹰飞得更高更远——沈阳军区某陆航团夜间高难度课目训练纪实

  盖旭辉 姜和春 陈刚 本报记者 张雷

  9月的深夜,辽南某机场机声隆隆,铁翼飞旋。只见6架武装直升机时而悬停、时而跃升,做出各种高难战术动作。这是沈阳军区某陆航团充分利用夜视器材、组织部队开展夜间
高难度课目飞行训练的一组镜头。

  笔者来到训练现场,看到一架直升机没有打开着陆灯,就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地面上的探照灯为什么不引导直升机降落呢?担任本场次飞行指挥员的郭耀东团长指了指头盔上的夜视仪:“有了这个,直升机不开着陆灯,不需要地面灯光引导,也可以安全起降。”

  参加夜训的飞行员介绍说:过去夜训只能靠灯光引导直升机起降,对障碍物距离判断很不准确,着陆点选择也很困难。如今,飞行员通过头盔夜视仪的微光图像增强装置,白天能看多远,夜间就几乎能看多远,可以轻松自如在夜间完成着陆、观察、识别、跟踪、攻击等动作。

  在起飞线上,笔者采访了准备登机参加多机编队训练的飞行员龙占阳。这名年轻的飞行员边整理夜视装备边向笔者介绍:夜航训练是难度较大、危险性较高的飞行训练课目。特别是夜间多机编队距离更难掌握。飞行人员在飞行中容易出现空间定向障碍,产生对飞机状态或飞行位置的错觉。过去,夜间多机编队训练特别繁琐。飞行员要先在地面站位,模拟空中编队,熟悉位置,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对新飞行员来说心理压力特别大。现在就不同了,新型的夜视装备为飞行员擦亮了双眼!

  笔者好奇地戴上头盔式夜视仪,远远望去,跑道上正在着陆的直升机尽收眼底,近处两米以内的人能看清面目表情,和白天观看的效果差不多,难怪飞行员飞行时那样轻松自如。

  这时,指挥员下达了紧急出航的命令。只见一架架战鹰快速升空,在夜空中形成战斗队形后,又迅速消失在茫茫的夜幕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