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一个人和一条江的15年守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08:16 解放军报
边防线采风:一个人和一条江的15年守望(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边防线采风:一个人和一条江的15年守望(组图)

  搏击高原激流,乐为陆军水兵。请看林芝军分区船舶运输队班长张洪武的航行日志——

  一个人和一条江的15年守望

  喻志林 本报特约记者 赵丕聪 黄建华

  没事的时候,林芝军分区船舶运输队班长张洪武总爱坐在江边,静静地凝望着雅鲁藏布江。此时的雅鲁藏布江,总是掩藏起惯有的强悍和桀骜不驯,多情而温顺,一任张洪武粗犷的目光审视和检阅。

  一个人和一条江的情感,就这样在两极间迸裂燃烧……

  十几年来,他们总是进行着没有结果的较量

  时间:1996年6月23日星期日

  记事:接墨脱人员过江,大车2辆

  本次航行时间:1.5小时

  本次航行航程:15公里

  日志解读:这是张洪武第一次以船艇长身份单独驾船执行任务。过江很顺利,没想到返回走到鲁霞,天空忽然下起倾盆大雨。翻涌的骇浪,把船体摇得拨浪鼓似的。这段航道宽不过20米,深不过5米,稍微偏航就可能触礁。抛锚,江底乱石遍布“生不了根”;闯过去,船又被波涛死死拽住。

  怎么办?张洪武唯一可做的,就是与浪涛进行你死我活的“拉锯战”。此时船行雅鲁藏布江,犹如人踩棉花上,有劲使不出。他两眼直视前方,双手紧握操纵杆。浪往左打,舵往右转。涛朝右涌,舵向左转。骇浪一次次覆盖甲板,又一次次被钻出水面的船头沥尽,他就这样驾着船艇一寸一寸向前挪。

  经过30多分钟搏斗,他终于将墨脱官兵送过江。从此也得出一条“颠簸不破的真理”:船行雅鲁藏布江千万不能慌,你越害怕它,它越欺负你。“你在江上耍威风,我在浪尖逞英豪!”十几年来,他们总这样进行着没有结果的较量。

  一个人常常能被别人记住,难道不是最幸福的吗

  时间:1997年7月14日星期一

  记事:接休假提前归队的顿珠副部长

  本次航行时间:1.5小时

  本次航行航程:15公里

  日志解读:顿珠已在船队工作26年了,是雅鲁藏布江上名副其实的“船老大”。1992年初,上级提拔他为分区后勤部副部长。就在命令下达前,从未给组织添“麻烦”的顿珠,却提起了“个人要求”:“能不能不当这个‘官’,继续留在船队?”“越是干事不愿当官的人,越要让他当官。”西藏军区领导得知情况,没怪罪,还破格让他兼任了船舶运输队队长。

  这次,顿珠提前归队,就是听说一直想挖张洪武到他们单位工作的重庆海渝船舶有限公司,又派人来做工作,“好像张洪武有点动心了”。他没责问张洪武,而是拉起了家常:“你知道当年我为什么坚持要留在船队吗?是因为我忘不了送过江去的那一张张战士的笑脸,一个人常常能被别人记住,难道不是最幸福的吗?”不知不觉,张洪武低下头。

  以后,他再没提走的事,对后来人总重复着顿珠的话……

  船行雅鲁藏布江,智慧比勇敢更重要

  时间:1998年7月7日星期二

  记事:送接三营人员、车辆过江,遭遇特大风暴,载船被迫抛锚

  本次航行时间:3小时

  本次航行航程:30公里

  日志解读:这一天张洪武不曾也不可能遗忘。早晨出船天高云淡,碧蓝的江水倒映着群山。谁知中午时分,一场当地几十年未遇的特大风暴,卷起巨浪和峡谷山头砾石,将执行第二趟任务的拖驳船困在江心。只听啪地一声,舷窗钢化玻璃被击成“蜘蛛网”。连接驳船的钢索绷得“吱吱”作响。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汗水从张洪武额头直往下淌。他熟悉这一带情况,明白要躲过这场灾难,可能的希望,就是把船带到两公里外的避风湾抛锚。可在大风浪面前船艇动力明显不足,江上还不时有原木等漂浮物阻拦,要走出这平时眨眼就到的两公里,时间和条件都不允许。这时,他发现风浪是大,但浪与浪之间的缓冲区却比较宽。如果利用波浪推力,把船一层层往前移,船就可能被逼到避风湾抛锚。

  他全神贯注,迎浪而上。半个小时后,船终于在不停的高低起伏中达到抛锚地!第二天风平浪静,张洪武检查船艇发现,桅杆被折断,铁围栏扭变了形,好在人员、装备没有大的损失。分区领导实地了解情况后,惊出一身冷汗:“要不是你娃儿脑瓜子灵,我都不知道该咋向组织交代……”

  军民是一家,就像水兵离不开水一样

  时间:1998年8月7日星期五

  记事:帮助驻地村民抢救江心岛牲畜,计牦牛160余头

  本次航行时间:12小时

  本次航行航程:200公里

  日志解读:连降暴雨使雅鲁藏布江江水陡涨。这天,张洪武正在输液。忽然,一阵紧急集合号响起:“江心岛放牧群众和牲畜被大水困住,立即救援!”前两天,他冒雨转运物资感冒了,高烧39度,队长叫他不要去。可想到多出一艘船,就能多救一个人、一头牲畜,他拔掉针头,翻身下了床。

  前年,大雪封山20多天,船队粮食吃完,出去购买不可能,送进来齐腰的雪又淹没了来路。关键时刻,和官兵一样缺粮少吃的当地群众,毅然宰掉过年羊、挤出救命粮,给部队送来。为让战士不饿肚子,有的一天只吃一顿糌粑充饥。官兵从没忘记:“军民是一家,就像水兵离不开水一样!”

  20分钟后,张洪武驾船赶到江心岛,大水已淹没了全岛。由于无法靠岸,他先抛出缆绳让群众依次往船上爬,然后放下木板搭起便桥把牦牛往船上赶。如此连续往返3次,他将10多位牧民、160多头牦牛,全部安全地救了出来。

  试航犹如探险,稍有不慎就有危险

  时间:2002年3月7日星期四

  记事:试航

  本次航行时间:1小时

  本次航行航程:12公里

  日志解读:这次试航任务是张洪武“抢来的”。按说,这些年他承担过不少试航任务,这次可以不去,但他坚决不同意。春节后,他观察发现,今年江水开冻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三天,而且颜色明显加深。试航犹如探险,稍有不慎就有危险。他不敢掉以轻心,决定亲自犁下新年第一航。

  10点整,浪花翻腾着迎送“珠峰号”起锚。他选择平时水位最深、水情最平稳的航道,小心翼翼驾船行驶在江上。可问题就出在“经验”上!当他放心地穿越向来水深流缓的水文站段时,只听“砰”地一声,船被什么挂住了。他立即减速倒车,随着动力叶片搅动,一股“黄水”从江底冒出。“泥沙把航道堵塞了!”他连续几个紧急倒车,船退回安全地带。要是再慢一点,淤堵的泥沙石块就会把船底戳个洞。

  船艇前行两公里,又碰到一个因水流变化、冲积物堆积形成的20多平方米的大漩涡,船艇整整被“吸”两分钟未进一步。张洪武左机进、右机出,开足马力向外冲击,最终化险为夷。跟着试航的战友,吓出了一身冷汗,都说:“要不是张班长亲自出马,胆大心细,还不知道会出啥危险!”

  江中,那火一样飘舞的红头巾

  时间:2005年10月28日星期五

  记事:送墨脱军嫂刘燕过江

  本次航行时间:2小时

  本次航行航程:15公里

  日志解读:每年10月中旬一过,雅鲁藏布江就逐渐进入枯水、封冻期,船队也开始每年一次的例行维护整休。这天,一位叫刘燕的墨脱边防军人家属来到船队,请求送她过江,好赶在大雪封山之前,与已经两年没见面的丈夫团聚。

  军人不易,军人妻子更难。可这个季节,谁敢驾船过江。要是出意外,怎么向墨脱的战友交代。考虑再三,船队决定不送刘燕过江。想到又不能和丈夫相聚,刘燕顿时泪雨纷飞。

  那年,妻子来看望自己,在兰州中转买不到火车票,也是一位素不相识的战友主动帮忙,妻子才得以和自己见面。见到自己,妻子也是哭成这样。想到这里,他找到队长:“今年他们要见不上面,只有等到明年开山。航道浅、冰碴多,干脆我用快艇把她送过去算了!”“心软”的队长同意了。

  他驾驶快艇一会儿迂回绕行,一会儿强行冲滩。刘燕围的那块火红的红头巾,在雅鲁藏布江上迎风招展。

  过江走了好远,他还看见刘燕在向他挥舞红头巾……

  (配图:张立军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