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海子口上养马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10:41 解放军报

  陈征 本报记者 王雁翔

  新疆军区可可托海边防连的军马场在一个叫作“海子口”的湖泊边上。海子口是一个高山湖泊,夏季是这里最美的季节,蓝天碧水,绿草如茵,野花铺地。但在这里守了6年的军马饲养员、二期士官李全虎,却对海子口的夏日风情没留下太清晰的印象。

  每年的6月初,草地上鲜花刚刚绽放,连队官兵就要骑马去边界巡逻执勤。李全虎既是照料军马饮食起居的专家,又是连队的指挥班长,也要和连队官兵一起上山执勤。回到山下,海子口已是冰雪季节。

  冬天的海子口,气温最低时会降到-50℃,风雪弥漫,无人光顾,马场就成了“冰窟孤岛”。李全虎带着两名战士在这里精心管护连队的33匹军马,等待春暖花开。

  马场只有一部能通连队的手摇电话,给老家的父母打电话,李全虎要步行到数公里外的乡里。马场3名战士,每周可以轮流回连队洗一次澡,8公里山路对边防战士也算不得什么,但遇上大风大雪天气,路不通,一个月都洗不上澡。

  冬季马场最头疼的事是砸冰取水。生活和饮马用水都要到门前的海子口里去打,但海子口湖面结着1米多厚的冰层,刺骨的寒风在冰面上呼啸,打到身上冻得骨头都疼。李全虎和战友站立在冰面上挥舞三四个小时大锤,钢钎才能打出碗口大一个冰眼。冰眼冻了再砸,天天如此。手上大锤震裂的伤口直到湖面解冻才会慢慢愈合。

  在李全虎的心里,军马比自己的生命金贵。去年3月的一天,军马“旋风”突患结肠病,滴水不进。李全虎把“旋风”牵到宿舍“急诊”。平时军马患病,李全虎总能手到病除,但这里他使出了浑身招数,“旋风”的病情仍不见好转。危急时刻,在-45℃的雪山上,李全虎踏着没膝深的积雪,连夜徒步赶往3公里外的铁买克乡求援。

  当地有名的兽医请到了,连队干部也赶来了,都说“旋风”的病无法医治。李全虎泪如雨下:“你们瞎说,我不会眼睁睁看着它就这样死去,决不!”他跑在地上,变换各种手法给“旋风”揉肚子,牵“旋风”在操场上遛圈圈。当“旋风”奇迹般地好起来,在地上找东西吃时,守着“旋风”两天两夜没合眼的李全虎两腿一软倒下了……

  李全虎说,连队守卫的140多公里边防线,山高水险,不通车,巡逻全靠军马。一次巡逻途中,有战友冲军马发脾气,李全虎冲过去,满眼噙着泪水说,你要是心里有气,就往我身上撒。自此,连队官兵无人敢对军马动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