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幸福像花儿一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10:23 解放军报
边防线采风:幸福像花儿一样(图)

李红强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学生夫妻”写真———幸福像花儿一样

  张扬 李红强 本报记者 孙兆秋

  连绵群山、雪域孤岛、无际草原……在东北边防一线,常年驻守着沈阳军区一批担负军事科研任务的高学历军官。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让他们中间的一些青年男女相识、
相知、相恋,在边防线上建立了一个个特殊的家庭。

  挑战艰难,痛并快乐着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东北边陲却依然寒风呼啸,大雪纷飞。

  这天,某山头工作站承担的一项研究任务出现了技术难题,值班人员向正在山下家中休假的颜庭军、于洪霞夫妇打来了请教电话。夫妻俩决定,结束休假,提前上山。

  雪,越下越大,越积越厚。夫妻二人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前行。“这条路一共36个弯,有8个拐弯处路旁没有树,要特别注意!”“咱们平时坐车上去需要40分钟,步行最少得3个多小时,得赶快走呀!”

  1998年从某外国语学院毕业后,他们就一直在这个山头工作。今天整整6个小时过去了,他们才相互搀扶着到达山顶。

  “六月雪,九月霜,边关冻得硬邦邦”。从内蒙古大学毕业的业务参谋张文芳和妻子戴红对此体会尤为深切。

  今年除夕,部队承担的一项科研任务到了攻坚阶段,作为业务骨干的张文芳主动要求值夜班。上班前,戴红特意为他煮好了年夜饺子装在饭盒里。

  零点钟声即将敲响时,部队首长打来了拜年电话,然而,当他打开饭盒,才发现饺子已结了冰碴儿。

  挑战孤独,另一种花前月下的浪漫

  浪漫,似乎是年轻人的专利。对这些身处边关的大学生军官夫妻来说,却有着别样的体会。

  大学生干部杨华兵和孙文艳被官兵们称为“短信夫妻”。去年8月上旬,

天气预报说台风“
麦莎
”将经某海域登陆。孙文艳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晚上,每隔半个小时就给远在海岛上执勤的杨华兵发一条短信,告诉他天气预报情况。第二天一大早,一看手机上的记录,一夜她竟发了50条短信。

  刚上班,她就收到了杨华兵发来的短信:“抬头是高高的山,低头是蓝蓝的海,风中是柔柔的爱,雨中是沥沥的情,心中是甜甜的你!”

  共同毕业于某外国语学院的罗凤歧和王爱梅过的是“小两地”,罗凤歧在山头值班,王爱梅在山下工作。

  一个周末,罗凤歧坐给养车下山。车刚发动,他忽然喊了一声“停车!”满脸愧疚地对大家说:“今天是爱梅的生日,我实在没有时间给她买生日礼物,就采一束金达莱花给她吧。”

  夜幕降临,没有烛光,没有

蛋糕,王爱梅却激动地说:“山头的金达莱胜过最美的玫瑰!”

  挑战自我,家庭生活荡激情

  业务参谋吴天昊参加一次大规模演习后,荣立了三等功。载誉归来,他却在屋里“闷”了两天两夜。

  在这场网络化的“战争”中,他感到,面对新军事革命,自己虽有一定优势,但后劲儿还尚显不足。

  于是,夫妻俩有了新的梦想———接力读研。1998年,刘锋先起跑了:以超过分数线5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辽宁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当刘锋以辽大最高分提前获得硕士学位时,吴天昊从妻子手中接过了接力棒。3年后,他顺利“冲刺”,也获得了硕士学位。

  2004年8月,张景悦刚从国防科技大学攻读研究生毕业归来,立即协助丈夫戴臣研制“某自动控制系统”。

  其中一个子课题涉及到了某信息技术,与他们的本专业相差较远。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们两个每晚加班学习4个小时,星期日当成“星期七”过,用“挤”出来的时间一点一滴地学习掌握有关知识。

  一个月后,夫妻俩终于闯进了这一新领域,如今,他们担负的课题任务已取得了重大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