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边防军人和他的名模爱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1:12 中国国防报

  周静梅

  这是一对很有意思的夫妻。丈夫吴核,30岁,本科学历,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步兵连指导员;妻子李溪,28岁,大专学历,乌鲁木齐市某小学音乐教师,曾获乌鲁木齐大学生风采模特大赛最具风采新疆小姐称号。

  吴核与李溪认识那年,李溪还是乌鲁木齐市的一名大学生,而吴核是一名军校学员。在一次大学举办的晚会上,学部队文化专业的吴核,直率地指出了李溪主持节目时说错的一个字。李溪说吴核太不给女孩子留面子,吴核也不甘示弱,由此,揭开了俩人针锋相对的序幕。战友们笑称这叫“不打不相识”。

  吴核说他和李溪结合其实是始料未及的。几年前,就在他们相识后不久,李溪参加了乌鲁木齐大学生风采模特大赛,并一举获得最具风采新疆小姐称号。再次与李溪相逢时,吴核向她表示祝贺,为上次的事还心存不快的李溪言辞很不客气。稳重宽容的吴核却不卑不亢,温文尔雅,让李溪对这个比自己矮半头的其貌不扬的部队学员多少有些折服。

  吴核告诉李溪,自己的未来是一名边防军人,今生要在边防线上戍边守防。吴核的理想,让李溪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思考。毕业后,她抛开了那些另人艳羡的职业,选择了人民教师这个行业。而吴核毕业后,到距离都市千余公里外的戈壁滩上当了一名排长。

  刚刚参加工作的两个年轻人,有个性有思想又要强,常常在电话中唇枪舌剑,展开大辩论。也许是因为他们一个是学校里教书育人的老师,一个是带兵育人的基层军官,工作中有着共同的一面,所以辩论中似乎又透着一种别样的和谐。就在吴核当排长的第二年,李溪怀着对那份别样和谐的美好向往来到边防,与吴核结为了人生伴侣。

  婚后,李溪在工作上给予了吴核全力的支持。李溪在乌鲁木齐住单位分的宿舍,到部队探亲时,就住在临时住房里。临时住房里只有一套借来的旧沙发、一台电视,床还是部队淘汰的两张铁架子床合并的。吴核工作忙,没有时间回家,李溪来队探亲,他接一接送一送也是应该的。可个性倔强的李溪不想因为这些小事让爱人分心。

  去年12月的一天,李溪给吴核打了个电话,说要带着孩子来部队,而且说完就把电话挂了。她不知道,电话这边吴核的脸已经变得煞白,因为县气象局刚刚发出预报,晚上有暴风雪。果然,夜间12点,李溪坐的夜班车遇上了暴风雪,困在茫茫戈壁上不能前行。车箱内的温度降至零下40摄氏度,李溪只能用大衣紧紧地裹住孩子。14小时后,暴风雪过去,李溪才带着孩子赶到部队。吴核又气又心疼地说:“老婆我求你,下次可别这样了!”李溪却为自己成功来队十分自豪。

  吴核婚后只回过3次家,单薄的李溪为了让他有全新的感觉,每次都提前用把电视、

冰箱及各种家什挪换位置,令吴核很是感动。上次回家时孩子刚半岁,吴核见李溪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又备课,比以前憔悴了许多,想到她是独生女,却跟着自己受这般苦,就提出要转业回来照顾家。这次李溪可不依不饶了,说你要转业我这几年的苦就不白吃了,你只管把兵带好,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

  爱情是事业的催化剂。吴核毕业后短短4年时间,已经成长为素质全面的正连职指导员,连队工作蒸蒸日上,两次被上级评为标兵连队。

  吴核是团里的文艺骨干,李溪为了支持爱人,每次来队都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参加部队演出。今年暑假,李溪又姗姗来队。这天晚上,在团俱乐部台上,吴核正在排练节目,台下的李溪忽然走上台,对吴核排的小品动作提出了不同意见。吴核自认正确,坚持观点,战士们却采纳了嫂子的意见。

  见到笔者,吴核跑过来耳语:“看看,现在还跟我们刚认识时一样,我认为对的她坚决反驳,她认为对的我也非要辩出个一二三来……”听到这儿,笔者感慨:“难怪你参加辩论会总夺魁,原来是长期锻炼的结果啊!”“那当然!"吴核一边回答,幸福的脸上有说不出的快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