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型战机首次亮相对抗复杂电磁袭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09:28 解放军报
中国新型战机首次亮相对抗复杂电磁袭扰(组图)

歼十侧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易晓阳、记者谭洁报道:金秋戈壁,万籁俱寂。9月底,空军某训练基地复杂电磁环境下对抗演练在这里展开。飞行员刘巍驾驶某新型战机刚起飞,空地通讯因受电磁干扰突然中断,机载报警器上数排警示灯同时闪亮。有着10多年驾龄的刘巍,第一次遇到这样复杂的电磁干扰环境,立刻有了实战的感觉。

  空地立体互动,全程实施袭扰,电子对抗激烈。某新型战机首次亮相演练场,参演部
队与空地目标进行大规模电磁对抗,一批电磁干扰环境下的新战法通过检验……诸多事实表明,该基地训练手段实现了由一般条件向复杂电磁干扰环境的转变。

  “没有逼真的战场环境,很难获取实战的经验。”在战场数据不断刷新的大屏幕前,基地王司令员告诉记者,为设置复杂逼真的战场环境,基地在空军有关部门支持下,构建了

信息化训练平台,建起了电子战训练场,以提高部队在强电磁袭扰下的作战能力。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虽没有硝烟弥漫,没有炮声隆隆,但静谧的“无形战场”却进行着更为复杂和激烈的电磁干扰与反干扰——空中战机与地面对抗设施相结合,各种有源和无源电子发射装备相结合,雷达干扰与通信干扰相结合……模拟“敌”复杂电磁干扰状态下的防空体系,使战斗更加激烈和精彩。电磁在空地间密集穿梭,荧屏上杀机四伏。地面防空兵、雷达兵和通信兵等部队正在进行激烈的空地互动电子对抗,监测评估系统对空地电磁环境实时监控,并进行量化分析和评判胜负。

  “信息化的训练手段使战斗力的生成模式发生巨变,仅电子战训练场就可为飞行员提供相当于20次以上的实战经验。”据空军军训部门有关专家介绍,此次演练运用信息化手段整合训练资源,提升了训练质量和效益,催生了一批新训法、战法,推进了训练手段向更高层次发展。

  相关链接

  电子战训练场

  电子战是继陆战、空战、海战之后的第四维战场。电子战训练场是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一个重要平台,为部队提供真实的训练环境,进行逼真的对抗训练;使部队能迅速有效地收集、分析和评估训练效果,提高训练效益。

  目前,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电子战训练场建设,美、英、法、俄等大国加大对电子战训练场的投入,不断改进训练手段。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努力增强本国的电子战实力,在加速研制、改进和完善电子战装备和手段的同时,加紧建立电子战训练场,对部队进行严格的电子战训练。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