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歼-12战机的夭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7:28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空军歼-12战机的夭折(图)

中国空军地勤人员为歼六战机加装弹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想多说几句歼一12

  歼一12是中国航空工业摆脱仿制,第一种完全依靠本国技术力量研制的小型喷气战斗机,为后来中国独立研制战斗机奠定了基础。但歼一12的研制仍然是中国军方对于空军发展方向认识偏差的延伸。“小歼”的研制计划是吴法宪等人鼓吹“开展空中游击战”思想和“歼一6崇拜”的直接产物。歼一12的确做到了小、轻、灵,但重量轻体积小恰恰也是它的致命
弱点。由于重量限制,加上其机头进气布局,歼一12的电子设备被大幅压缩,没有机载雷达,无法进行视距外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作战。这几乎直接导致歼一12最后胎死腹中。

  80年代初,设计师曾向海军航空兵提出以歼一12担当“岛载机”:利用其短距起降的特点,改进后放到国防边疆的岛屿上,承担大陆基地歼击机航程不足而无法担当的国土防空任务。到90年代初,国内论证发展舰载机,设计师又极力推荐歼一12改型方案。进入“九五”规划以后设计师又提出以F一22为作战目标的新型空优歼击机设计蓝图,但此方案依然无法解决小机体与多设备、多航油的矛盾,最后只能不了了之。

  从歼一6的众多改型和歼一12的夭折,能看出中国空军的另一个失误:忽视电子技术的应用。

  越南战争中革命性的精确制导武器出现,在它的背后,是以电子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战争指挥自动化系统即C4I的出现(C4I是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4个英文单词的字头缩写——作者注)。C4I的核心是各种侦察卫星和大型计算机系统。在这个系统的支持下,预警机担负空中指挥,空中进攻集群化。每次行动,必有预警机协调行动,空中掩护群、电子对抗群、空中保障群、突防压制群、攻击轰炸群同时升空,各司其职。所有这一切,都在说明一个事实:战术合同化,指挥自动化,武器精确化的现代空军生成了。它已经有了独立遂行空中战役甚至空中战争的基本能力。空中作战从此成为体系对体系的对抗,平台对平台的对抗成为历史。

  20世纪80年代初,是新中国睁开眼睛看世界的时候。中国空军也朦朦胧胧地看到:无论是主战装备,还是作战理论,自己都已经落在世界后面。但此时,中国空军中还没有多少人知道,单纯用于格斗的歼击机被世界各国空军视为华而不实的

奢侈品。由于现代歼击轰炸机的有些能力已超过原来战略轰炸机,能在无歼击机掩护的情况下独自作战,又具有和歼击机相近的机动性和全天候作战能力。各国基本上不再研制专门的歼击机。

  早在1921年,杜黑就指出:“一个国家只拥有准备用于空战的空军不仅危害国防,并且被剥夺了对敌方日标发动进攻的一切可能性,将陷入严重的空中劣势。”但60年后,中国空军也没有谁在意他的这句忠告。

  1974年西沙之战中,面对一个傀儡政权的一艘并不强大的驱逐舰,中国海军进行了一次并不值得夸耀的“以劣胜优”的传统式的海战。战前,空军独立第5团曾派出歼侦一6对西沙群岛进行了航空侦察。但不知为何,战争真正开始时,却不见了空军的踪影。是战争规模太小,杀鸡勿须牛刀?但这场战争是毛泽东亲自决策的,并不是一场战术行动;是经验问题?空军是有着一江山三军联合作战的光荣往事的。如果说这是海军的任务,那么曾有着辉煌空战记录,装备有轰一6、强一5和水轰一5的海军航空兵为何不担当攻击主力,为何不提供空中支援?为什么非要来个匪夷所思的“以劣胜优”?堂堂大国,何以津津乐道对一个蕞尔小邦的“以劣胜优”,这一直以来是笔者的一个“学术”疑问。技术问题?战术问题?作战指导问题?还是政治问题?心理问题?我甚至怀疑,是不是没有航空母舰的事实,影响r海军航空兵对自己空对海基本使命的潜在认识?错过这次机会,中国海军航空兵的战史上,在其最本质的地方——空对舰(地)攻击的记录里,只能继续尴尬地保持“清白”了。发生在政治狂热年代的这次小海战,不能不让人忧虑:中国军队的作战艺术是不是在新一轮“军事闭关锁国”中退化了。如果“深究”下去,我们也许能从中看到: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对近海制空权的争夺或可倚赖,但对在保持制空权的情况下掌控制海权的能力,却不免令人担忧。

  在拥有强大空中力量的情况下,中国海军打了一场原始的平面海战;同样是在拥有强大空中力量的情况下,5年后中国陆军又进行了一次原始的平面陆战。1979年的边境战争规模仅次于朝鲜战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二大规模的战争。但无论小战大战,思路如出一辙。把这两场战争结合起来观察,20世纪70年代中国军队战争观念的陈旧程度就一目了然了。

  12年后发生的海湾战争,美国调往战场的地面部队和固定翼作战飞机,与中国空军在1979年动用的地面军队和飞机数量差不多。但是,动用同样规模的军事力量,中国是怎么打的?美国是怎么打的?战争的结果全世界都看到了。有人评价马岛战争时阿根廷军队打的是昨天的战争(其实阿军主要是电子装备不如英军,作战方式还是很先进的),那我们打的是哪一天的战争?问号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差距!差距!差距岂止是在装备上?!

  20世纪80年代末,歼一6已近“烈士暮年”。就是从1979年的那场大规模边境战争中,世界发现,中国空军是全球大国中唯一的战术性防御型空军。它几乎没有前进。不仅装备,从观念到体制,从理论到训练,一切都在起点的不远处停滞着。

  当世界空军已在依据飞机特点编组空中进攻集群时;中国空军还被分成功能相同的方块,挂在陆军大军区的编制下。当中国空军发现它错过一次世界空军质变的时期时,世界空军的第二次质变正在来到。当今天所有人都从一系列现代战争中认识到,空中战争是系统对系统的对抗时,中国空军发现,由于长时间过多地关注同一类机型甚至同一种作战平台,中国空军的装备和作战体系几乎是支离破碎的,在衡量现代空军作战能力的34项指标中,中国空军有相当多的部分是空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