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歼六时期中国空军发展长期停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7:28 《国际展望》杂志
歼六时期中国空军发展长期停滞(图)

中国空军歼6战斗机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空军的“谜团”

  歼一6时期中国空军发展的长期停滞,直接决定和影响了今天中国空军从装备、编制到理论全面落后的现状。而这一“现状”甚至引起世界第一空军强国的“困惑”与好奇。前不久,美国军事研究人员发表了一篇文章((中国空军之谜》。文章说“中国被普遍认作是下一个超级大国。在过去10年间,中国经历了惊人的经济增长,并着手进行大范围的国防建设。然而,中国的空军仍然非常弱,其作战能力大大低于美国空军。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武器库主要由从俄罗斯进口的侧重于防御的战斗机
组成,轰炸机的缺乏以及继续依赖进口飞机,让美国的国防计划制订者感到困惑。中国显然满足于依靠导弹来投射力量,这与美国有关空中优势重要性的思想形成鲜明对比。

  在1991年海湾战争后,中国的国防分析人士开始关注美国有关独自依赖空军与使用空军、避免友军及外国平民伤亡关系之间的辩论。在最近的出版物中,中国军事院校的将军们详细讨论了与空军有关的话题——其中包括美国战略空中优势的组成情况以及如何减少或抑制其优势。中国的观察家还注意到,科索沃战争与阿富汗战争使美国人坚信在技术突飞猛进的情况下,空军的效力与日俱增。

  中国一直限制国内的飞机生产,而宁愿投资研发弹道导弹、高射炮以及监视与侦察装备……在后冷战世界,空军被证明是越来越重要的力量,而中国对这一军种相对的忽略成为一个令人费解的谜团。 中国空军学说与美国学说的分歧成为另外一个谜团。美国学说强调取得和保持空中优势,而中国学说强调先发制人和使用计谋……特别令人疑惑的是,中国军方只有在与装备更好的敌人争夺制空权时才会考虑到空军。美国在面临国内外装备不如自己或者与自己相当的敌人时,至少会考虑部署轰炸机,并且很可能决定使用轰炸机。而中国的学说似乎把这反应排除在外。中国对空军的讨论限制在通过使用高射炮、导弹以及通过形形色色的信息战来压制敌方空军的进攻。”

  文章最后说:“我们应该把中国在飞机制造和飞行领域中的谨慎归结于什么原因呢?为什么在空军主导的时代,中国特许发展从地面发射的导弹而不是飞机和飞行员呢?回答这些问题需要对文明因素——文化的、政治的和历史的影响逐一进行考查,这些文明因素的作用仍然鲜为人知。如果把文化与政权的特色考虑在内的话,中国对空军态度的内在逻辑就变得清楚了”。

  当美国人对“中国对空军态度的内在逻辑变得清楚”的时候,笔者仍然处在困惑中。到底“为什么在空军主导的时代,而中国对这一军种相对的忽略”?笔者以为是中国农耕民族的特性、重守轻攻的军事历史传统和现时代长时期的陆地防御性战略,共同制造了美国人所谓的“谜团”。

  以汉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是典型的农耕民族,天性内敛。所以,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建立过世界性的帝国。

秦始皇灭六国定天下,国力军力何其强盛,但面对北方匈奴,却修起了防御性的万里
长城
。以修长城的人力、物力,多少匈奴灭不了?重守轻攻的基因,遗传了一代又一代,终至积贫积弱;而积贫积弱的境地反过来又更加无力采取进攻态势。这样负反馈的恶性循环,影响所及,使新中国的“积极”防御战略本质上还是没有脱出几千年军事历史的传统。具有防御特性的陆军,天然地暗合了农耕民族的心理特性,所以新中国依然重陆军,并且不自觉地按陆军思维,把空、海军这两个天然进攻性的军种无意识地异化、建设成两支在不同的自然空间防御国土的力量。

  中国军队曾经有过两个最著名的口号:“三打三防”和“新三打三防”。前者核心是打坦克和防原子,是陆地上的防;后者则是针对现代高技术战争的特点,防敌空中进攻。新三防(防精确打击、防电子干扰、防侦察监视)当然是防,而新三打(打隐形飞机、打武装直升机、打巡航导弹)本质上还是防,因为打的都是已经到达了头顶上的敌人。既然是“打”,为什么不打敌人的本土,打敌人的空军基地和航母集群呢?说到底还是没有进攻意识。

  不仅美国人对“中国空军之谜”不解,很多从事军事理论研究的中国人对中国的大陆军主义也颇有微词,认为现代战争已经清楚地呈现出空中力量决定战争胜负的特点,为什么中国军队还有这样的恋“陆”情结?我以为,这还涉及到新中国的创建史——那其实就是一部陆军史。从红军、八路军到解放军,本质上都是单一的陆军并且基本是步兵部队。建国后直到1979年的一系列边境战争中,又是陆军担当主角。新中国陆军久经战争历练,表现卓越的事实,不能不影响新中国领导人对未来中国军事发展的思考。在这样一部不算短的新中国军事史上,空军则鲜有任何拿得出手的“东西”,因此造成人们对空军的不信任感。试想,如果中国空军也有着其他二战大国空军那样的战绩,中国还会对空军“这一军种相对的忽略”吗?长期以来,中国空军(还有海军)一直处于辅助的支援陆军的配角地位。就军事观念而言,这还停留在二战时期的军事认知水平上。历史的不幸,由于惯性的误导,也贻害了未来。

  中国空军自朝鲜战争以来,在骼体——首先是作战思想,其次是编制体制、武器装备上——直落后世界空军先进水平40年左右。空军的实力弱小,独立遂行现代战争的能力低下,反过来更加依靠陆军。恶性循环的结果是当世界军事史上空中力量时代到来的时候,中国陆军束手无策,而中国空军则明显感到力不从心。这就是今天中国军队整体现状和困境,或者说是有中国特色新军事变革发起的原因和现实背景。在中国军队跨越式发展口号的背后,是世界先进国家军队的跨越式领先。差距不是同一军事时代的一步两步,而是一代两代的“代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