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对抗性演习采用新型电子判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9:36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对抗性演习采用新型电子判官(图)

演习中,新型战机对地攻击。刘应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型“电子判官”执法蓝天——成空部队对抗性演习目击记之一

  卢曦 本报特约记者 卢锋

  编者按 成都军区空军组织所属航空兵、地空导弹和雷达等新装备部队,开展网上指挥作业研究性对抗演习和实兵对抗演习,着力提高首长机关筹划、组织和指挥作战的能力,
提高部队在复杂条件下灵活运用战法、军兵种协同作战的能力,提高各类保障人员机动、应急和持续保障能力,锻造部队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战斗精神和作风。演练突出强调信息化条件下的战场环境,多侧面多角度展示了成空部队推进军事训练向信息化发展的新探索、新风貌。本报特约记者在演习现场采撷了一组新闻,以飨读者。

  8月下旬,成空组织两支新机部队举行了一场实战化对抗演习,与往常不同的是,担负此次演练评判的考官,不再是机关人员,而是清一色的“电子判官”。战机呼啸长空,对抗不分昼夜,训练成绩如何评估?飞行员战法运用是否得当?成空自主研制开发的“新型战机飞参自动评分系统”成为一锤定音的“终审法官”。

  在“红军”某机场,记者看到每架战机对抗归来,机务人员只需将飞参判读系统接入停机棚里的计算机,飞参数据就自动录入飞行指挥中心的信息网络。数秒钟内,“飞参自动评分系统”就对战机的飞行航迹、坡度、速度、转弯半径、攻击态势等飞行参数进行评估打分,同时通过三维图像模拟再现出该架飞机从起飞到降落的全过程,飞行员在空中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而这一切也被电子履历本记录在案,实时载入每名飞行员的动态电子训练档案,成为考量飞行员训练实绩、指导飞行员开展技战术训练的基本依据。

  “电子判官”执法蓝天,只是成空部队训练管理发生重要转变的一个缩影,标志着航空兵部队飞行训练管理从概略式向精细化转变。演习导演部有关领导告诉记者,飞机在空中高速飞行,其技战术动作是否到位,以往只能凭考官的经验加以评判。如今,他们依托部队的训练管理信息网,研究开发出“飞参自动评分系统”、“飞行人员综合情况监控报警系统”等30余种训练管理软件,实现对部队军事训练的实时监控、科学评判、精细管理。

  在对抗演习导调中心,记者亲身感受到了

信息化训练管理带来的诸多新变化:摇动远程可视系统手柄,千里之外各个机场的飞机起落场景、塔台指挥现场、停机棚机务维护情况等画面清晰呈现;各航空兵部队、每名飞行员、每个课目、每个架次的训练时间、进度等要素通过曲线、图表等形象准确显示,一目了然……担任此次演习的执行导演告诉记者,训练信息管理网为首长和机关提供客观准确的第一手信息,使指导监控飞行训练由经验主导向信息化管理转变,大大增强了飞行训练指导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实效性,确保了飞行训练的质量和安全。(本报成都8月2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