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美将进行史无前例的地对空导弹数据交换(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8:04 中青在线
俄美将进行史无前例的地对空导弹数据交换(图)

解放军S-300PMU1防空导弹试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

  6月初,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宣布,俄美两国有意进行一次史无前例的地对空导弹数据交换。这次交换名义上是保证双方出口的武器不会给对方的安全构成威胁。但一些独立军事分析家认为,这将影响到众多第三世界国家,这些国家近年来以俄制导弹建立起来的防空体系,面临被美国破解的危险。

  顶级导弹可能泄密

  俄罗斯多家媒体引述俄罗斯防长伊万诺夫的原话说:“6月中旬,俄罗斯和美国将进行交换各自外售的机动式地对空导弹详细数据的工作性会谈。”伊万诺夫证实,俄美已经就此正式签署了协议。以往美国和独联体及东欧国家交换的,只是技术层次很低的便携式地对空导弹的数据。而这次伊万诺夫指的是“机动式地对空导弹系统”,显然双方将交流顶级导弹的详细数据,其中包括俄对外大量出口的S-300地对空导弹。

  著名的俄国武器技术和导弹专家斯蒂芬·查洛加在评价S-300地对空导弹时指出:“如果1999年南斯拉夫拥有1个连的具备作战能力的S-300,那么科索沃空袭行动对于北约而言将痛苦得多。”现在如果美俄直接交换数据涉及S-300地对空导弹的话,那么对于美国未来的潜在对手,并且又使用俄制武器的国家来说,不啻于是一场灾难。

  参数被摸底意味失败

  近年来随着俄制武器出口的增多,尤其是大量进入美国所谓的潜在对手手中,因此美军想尽一切办法,试图吃透俄制武器的特点。据美国《全球安全》称,美国中情局在过去10年间耗费了60多亿美元,从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哈萨克斯坦、捷克等国抢购武器,目的便是希望摸清对手的底细。

  1996年,俄罗斯要在为第三国建造的现代级驱逐舰上部署号称“航母杀手”的3M80

超音速导弹。得知消息的美国军方急匆匆地求购相同产品,结果碰了一鼻子灰,不得不退而求其次,通过
波音
公司找到俄国家武器出口公司,鼓吹以“俄国导弹+美国飞机”模式进军国际市场,希望引进3M80的“简化版”Kh-31导弹。当美国如愿以偿得到导弹后,却拿去给海军航空兵当靶弹,测试其宙斯盾巡洋舰可否具有拦截能力。等到美军把先期得到的25枚Kh-31导弹打完后再去买后续的34枚时,如梦方醒的俄政府才断然予以拒绝,并惩处了当事人。

  购买国可能有防范

  不过,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费希尔却认为,一些购买俄式导弹的新兴国家的武器进口从来都是与技术引进相伴而行的,“这些国家的最终目的是促使国防工业能发展成为世界级水平的防务技术创新者,而不是成为被动吸收国外新技术的武器装备消费者”,他认为即使交换了数据,S-300也不会成为有技术储备的新兴国家防务体系中的“致命弱点”。

  他说,某些国家对防止引进武器性能数据外泄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手段,比如印度自行生产的苏-30MKI战斗机,除了外观与原产品保持一致外,其他部分几乎都被更换掉了,性能也比俄制飞机有了飞跃。他认为印度可能早将S-300导弹进行了更新,因此俄美交换导弹情报对别国安全的伤害究竟有多大,目前还难下定论。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