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挑战美空军F-4C鬼怪战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7:12 《国际展望》杂志
挑战美空军F-4C鬼怪战机(图)

歼6四机编队在东南沿海上空巡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挑战鬼怪

  1965年9月20日,美国1架F-104C型战斗机飞临海南岛西岸,向北移动,随后在白马井以西海域上空忽进忽出。接到战斗警报,海航4师10团大队长高翔、副人队长黄凤生迅速驾驶歼-6起飞截击。美机始终在中国领海上空边缘徘徊。南海舰队航空兵指挥所机智地把高翔双机引导到加来地区,迷惑敌人。美机见中国飞机脱离战区,果然掉转机头,向雷州半岛横穿
过来。见美机中计,指挥员即令高、黄迅速折回。在距目标30公里时,2架歼-6打开加力,以最快速度向正在爬高的美机冲去。高翔率先抓住美机,从距离敌机291米处开炮,一直打到39米。突如其来的伏击让美机来不及做出任何战术动作,甚至连打开加力逃脱的时间也没有。3门航炮的凶猛炮火将F-104打得凌空爆炸。高翔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打掉F-104C的人,同时也创造了空战史上超音速战斗机开炮距离最近的记录。高翔的座机被F-104爆炸的碎片击伤了13处,并造成1台发动机停车。美机飞行员菲利普·史密斯跳伞被海南民兵生俘。

  菲利普-史密斯后来回忆说:在这样近的距离上开炮,太可怕了。这是一场我连想也不敢想、看也不敢看的战斗。1989年10月,菲利普·史密斯来到中国,再次见到高翔。高翔请他观看了录像片《今日海空雄鹰团》。史密斯由衷地叹道:“败在你们手下我并不感到耻辱,这样的部队是不可战胜的。”

  1967年6月26日,雷达部队在海南岛文昌县东南l 35公里上空又发现美F一4C战斗机1架,高度8500米,时速850公里。当时负责海南岛空中防务的海航6师指挥员判断:美机可能从海南岛东部入侵,沿国际航线南下,以国际过航机为掩护,从铜鼓角以南到陵水一带活动。中国空军此时已对F一4的性能、特点有了基本的了解。F-4在当时算是性能最先进的,但也存有不少难以克服的弱点。它体大、身重(全重达25吨),高速度飞行时惯性大,操纵反应慢,转弯半径大,水平机动性能差。由于飞行速度大,加之飞行员防护头盔的影响,搜索视角小,主要靠机上雷达来搜索发现,实施攻击。当双方进入混战状态时,其雷达难以分辨敌我,导弹不易获得稳定发射条件,机上无航炮,近距离没有自卫能力。根据F-4的这一特点,此前中国空军曾以亚音速的歼一5出其不意地打掉了2架F-4。

  现在,轮到歼一6对付它了。

  为争取时间,指挥员立即命令16团副大队长王桂书和飞行员吕纪良驾歼-6双机起飞待战。王、吕穿过600米低空雷雨区和9000米高空的大面积浓积云和积雨云,逼近美机。王桂书率先占据战位,正准备左转发起攻击时,F-4C突然左转下降高度,溜出了中国领海线。几分钟后,美机从万宁以东又钻进中国领空。王桂书又一次逼近,美机却再次突然飞出了中国领海线。双方就这样玩起了“游戏”。

  海航地面指挥员决定采用“敌向外、我向内,敌反转、我拉出”的方法,引导王柱书和吕纪良在海岸线上巡逻待机,决不出公海,但又要作好突然发力抓住擦边美机的准备。当F-4C在陵水55公里处右转,第3次侵入中国领空时,早有准备的王桂书立刻向左急转,加力斜插过去,在距离250米时3炮齐射,F-4C右水平尾翼被打掉。接着吕纪良赶到,也是一个三炮齐发,F-4C当即爆炸解体。

  “游戏”到此结束。

  从1965年到1968年,中国海军航空兵使用歼-6在海南岛上空,先后击落美机6架,击伤1架,而自己无一损失。

  对美国空军战术飞机的更多空战记录,还是空军歼击航空兵部队创造的。1965年10月5日11时47分,雷达发现广西凭祥地区上空有美机频繁活动。空7军指挥员立即命令驻南宁航空兵第9师副中队长张运宝率4架歼-6,以高度6000米隐蔽出航到龙州上空待战。12时35分,4架F一4C战斗机掩护1架RA一3D侦察机,高度1万米,自隘店方向侵入中国领空纵深达30多公里。空7军指挥员当即令张运宝四机投掉副油箱,增速爬高。1分钟后,张运宝报告:“右前上方5公里发现1架RA-3D。”空7军指挥员命令“后边没有情况,放心打!”张运宝四机随即展开战术队形,轮番攻击,将其击落。4架F-4c眼看着中国的歼-6在边境线上像旋风一样卷过,进退两难。这是空军在西南边境打击美战术战斗飞机入侵的第一次成功战斗。从敌机入境,到进入跟踪,发起攻击,将敌机击落在中国境内,只用了2分钟。一气呵成,干净利落。

  1966—1967年,美军扩大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入侵中国的美国飞机增多。歼-6的战果也随之目不暇接。

  1966年4月12日,空军第26师李来喜驾驶歼-6飞机在雷州半岛上空击落美A-3B攻击机l架。顺便说一句,这一年李来喜只有24岁,是所有击落美机的空军歼-6飞行员中年龄最小、入伍时间最短、飞行时间最少的一位。此战是李来喜第一次战斗起飞。此战表明,随着歼-6的大量普及,它已为空军歼击航空兵部队所掌握,从此时奠定其在中国空军中的主力地位。

  9月9日和9月17号,第18师飞行员高秀明、副大队长高长吉驾驶歼-6飞机,分别在广西东兴、友谊关以北各击伤1架F-105。这种美国投向越南战场的最新型的战斗轰炸机也领教了中国歼一6的“不可一世”。1967年8月21日,美海军A一6A攻击机2架从隘店附近侵入中国境内仅仅3分零5秒,就被严阵以待的空军18师副中队长陈丰霞、飞行员韩瑞阶分别击落,4名美军飞行员3死1伤。 1968年10月31 H,越美在巴黎进行和平谈判。中国空军在西南边境和海南岛上空与美机的空中斗争也随之告一段落。1969年1月,尼克松当选总统,美国开始调整亚洲战略,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同年,美国停止援助台湾。1969年10月26日,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在广西击落最后1架美国无人侦察机;12月1日,地空导弹部队又在浙江泗礁岛击落最后1架国民党空军U一2侦察机。至此,中国空军(海航)20年国土防空作战宣告结束。

  从1964—1968年,空军使用歼一6击落击伤各型美机近20架,自身无一损失。国土防空作战的结束,也为歼一6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划上了句号。

  ☆边境还击

  在歼一6作为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主力战机的近30年中,新中国曾经经历了几次较大规模的自卫反击作战。由于种种原因,枕戈待旦的歼一6始终没有参与或进行一场战役级的空中作战行动,不能不说是“终身”遗憾。

  在1969年珍宝岛冲突中,中国空军出动部分直升机和小型运输机,担负战区航空侦察和空中运输等任务。由于整体冲突规模较小,且很快结束,双方都没有动用战斗机部队。歼一6只是做了一次愤怒的观众。

  1979年,一场建国后规模最大的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爆发,歼一6再披战袍,重返阔别10年的战场。对越自卫还击战于2月17日打响。中国空军被赋予进行空中威慑,保持战场制空权,必要时对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的任务。从1月起,空军就紧急调整作战部署,加强广西、云南地区空军作战实力,健全各级指挥机构,建立通信、雷达、情报、领航、气象、后勤、工程机务等保障体系;补充油料、弹药、航材等物资;进行政治动员;开展敌前练兵。

  在广西方向,由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王海指挥,在云南方向由昆明军区空军指挥所主任侯书军指挥。每个战区划分若干个作战方向,每个作战方向以重点机场为中心组成合成指挥所,实施分区指挥,使驻在同一地区的不同兵种、机种和不同建制的部队协调…致地行动。

  针对越南空军当时拥有少量性能较好的苏制米格一21BMC型歼击机。中国空军除原驻广西、云南的部队外,又从其他地区调入一批装备歼一7的部队。中国空军的计划是:一旦越南空军的米格一21BMC出动,中国空军将以歼一6作诱饵,将米格一21BMC引至歼一7的伏击区,一举围歼。广西、云南前线空军指挥所根据大军区作战意图,制定了具体作战计划,包括歼击机掩护轰炸机、强击机突击地面目标歼一6、歼一7打击敌直升机航空侦察;防空等方案。可惜的是,尽管空军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始终没有接到战场出击的命令。

  在自卫反击作战的1个月中,空军歼击航空兵部队出动飞机313l批8500架次,昼夜在中越边境中国一侧上空巡逻警戒。侦察航空兵多次出动歼侦一6对越军进行照相侦察,为地面部队提供情报。1979年3月5日,中国政府声明,自卫还击作战预期目的己经达到,自当日起中国边防部队开始回撤。至3月16日,中国边防部队全部撤回中国境内。空军参战部队完成任务。在后来的边境轮战中,空军某部的歼一6双机曾经捕捉到一次短暂的战机,把敌空军一架米格一21困在中心。可惜由于某型空空导弹的质量问题,未击落敌机。

  关于中国空军为何不直接参加这场战争的疑惑,可以从当时中国领导人的战略考虑、前线高级指挥员的作战观念保守以及中国军队没有大规模空地协同进攻经验,以及中国空军当时主战装备的性能不适合进行有效空袭等等原因中找到答案。但这场战争实际上证明,歼一6已无力担当其一贯的、通过空中格斗争夺制空权的主要使命。1982年,中国军队在华北地区进行了一次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演习。歼一6最后一次作为主力出现在中国空军的阵列。

  饮恨天疆

  1989年,中国在小汤山建立航空博物馆。大批歼一6飞来这里。曾经轰轰烈烈的空中老将,在寂静的山林间,合上了它叱咤风云历史的最后一页。 文章来源:《国际展望》杂志第525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