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绩辉煌却鲜为人知:中国战机海外服役全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7:34  《国际展望》杂志
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中国制歼7PG战斗机
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中国制歼7PG战斗机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随着冷战背景下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中国研制的歼一6、歼一7战斗机、红旗一2地空导弹等装备逐渐走出了国门,虽然它们的性能可能不是最先进的,但却有很高的效费比,并大都在海外有着良好的服役记录。然而这些情况却由于种种原因一直不为大多数人所熟知……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空军的歼一6

  1965年印巴战争以后,美国对巴基斯坦采取了包括武器禁运在内的制裁。巴基斯坦国防决策者因此选择了歼一6作为巴空军新一代主力战机。1965年12月20日,第一架歼一6交付给巴基斯坦空军,在长达34年的时间里,巴基斯坦空军总共接收了253架歼一6战斗机,巴空军曾有十个战斗机中队同时装备这种战机。

  巴基斯坦飞行员很快就掌握了驾驶歼一6的诀窍。1968年3月9日,为了欢迎来访的伊朗国王巴列维,巴基斯坦空军在白沙瓦附近的贾姆鲁德靶场安排了一次实弹打靶表演,歼-6的优异表现给国王留下了深刻印象。1969年,巴基斯坦空军组成了一支名字叫“绝顶经典”的飞行表演队,由四架全机身涂成黑色的歼一6组成。1969年3月14日,“绝顶经典”为来访的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进行了精彩绝伦的表演。

  根据巴基斯坦空军的需求,以及南亚次大陆作战环境的特点,巴基斯坦工程师对歼-6进行了很多“本地化”改进。将西方的航电系统、马丁贝克弹射座椅、美制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法制68毫米火箭发射器、机翼下副油箱、机腹油箱以及一种可以缩短起飞距离的助推装置整合到源了于苏制米格-19的歼-6上。 在1971年的印巴战争中,三个歼-6空军中队——第ll、第23和第25战斗机中队表现异常出色。他们总共出动945架次,累计飞行时间735小时,在近距对地攻击作战中摧毁了大量印军的坦克、装甲车及炮兵阵地。在空战中,歼-6击落了8架印度战斗机,其中包括一架米格-21,另外还击伤了五架。三个装备歼-6的中队都取得了击落记录,其中三名飞行员更是荣获“勇敢勋章”。

  目前,巴基斯坦空军已经将所有的歼一6退役,为了纪念这种为保卫领空做出重大贡献的战斗机,巴基斯坦将部分歼一6制成纪念碑,树立在飞行学院门前。今日仍然有少部分歼教-6在巴空军教练机中队服役,为巴基斯坦空军培养未来的王牌飞行员。

  巴基斯坦空军的歼-7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巴基斯坦空军的歼-6机群逐渐老化,虽然工程师们对机载设备进行了多次升级,但这批歼-6的机身部分寿命已经接近使用年限,于是巴基斯坦开始寻找新式战斗机以替换它们。 1986年,巴基斯坦空军制定了新的发展计划——购买113架F-16和55架歼一7M战斗机,如果计划顺利完成,巴空军将拥有9个F一16中队和两个歼一7M中队。歼一7M是歼-7II的外贸增强型,相对于歼一7IIA,主要的改进包括加装英国马可尼公司的平视显示器和武器瞄准计算机以及换装了寿命延长的涡喷一7乙(W P一7BM)发动机。

  1987年初,中国方面将歼一7M交付巴基斯坦。首批飞机被部署在白沙瓦和马苏罗尔,巴空军对它们进行空对空及空对地作战性能评估后,提出了包括换装马丁一贝克MK一10L零零弹射座梳改装武器系统,使其能够使用AIM一9L导弹及其他巴空军的西方武器弹药;安装雷达告警接收机等等要求。最终有44架歼一7M按照巴方的要求进行了改装。

  后来,由于受预算等因素影响,巴基斯坦最终决定将购买计划调整为:95架改进型歼一7M(歼一7P)加7l架F一16。

  ◇卡吉尔冲突中的歼一7

  在1999年卡吉尔冲突爆发前,巴基斯坦空军南方司令部至少有两个中队装备歼一7P——第17中队和第23中队。北方司令部也至少有两个中队装备歼一7P——驻卡马拉的第1 5中队和驻米那瓦里的第19中队。必须指出的是,在战争爆发后,可以预计巴空军必然会将一些战斗机中队转移至前线,当然也有可能将一些中队转入二线作为预备队。

  卡吉尔地区是一片崎岖的山地,地形决定了双方都不可能建立完全覆盖战场的雷达网;另外当时无论是印度还是巴基斯坦都没有预警机;必须注意到,印度空军的米格-29作战性能远逊于苏一27/30系列战斗机,也没有安装后视雷达。这三方面情况综合起来,结果就是双方都没有完全掌握战场空域的把握,而这也是印度要购买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的原因。

  某日(具体时间不明),印度空军一架米格-27鞭挞者战斗轰炸机攻击巴陆军地面目标,为它护航的是一架米格一29支点战斗机。这两架印度飞机刚飞过实际控制线,巴基斯坦空军就发现了它们,并从前线机场起飞一架歼-7P战斗机拦截。双方战斗机速度都很快,瞬间就纠缠到了一起,歼-7P没有理会米格一29,径直向米格一27扑去。鞭挞者一边闪避,一边向米格一29呼救。米格一29义不容辞地飞过来挡在歼一7P和米格-27中间。双方在近距离互相追逐,抢占优势开火位置。而此时米格一27则趁机溜走了,米格一29看到自己护航的对象远去,跟着歼一7P飞了几圈也就离开了战场。就这样,双方在没有开火的情况下结束了这次空中较量。

  除了这次遭遇战以外,关于在卡吉尔战争中歼-7P战斗机的表现还有另外一则传言印度空军两架米格一27和两架幻影一2000组成的编队越过了实际控制线,巴基斯坦空军立即起飞两架歼一7P和一架F—16进行拦截,当歼-7P的响尾蛇导弹锁定米格战斗机之后,印度战斗机迅速退出了战场。

  必须指出的是,以上这两个战例实际上都仅仅是传言。关于卡吉尔战争中双方空军战机的损失情况,目前可以确认的是巴基斯坦使用毒刺导弹击落了印度空军一架米格-21、架米格一27和一架米一8。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歼6战机退出空军编制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