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非洲地区购买中国战机服役情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7:34 《国际展望》杂志
非洲地区购买中国战机服役情况(图)

  巴基斯坦空军F-16A战斗机因为价格等因素订购量减少,其与歼-7P战斗机构成了巴空军战斗机部队 的高低搭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非洲

  坦桑尼亚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歼一7战斗机就已经在非洲的天空中展现威力了。1978年,乌干达独裁者阿明为了消灭躲藏在坦桑尼亚的反对派,向邻国发动了大规模入侵。1978年10月10日,乌干达空军出动米格一17和米格一2l战斗机,对坦桑尼亚布科巴进行了数次轰炸。紧接着乌干达陆军越过边境线,占领了坦桑尼亚边境小镇克雅卡,并在那里进行了一次血腥大屠杀,总计杀死约8000名平民。

  面对敌人的入侵,坦桑尼亚人民军迅速动员起来,进入11月份以后,人民军已经成功阻止了乌干达的攻势。12月份,所有的乌干达军队都被赶出了坦桑尼亚,但这并不意味着战争的结束。1979年1月,一万名坦桑尼亚人民军,在59式坦克和歼一6、歼一7B战斗机支援下进入乌干达境内展开反攻。到3月底,乌干达军队已经到了崩溃边缘。当时驻扎在恩德培的

利比亚军队也陷入了坦桑尼亚人民军的重重包围之中。为了挽同局势,利比亚总统卡扎菲向乌干达派出了两架图一22B眼罩轰炸机,4月1日,为了威胁坦桑尼亚,其中一架图一22B出动轰炸了姆万扎,扔下了大量炸弹,但是完全没有命中目标。而坦桑尼亚空军的表现显然要更出色一些,他们的歼一6和歼一7频繁出击,对坎帕拉、金贾和托罗罗进行了有效轰炸,除了造成物质上的损失以外,还极大打击了乌干达军队士气。遗憾的是,坦桑尼亚空军的歼一7没有遇到拦截图-22B的机会。

  在歼一6、歼一7和59式坦克支援下,坦桑尼亚人民军最终横扫乌干达。1980年,坦桑尼亚空军再次购买了10架歼一7B以及两架歼教-7。1997年,他们又向伊朗购买了两架歼-7N,另外还有一些前

伊拉克空军的运输机。2004年,在坦桑尼亚人民军40周年庆典仪式前夕,有目击者在达累斯萨拉姆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看到一架歼一6A战斗机,这架歼一6A的机身上半部份涂成沙黄、绿、棕相间的颜色,下半部分为浅蓝色。看起来这架歼一6A仍然能够飞行,要知道,它的服役时间已经超过了三十年!直到今天,仍然有3-4架歼一7在坦桑尼亚空军中服役,保卫着这个东非国家的天空。

  津巴布韦

  1986年,津巴布韦空军接收了14架歼一7战斗机,组成了第5战斗机中队,代号“箭”。这14架歼一7包括12架歼一7II及歼一7IIN,以及2架歼教一7BZ。最初,这些歼-7主要由巴基斯坦飞行员驾驶,不久之后,津巴布韦空军就培养出了足够多有经验的飞行员,全面接替了巴基斯坦人。

  1998年,津巴布韦卷入了民主刚果共和国(刚果(金))内战,其陆军和空军战斗机参与了与民主刚果反政府军的作战。在战斗中歼一7的表现相当活跃。

  目前大约有6架歼一7在津巴布韦空军中服役,现在津巴布韦人急需要得到一种新的战斗机,而外界观察家普遍认为价格低廉但性能出色的JF-17很有可能赢得这笔合同。

  当前津巴布韦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密切,2005年7月16—20日,巴基斯坦空军总参谋长卡利姆-萨达特上将刚刚对津巴布韦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在这次访问中,萨达特表示要继续支援津巴布韦空军建设,包括向后者提供训练设备,并派出军官和技术人员以帮助训练津巴布韦飞行员和机械师。结合两个月前,巴基斯坦总理对马来西亚访问时表示将向后者提供JF—17样机以便后者评估的消息来看,萨达特上将的这次访问很有可能是为了向津巴布韦推荐JF-17。

  索马里

  1980年,索马里空军接收了24架歼一6和歼教-6,这些歼一6和向巴基斯坦提供的是同一批号的产品。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这些歼一6一直由巴基斯坦飞行员驾驶。由于长期的战争消耗以及缺乏零配件,它们只在索马里空军中服役了短短几年就无法再上天了。1992年,当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索马里登陆时,他们在摩加迪沙发现了5-6架歼一6,机身仍然保持完好。

  苏丹

  1968—1969年间,苏丹获得了两架歼教一2(米格一15UTI的国产型号)。从八十年代开始,苏丹陆续获得了为数不少的歼一7B、歼一7M和歼一7N战斗机。1981年,第一批歼一7B和歼教一7运抵苏丹;1987年,苏丹又从伊朗得到了第二批22架歼一7N,接着又接收了7架歼一7M和1架歼教一7,1988年,伊朗又给了他们5架歼一7N。直到苏丹引进俄制米格-29SE之前,歼一7一直是苏丹空军的中坚,在与南部反政府军的长期战争中,苏丹空军的歼一7发挥着重要作用。

  ◇其他

  斯里兰卡

  1991年,斯里兰卡购买了4架歼一7B战斗机,并将它们编入第5战斗机中队,编号CF704一CF707,基地在卡图纳亚克空军基地。同时还购入了两架歼教一7B教练机。

  1995年,在获得了不少59式坦克和新式步兵战车后,斯里兰卡政府军开始向贾夫纳半岛的泰米尔猛虎组织发动大规模进攻。歼一7B战斗机首当其冲,与阿根廷制造的IA.58普卡拉螺旋桨攻击机以及米一24武装直升机一起,从不同高度联手对猛虎军在巴提卡罗阿地区的基地展开密集轰炸。这次战争一般被称为第三次伊拉姆战争,政府军经过50天苦战终于攻下了城市,但却没能完全消灭泰米尔猛虎军的有生力量。

  1996年以后,由于长期战争的消耗,大量引入幼狮、米格一27鞭挞者等新型战机以及新飞行员训练进度跟不上,斯里兰卡空军出现了严重的人员短缺。迫不得已,不得不将装备歼一7的第五战斗机中队停飞,所有飞行员和地勤人员补充给其他中队,包括歼一7和歼教一7在内的飞机则全部封存在卡图纳亚克空军基地的机库里。当然,并不是只有歼一7被封存,由于相同的原因,普卡拉中队也遭到了同样的遭遇。

  除了战斗损失以外,猛虎军的自杀式攻击也给斯里兰卡带来了重大损失。1997年3月5日,两名猛虎军人员潜入中国湾机场,引爆了身上绑着的炸弹,炸毁了停在机场上的两架运一12运输机。紧接着,埋伏在周围的数百名猛虎军战士开始进攻机场,幸亏守卫比较警觉,机场及时组织防御才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2000年,为了加强飞行员训练,斯里兰卡向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购买了一批初教一6。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斯里兰卡空军对这批飞机赞赏有加,因为它坚固耐用,稳定性好,可以在简陋跑道上起飞,虽然在飞行时比较难以控制,但这正好可以让新飞行员打下坚实的飞行技术基础。

  对初教一6爱不释手的斯里兰卡空军决定购买更多的中国制教练机。2000年1 1月13日,斯里兰卡空军总参谋长贾亚拉斯·维拉科迪中将在访问巴基斯坦时订购了6架中巴联合研制的K一8喀喇昆仑高级教练机。对于斯里兰卡空军来说,K-8除了高级教练任务外在需要时还可用于对地攻击作战,因为其能够携带945公斤弹药,包括23毫米机炮弹药、火箭发射器以及轻型炸弹,它甚至还能携带霹雳一7空空导弹。根据新闻报道,在2001年4月2日,K一8就已经执行了一次对地攻击作战任务。

  2001年7月24日凌晨,一个泰米尔猛虎军突击小分队身着斯里兰卡军服潜入了卡图纳亚克机场。当时机场周围有90个岗哨,内部还有500名军人,但都没能阻挡住突击小分队的渗透。奇袭于凌晨4时开始,小分队首先摧毁了变电器,使整个机场陷入一片黑暗。接着剪开了分割机场民用部分与军用部分的铁丝网,进入了军用停机坪,随后他们就使用携带的各种武器——反坦克手雷、迫击炮、56式狙击步枪以及RPG火箭等射击停机坪上的飞机。当时机场上的飞机大多已加满了油,因此在受到攻击后很快爆炸燃烧起来。几分钟之内,三架幼狮C.2、两架K一8、一架米格一27M、一架米一24V、两架米一17和一架贝尔.412被完全炸毁,另有一架米格一27M被炸成重伤。再加上民用机场上被炸毁的客机,仅损失飞机的总价值就达四亿五千万美元之多。

  这次奇袭给斯里兰卡空军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斯里兰卡空军都在努力弥补这次奇袭造成的损失。有消息称,斯里兰卡空军领导人对巴基斯坦的一次访问中,曾经询问巴基斯坦能否以优惠价格向斯里兰卡出售或者租赁二手的中国制歼一7战斗机,以补充在奇袭中损失的幼狮C.2和米格一27M。

  阿尔巴尼亚

  1972年11月,阿尔巴尼亚购买了12架歼一7A战斗机,它们被部署在阿尔巴尼亚北部靠近南斯拉夫的贾德尔空军基地,这是由于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两国之间的关系一直不佳,上个世纪六十到七十年代间,南斯拉夫空军战机频繁侵入阿尔巴尼亚领空,这就促使阿尔巴尼亚领导层下决心购买先进的歼一7A战斗机,并将其部署到北部边境以对抗南斯拉夫。而性能略逊一筹的歼一6和歼教一5则被部署在里纳斯空军基地。

  在阿尔巴尼亚购买的全部12架歼一7A中,l架于1974年坠毁,第2架干1982年3月29日坠毁,剩下的10架至今仍在服役,其中8架停在贾德尔空军基地的飞机掩体中,两架停在里纳斯空军基地。但是这10架歼一7A现在已经很少上天了,因为阿尔巴尼亚缺乏能飞歼一7的飞行员。目前阿尔巴尼亚还有79架歼一6战斗机。

  根据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1999年,阿尔巴尼亚空军曾经一度卷入了科索沃战争,他们的歼一6和歼一7多次出动,进入南斯拉夫境内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甚至还有消息说,阿尔巴尼亚空军的歼一7曾与塞尔维亚空军的米格一21发生过空战。从阿尔巴尼亚空军歼一7机群目前的数量来看,即使真的发生了空战,歼一7也没有受到任何损失。

  ◇结束语

  总的来看,中国研制的战机(包括导弹)在海外有相当不错的表现,并且曾在多个国家服役。面对各种复杂的使用环境,这些“中国制造”表现出了很强的适应能力。由于现实的原因,使用中国武器的大多为发展中国家,但可以看到,在巴基斯坦空军等素质较高的部队手中,中国战机取得了相当优秀的战绩,其中诸多因素对我国空中力量装备和战术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本刊特约撰述 段亚波 文章来源:《国际展望》杂志2005年第15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