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诬称中国是最大的杀伤性武器扩散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1:41 环球时报

  日本媒体经常爆出一些关于中国的负面报道,其中有不少都是所谓的“独家新闻”。日本有影响力的《产经新闻》仅5月18日一天,就报道了4篇关于中国的负面新闻。日本媒体报道的中国,与中国人自己的真实感受往往相差十万八千里。那么,日本媒体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它们从哪里弄出来这么多的“独家新闻”?

  诬称“中国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最大供应国”

  《产经新闻》5月18日的一篇报道称,该报搞到了一份美国中央情报局尚未发布的报告书。报告书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国和主要的常规武器提供者”,称中国向朝鲜、伊朗和利比亚等“无赖国家”出售弹道导弹以及化学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过,这个消息在美国各大媒体和美国中情局自己的网站上,都没有报道。

  报道称,中情局每年都要向美国国会提交“关于国际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情况报告”。今年该报告的主要内容不仅调查了伊朗、

利比亚、朝鲜、叙利亚等令人担忧的“无赖国家”发展弹道导弹、生化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况,还调查了这些国家发展和取得这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来源。文章特意强调指出,中情局报告将中国列为世界上向上述国家提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最大国家。文章还举例称,2004年,中国继续支援巴基斯坦开发弹道导弹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导致该国已能在国内生产利用固体燃料为动力的短程弹道导弹;帮助伊朗努力实现弹道导弹国产化,继续向伊朗提供有关生产化学武器的设备和材料;向利比亚和朝鲜提供有关弹道导弹的资料等。文章称,中国还向其他国家转让常规武器和技术。

  此外,共同社14日发自华盛顿的“独家报道”称,据美国政府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根据美国去年颁发的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总统令,美国正在商讨对与朝鲜有往来的中国多家银行采取新的制裁措施,此次制裁是为了打击“与开发和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朝鲜企业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这同样不是一件小事。这条消息一下子把中国的银行与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扯在了一起,还制造出中美新的外交冲突“风雨欲来”的气氛。它是共同社哪个不负责任的记者编的?还是美国什么人要通过日本散布消息来试探中国的反应?日本这样的消息实在太多了。

  对中国的指控不公正

  上述两起对中国的指控,都是毫无根据的,如果美方以官方的名义公然对中国做出这样的指责,并敢对中国采取无理措施,肯定会引起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弹。中国外交部军控司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等各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坚决反对此类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中国不支持、不鼓励、不帮助任何国家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5月16日的记者会上也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也坚决不允许任何公司或个人从事扩散的活动。

  “独家报道”从何而来

  《产经新闻》是日本五大全国性报纸之一,发行量约219万份,在日本国内被称为是右翼系报纸。该报似乎对中国的负面新闻很感兴趣,让日本人看到的是一个很不正常、而且咄咄逼人的中国,而有关中国正面内容的报道极少。

  共同社是日本最大的通讯社,由59家报纸以及许多广播和电视公司共同出资运营,《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等日本最主要的报纸都是通讯社的用户。该通讯社在日本具有较强的影响力,所发消息至少也有5%—10%的采用率。共同社基本上还算客观和中立,但有时也发表一些批评中国的文章。由于转载率高,影响很大。

  在日本,政府各部门和机构都有记者会,日本主要媒体都是政府各部门以及主要机构记者会的成员,分管记者在那里有自己的办公场所。各媒体记者也都在自己分管采访报道的部门而不是报社上班。他们的任务就是“挖新闻”。但当他们在国外也通过“熟人”、“信息源”这样做时,“挖出来”的新闻的准确率往往比国内新闻差很多。这一是因为日本新闻机构的驻外力量不强,投入远不如欧美大媒体;二是因为日本媒体现在像政坛一样“情绪化”,常有先入为主的倾向。近来日本媒体的很多涉华消息来自于美国,也不排除美国人“利用”一下日本媒体,让它们打冲锋的可能。

  报道受中日关系背景影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的学者王珊注意到,日本媒体时不时会发表一些信息来源模糊、明显丑化中国国际形象的报道,就像什么“据美国高官透露”、“据美国媒体报道”、“据某某厅或某某省的官员透露”等。王珊认为,日本媒体这么做,是受到中日关系大背景影响的。日本对中国迅速发展的现实,心态非常复杂,日本媒体特意选择一些贬低和攻击中国、丑化中国的议题来炒作,有设置圈套的用心。它们故意找一些捕风捉影或人为夸大的事情来报道,如果中国出来澄清或者解释,报道本身就不那么确切、具体,倒显得中国“心虚”、“越描越黑”;中国要是不理睬它们,它们又可以说中国“理亏”、“默认”。所以,那些在对华态度上偏右的日本媒体特别喜欢利用中日关系的僵冷局面,拿这种似是而非、丑化中国的报道来挑拨中日关系,扩大它们的影响力。

  日本的普通民众主要是靠媒体来了解国际情况的,很多人并不分析、探究报道的真实性,他们想问题比较感性,而现在,“厌华情绪”在日本客观上有一定的市场,日本媒体只要迎合这种情绪说中国的不好,不管怎么报道都会有一些人信以为真。这也鼓动了这些日本媒体专门寻找这种可疑的却具有煽动性的新闻来做。

  至于这种报道的真实性,王珊指出,这些报道是没有根据和说服力的,但问题是日本的媒体市场非常稳定,极少发生报纸因为虚假报道或歪曲报道的丑闻而严重受挫的情况,各大媒体的读者群基本上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基于日本报业市场的这种特点,日本媒体为了顺应某种气候并不顾忌新闻是否失真,只不过在手法上必须制造出一个信息来源,哪怕模糊也无所谓。

  日本媒体在炒作这种丑化中国国际形象的新闻时,经常借用美国的不确定信息源或美国媒体的报道来说事,根本不管其可信度。王珊说,其实,在看待中国发展的态度上,美国的保守主义势力和日本的右翼势力有很多相近之处,所以美国对中国的似是而非的负面报道也很多,日本媒体乐得借题发挥。究其原因,是日本和美国在对华问题上有一些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战略利益,能够形成一些默契。作者:张莉霞 程刚 张楠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