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红蓝军网络连线成空战役训练中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6:20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红蓝军网络连线成空战役训练中心(图)

编号10的我军歼十战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卢曦 本报特约记者 卢锋

  对抗战犹酣,网上风云起。

  从领受作战任务、组织紧急机动、完成部署展开,到争夺制空权的全面交战,成空部队使命课题异地同步网上对抗演习,一打就是两天。8月下旬,远在山城重庆和云贵高原的各“红军”部队,千里连线成空战役训练中心,与“蓝军”展开网上鏖战。

  此次网上对抗演习,以成空自主研发的新型对抗仿真训练系统为平台,以多种作战训练软件为支撑,能够仿真各型战机、地空导弹、雷达、电子干扰等多种作战行为,实现了“红”、“蓝”双方多兵种、多情况设置下攻防战斗全过程的动态模拟。据参与这一系统研发的作战参谋石玉峰博士介绍,该系统运用高层体系仿真结构,建立了空空对抗、空地对抗、电子对抗等多种数学模型,不仅能逼真模拟实战过程,而且能根据交战双方武器装备性能参数和战术运用,进行战损分析统计,对作战方案进行评估和选优,使网络化训练从单一课目向全体系拓展。如今,网上训练已成为首长机关提高指挥能力的重要平台。

  走进成空战役训练中心,犹如进入一个没有硝烟的

信息化战场。记者看到,战场态势图、“红军”参战部队的作战决心图、作战文书等,通过网络传输实时呈现在导调中心的大屏幕上。随着导调中心一道道指令的发出,对抗变得异常诡谲:战场态势图上,“蓝军”预警机在某空域呈“8”字巡回飞行,一番搏杀过后,“蓝军”一支突击机群突破“红军”空地层层拦截,直扑某重要目标,顿时“红军”指挥所里气氛骤然凝重。“高度?速度?机型?携带武器……”“红军”指挥员向战勤分队频频发问,同时迅速分析判断战场态势,调整作战力量的投向。

  一套训练软件激活了一场对抗演习。随着仿真技术的广泛运用,网上对抗离实战要求越来越近,“火药味”也越来越浓。演习总导演告诉记者,此次演习完全按照实战要求组织实施,兵力、武器装备、战场环境等都高度仿真。对指挥员来说,今天怎么组织对抗演习,明天就怎么带兵打仗。

  如果将信息化含量高的武器装备比做“马”,那么支撑武器装备运行的作战训练软件,就是当之无愧的“鞍”。“好马”离不开“好鞍”。透过这场演习,记者欣喜地发现,成空部队各级领导对作战训练软件的开发利用越来越重视。为适应信息技术发展和武器装备更新的需要,他们从顶层设计入手,组织力量进行系统开发,基本做到软件开发与新装备发展同步。近年来,他们先后自主开发了40多种专业训练软件投入演兵场,使软件成为新装备战斗力生成提高的重要支柱,有力地推动了部队整体训练水平的提高。

  (本报成都8月3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