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成空某空防工程处40余项成果铺就高原通天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1:03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卢曦、记者谭洁报道:7月12日,由成空某空防工程处承建的国内气象条件最复杂的机场——西藏林芝机场成功试航;7月21日,该处处长曹定国牵头研制的“机场道面残浆(渣)多功能清除车”获得全军科技成果一等奖。该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有效改善了高原机场道面施工手段。

  从当新兵开始到大校,曹定国将自己34年的青春年华全部用在了高原航空港建设上。近年来,曹定国在处长位置上带领科研人员在荒寂的雪域高原实验探索,先后取得了真空吸水新工艺、在大面积膨胀土上建机场、把人工沙用于机场建设等40余项新技术,破解多项高原机场建设难题,修建了世界海拔最高的机场,创造了某机场世界填方最高的工程纪录。

  氧气稀薄、昼夜温差大、冻土层多曾是高海拔地区机场建设中的“拦路虎”。对此,曹定国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攻克工程技术难关、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的有效手段。某机场是一项“难于上青天”的工程——施工地点要削平4座山头,主跑道坐落在104米深的沟壑。他们采用多种新技术,科学施工,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施工后的沉降,得到了专家的肯定。

  机场跑道道面“脱皮”和混凝土板块早期断裂,是机场跑道施工中的世界性技术难题。曹定国带领科研组,经过上百次试验,开发出软切缝技术和软切缝机,从缩短切缝等待时间入手,让断裂巧妙地发生在切缝处,有效地避免了“断板”现象。该项技术使高寒高原地区道面混凝土施工不再受时间限制,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节约了建设成本。

  曹定国带领部队打造的一批批“精品工程”,就像一座座丰碑耸立在雪域高原:承建的120多项工程项目,合格率为100%,优质率达到了95%以上,多次获得“鲁班奖”。他本人多次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并获得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