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战斗在平流层(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7:12 《国际展望》杂志
战斗在平流层(图)

歼6甲全天候截击机进行夜航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和国民党的侦察机比起来,对歼-6真正构成技术挑战的是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

  1964年8月初,美国向越南北方发动大规模空袭。中国西南边境也一下子紧张起来。有过抗美援朝经历的中国,不能不做战火蔓延到自己国土和领空的准备。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下令有关军区和军兵种进入战备状态。当时,中国空军在中南、西南边境地区只有南宁、遂溪、蒙自、昆明等几个机场,驻有2个歼击航空兵师部和3个歼击航空兵团,在
昆明设有1个军级指挥机构(昆指),防空力量十分薄弱。接到加强战备的命令后,空军除命令昆指和广州军区空军等指挥机关立即进入战备外,还将驻广东兴宁的空军第7军军部调往南宁,担任广西和雷州半岛地区的作战指挥将驻浙江衙州的歼击航空兵第12师,驻福建漳州的高炮第2师调至南宁,驻昆明的歼击航空兵第7师师率51团进驻蒙自,该师49团从唐山转至昆明;歼击航空兵第26师(遂溪)、9师(广州)就地做战战斗准备。另指定8个航空兵师又一个团为第二梯队。同时对雷达情报、通信导航、工程机务、后勤保障也作了相应准备,并在广西、云南、贵州等地新建和扩建一批机场及配套设施。这次部署调整行动迅速、1个师接到行动命令后,一般只用3-5天时间即到达指定地点,反映出那个年代中国军队的优良素质。

  歼击航空兵部队,一边转进,一边结合战备任务换装歼-6,准备迎战当年的老对手-今天仍然是世界最强大的美国空军。

  从1964年8月中旬开始,美军出动U-2侦察机、无人机对越南北方进行大范围侦察。侵入中国领空事件时有发生。1965年4月8日、9日美国军用飞机侵入中国海南岛上空,并向中国海军航空兵巡航的歼击机发射了导弹。中央军委于是决定对入侵中国领空的美国军用飞机实行“坚决打击”。4月12日,中国空军司令部制定了对付美机挑衅的作战计划;既准备在边境地区与美机打空战、反轰炸,还要准备在纵深地区打更大的、持久的空战和反轰炸。

  这个“纵深”有着双重含义;一是美国对中国的南部地区进行轰炸;二是在此情况下,中国空军打出国境,对美国在越南境内的军事活动进行反制。此时的中国,已经有了比朝鲜战争从容得多的物质条件和军事基楚。十几年前的空战经验和最新式战机的装备,让中国空军充满信心。

  但是,有过朝鲜战争经历的美国人严格控制战争规模,不给中国大规模介入越南战争或直接与美国开战的借品。从1964年至1969年,虽然不断有美军飞机入侵中国领空,但主要是单架和小批次的无人侦察机及战术战斗机,几乎没有任何军事给别的作战行动。即便如此,中国空军依然展现出自朝鲜战争以来养成的剽悍性格,抓住转瞬即逝的时机,给美国空军和海军舰载航空兵以凌厉的打击。

  美国无人侦察机对中国的侦察于1064年8月29日。当时美军从冲绳嘉纳手基地起飞1架DC-130运输机,在南海上空投放了1架无人机,从海口入境。以南宁、兴宁、漳州、厦门出境,最后至台湾湖口回收。9日-10日上旬,美国空军又连续从南海上空和南越边和投入无人机6架次侵入中国领空。美军使用的是BQM-147G型无人驾驶机,体积小。飞行高度可达2万米。中国空军自朝鲜战争以来,从未遇到过此类飞机,对其性能和活动特点一时无从掌握。歼击航空兵多次出动飞机拦截,都未获战果。

  1964年10月13日,美军1架无人高空侦察机再次入侵。空1师作战分队副大队长邹广如立即轰歼-6起飞迎敌。在地面的精确引导下,邹广如迅速逼近,并掃动炮钮。但是,连续3次射击,直到把炮弹打光,也未击落看起来就在头顶上的无人机。邹广如没有意识到,此时歼-6已达到极限高度,两机距离已经很近,邹广如就决心把它撞下来。但由于动作过猛,歼-6反而突然失速进入了螺旋,无法改出,邹广如被迫跳伞弃机。这次空战,使中国空军认识到,歼-6在极限高度上作战同,不仅困难,还十分危险(极限高度是指某型飞机所能达到的最大高度。在极限高度上,飞机的推力小于阻力。由于升力小,能停留的时间极短,不能稳定平飞。此时,操纵稍有不慎,或开炮时强烈的后座力都容易使飞机失速进入螺旋)。

  屡次拦截美军无人侦察机不果,从空军领导机关到作战部队都非常焦虑。15日,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率工作组赶赴广东遂溪,召集指挥员、飞行 员和有关战勤人员开会。刘亚楼对邹广如的勇敢表现大加赞赏、同时指出:尽管敌机飞行高度高、体积小,但它也有弱点:速度小,没有主动 规避和还击能力,基本上相当于“靶机”。击落这种飞机的关键是要精确地对歼击机进行指挥引导,压准目标航迹。飞行员要采用正确爬高方 法,熟练操纵技术,在极短时间内完成瞄准、射击、脱离等一系列战斗动作。此后,空军特地在南宁、遂溪、昆明、蒙自等地设立了高空作战点,配备精干的作战分队和指挥保障班子,苦练打无人驾驶侦察机的技术战术 和协同动作。1个月后,空1师尝到胜果。

  1964年11月15日11时53分,雷达报告于海南岛陵水以东170公里发现无人驾驶侦察机1架,航向西北,高度1.76万米,时速780公里。5分钟后, 空1师驻遂溪机场作战分队中队长徐开通奉命驾驶歼一6飞机起飞拦截。

  12时20分,歼一6爬高到1.62万米。吸取第一次飞行员仰射攻击失利的教训,徐开通不慌不忙,按照反复练习的跃升动作,2分钟后冲高至1.75万米,距目标1500米。这时与美国无人机基本处于同一高度上,理想的射击条件已经形成。徐开通放下减速板,从目标后下方5度角进入攻击位置。距离400米时,徐开通两次齐射,距离230米时,又是一个三炮齐发,无人机一头栽下。此战创造了战斗机在平流层击落敌机的记录,也为尔后中国空军歼击航空兵部队一连串的胜利提供了借鉴。 1965年1月2日 13时55分,空1师驻南宁作战分队副中队长张怀连,驾驶歼-6在17700米高空又击落美无人驾驶侦察机1架。此次空战,目标航线曲折,在900公里长的航路上先后6次转弯,可利用的截击地段只有120公里。毛泽东、刘少奇、朱德、

周恩来、叶剑英、贺龙和罗瑞卿等在北京会见了张怀连和其他作战功臣。空军大力推广两次作战经验,仅仅过了3个月,空18师54大队l中队中队长董小海就驾驶歼一6飞机在广西崇左县上空击落了第3架美军无人高空侦察机。这是一次令人惊叹的超极限作战:敌机飞行高度更高——达到1.81万米;机动次数更多、活动范围也更大——敌机从进入中国国境至南宁的135公里距离内连续进行了5次蛇形机动,这是前所未有的。从一开始,空7军指挥所就认识到,高度是关键。为了既保证连续跟踪又使歼-6不至于在转弯时损失高度,空7军指挥所以极其精密、细致的战术,指挥董小海提高接敌转弯高度(由1.35万米增至1.45万米),压缩截击地段(由120公里缩短到70公里),用“缓转弯、小坡度、外侧跟踪”的方法(在敌机转弯机动时,不立即跟踪,待敌机转到一定角度时,再稍压坡度在其外侧跟踪),在快速逼近美国无人机的过程中,也逐步跃升到1.81万米——这是一个超过歼-6设计极限(1.8万米)的高度。与地面的精彩指挥相映生辉的是董小海的高超技术。整个战斗过程中,歼-6曾两次失速,董小海都沉着处置,及时改出,终于建功。此次空战的雷达保障,是另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为了及时测出敌机的机动状态,地面引导雷达的倾斜天线不得不频繁俯仰,因此造成继电器故障。关键时刻,雷达技师文德贵爬上旋转天线,用手按住继电器,随车旋转了整整48分钟,288圈!地面、空中、飞机和飞行员等各个要素的完美配合和发挥,几乎无懈可击。

  此次战斗是航空兵第18师54大队1中队自建立以来第8次击落敌机,连同以往击落击伤的敌机在内,该中队创造了击落击伤敌机13架的记录。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亲赴现场察看了敌机残骸,对这个战功卓著的战斗集体表示祝贺和慰问。1965年5月3日国防部发布命令,授予该中队“航空兵英雄中队”的荣誉称号。

  空军系统地总结和推广了各次战斗的经验,歼一6捷报频传。1965年4月18日航空兵第1师中队长张怀连,12月24日航空兵第9师飞行员朱以隆,连续以歼一6飞机在1.81—1.82万米的高度上各击落美国人侵的无人驾驶侦察机1架。

  从1964年8月一1969年底,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共入侵中国领空97架次,被中国空军航空兵击落14架。

  越战期间,美国无人侦察机所拍摄的照片占全部航空侦察照片的80%。与有人驾驶飞机比较,无人机造价低廉,雷达不易发现,生存力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无人机将大规模使用于未来战场。这一点已被近年来一系列高技术局部战争所证实。因此,中国空军几十年前在与美国无人驾驶飞机斗争中所积累的作战经验,不仅具有历史意义,还有值得重新发现的价值。

  在空军歼击航空兵“渐入佳境”不久,海军航空兵也摸到了打美国无人机的“门道”。1965年2月20日,航4师参谋长辛英元奉命带领10团大队长张炳贤、副大队长舒积成、中队长王相一等空地勤人员,配备歼一6机2架,组成机动作战小分队,开进海南岛海口机场,专门对付美军无人侦察机。

  在空军经验的基础上,海军航空兵“走”得更远更高。小分队第一次突破实用升限的极限跃升就达到了18200米,后来更达到18600米的高度,挖潜“深度”远远超过空军。

  1965年3月24日,海航迎来它的第一个歼灭美国无人机的胜利日。13时许,美军1架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侵入海南岛万宁上空。王相一受命单机起飞截击。13点50分,王相一驾驶歼-6在高度16000米、距美机3800米时跃升逼近到射击距离,连续3次开炮。美机左翼起火,坠入海中。

  5天后,1架美军无人侦察机再次犯境,10团副大队长舒积成驾歼一6单机截击。在距离39公里处,舒积成发现了美机,为了确保命中,他一直迫近到距敌110米,此时敌机的投影已超出了瞄准具光环,黑影几乎罩住他的座舱盖。舒积成狠狠按动炮钮,敌机左右两翼同时中弹,差点撞在舒积成的飞机上。美国无人机坠落在三亚以北地区。4天后,舒积成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之后又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1965年8月21日,舒积成以同样沉稳的动作,在海南岛上空再次击落美军无人机1架。此后,已经完全掌握了歼-6性能的中国空、海军的飞行员们又连续击落A-3B/D、A-6A以及性能优越的F-104C/G和F-4B/C等战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