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简氏防务称解放军将退役3000架战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19 中青在线
简氏防务称解放军将退役3000架战机(组图)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新型战斗轰炸机紧急出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日前报道说,尽管解放军在最近的十多年间通过各种努力装备了部分新型战机,但空军仍有超过3000架战斗机面临退役。因此,空军现代化的担子仍然很重。

  战机升级换代任务繁重

  据香港《星岛日报》7月29日援引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透露,解放军空军现有300余架先进的俄式和国产战斗机,这些战机都配备有完善的武器系统。

  然而,空军领导人还将面对如何应对超过3000架战斗机即将退役的挑战。购买俄式战机和中国自行研发生产的计划仍在进行着,然而购买重点从占空中优势的苏一27/歼一11战斗机转向苏-30/歼一13多用途攻击机,以提高其远程纵深攻击能力。2004年中国国防白皮书中第一次提出,空军任务的重点从国土防卫转向空中进攻和防卫作战。

  在第11个五年国防计划中,装备由成都生产的歼-10战斗机将是空军最优先发展项目之一。尽管未来战斗机的研发情况还不明朗,但中国空军将至少装备数百架的歼-10。在歼-10加速生产的同时,沈阳生产的歼-8Ⅱ机型的产量将逐渐减少。成都生产的FC-1也在优先发展中,空军可能计划购买一定数量的这种机型,虽然其性能略差,但其价格低廉。

  中国空军的训练实践和作战概念也在进步,采用了更严格和更实用的空战战术,其重点集中在联合作战训练。然而,美国五角大楼认为,中国空军的圳练水平仍大大落后于西方的标准,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空军过分依赖于地面控制的指挥系统,这大大降低了战术的熟练性和灵活性。☆

  着重发展“战力倍增器”

  据《星岛日报》援引《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下一个五年国防计划的资金分配重点将集中于能倍增战斗力的装备,诸如空中早期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电子战飞机、指挥、通讯、控制、侦察与侦测(C4ISR)平台、无人机以及运输机。

  空中战略运输能力的也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空军从2003年开始与俄罗斯进行协商购买20架伊尔-76重型运输机,加入到现有的大约18架伊尔-76MD中来。空军现有几十架中型运输机Y-8和小型运输机Y-7、Y-5,中国航空工业公司正与乌克兰联合开发运输能力更强的Y-8F600,该机型将于今年试飞。

  航展成为风向标

  事实上,中国空军建设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外界一般通过中国举办的航展或者赴国外参加航展的中国展台,来了解中国空军的最新动向。

  据《星岛日报》7月30日报道,中国珠海航展将于10月31日至11月5日举行。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的“枭龙”战斗机将首次实机公开亮相,并可允许参观座舱。根据往年中国航展的情况,“枭龙”战机注定要成为海外各界人士,尤其是军事研究与情报人员“亲密接触”的焦点。★

  (《青年参考》2006年8月1日 第7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