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歼十人机界面做的很好 飞行员培养要循序渐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1:45 CCTV《今日关注》

  李中华:

  歼十是个非常好的飞机,因为它先进,因为它人机界面做的很好,因为它功能很齐全,所以接受起来可能更容易一些,而且所有的飞行员都对歼十有一种渴望,只要有机会,他们都会很好的飞行。

  主持人:

  但是需要有什么样的水平才能够飞歼十呢?

  李中华:

  当然有一个循序渐进过程。

  邹仲春:

  飞行团通过改装、训练、准备、学习,还有其它的一些前期准备。

  主持人:

  首先可能对歼十飞机的性能得全部了解,因为毕竟是电控飞机,可能跟以前的第一代、第二代还不太一样。

  邹仲春:

  有点区别。飞行员要把一个新的战机飞起来,最起码从理论上对飞机有了解。再一个,个人在飞机技术上要有基础。第三个,自己的心理素质、身体素质都要达到。

  主持人:

  咱们试飞团的试飞员如果从专业性和技术性上,和美俄的这些试飞员比怎么样?

  邹仲春:

  在专业这块差不多,因为大家从事的都是飞行或者是试飞这个行业,从基础的理论、基本的操作技术是相通的。只不过是因为咱们国家和有些国家相比,人家的飞机发展的快一点,咱们的飞机可能有一个过程,可能有一个代差在里头。

  主持人:

  但是技术上应该没问题。因为我看到以前中华有些文章也介绍,去俄罗斯,包括一些高难度的机械动作,像眼镜蛇机动、失速尾旋,这些你都没有问题。而且很多试飞员都能做到。

  李中华:

  实际上我们国家很多试飞员都有这样的能力。

  邹仲春:

  咱们也有好多飞行员都能飞这些动作。

  李中华:

  只要有这个需要,他们完全可以把需要飞的科目飞好。

  邹仲春:

  这也是个基础问题。

  主持人:

  像昨天我们说的低空大表速,这些都应该没问题。

  邹仲春:

  对。

  主持人:

  我们可以通过一个数字,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试飞团这个群体的成绩。

  这个团先后有168人次荣立二等功以上和航空系统一等功以上奖励,有5人被选为党代表和

人大代表,5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4人获“科技进步特等奖”。另外还涌现出了以王昂、滑俊、王冠扬、李少飞、张玉梅、黄炳新等“试飞英雄”为代表的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这些都应该是你的战友,这些你都认识吧?

  李中华:

  有一些是我们的老前辈。

  主持人:

  都已经退役了,是吗?

  李中华:

  有一些退役的,有一些也在团里。

  邹仲春:

  都是我们团里面的。

  李中华:

  都是团里面涌现出的英雄和模范人物。

  主持人:

  可能以前他们也飞过第一代、第二代的战机,对吧?

  李中华:

  对。

  主持人:

  都做出过一定的成绩。

  我们刚才也看到了,像很多的试飞员,他们除了获得过各种各样的军功章或者是其它的奖项以外,还获得过“国家进步特等奖”和“第一奖”。试飞员为什么会获得科技进步的奖项呢?

  邹仲春:

  国家国防航空委设立科技进步奖这个奖项,是因为试飞员所试的飞机都是航空工业各个场所所生产的飞机,和国家航空工业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参与了这项工作,从研制、设计、试飞等等过程中,试飞也是其中的一个主要环节。所以在进步奖评定的时候,试飞员在这里头占有一定的比例。

  主持人:

  对。我记得昨天中华也说到,试飞员其实每次试飞下来,也会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改进的建议提供给科研人员,是这样吗?

  李中华:

  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整个试飞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达到设计要求的逐渐推进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和科技人员进行进一步的交流,能够发现飞机的问题,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我记得有一篇报道也谈到,你曾经在研制的过程当中,在飞歼十过程完了之后对飞机的灵敏性提出了一些建议,说这个飞机有点过于灵敏了,有一些改进方面的基础性建议,是这样吗?

  李中华:

  对。实际上有一些东西工程师设计的非常好,但是工程师唯一不能做的就是不能上天真正去飞行,就需要试飞员把这种感觉告诉工程师,能够真实的反馈过去。

  主持人:

  对,而且提出来的建议,确实在研制的过程当中对飞机的改进是起到了作用的。

  李中华:

  对,这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邹仲春:

  实际上,目前的试飞员在参与飞机设计、制造,包括试飞过程当中,是全过程参加的,不仅仅是试飞这个阶段从飞行中发现问题,而是在设计的时候就已经参与进去了。

  主持人:

  对。下面我们可以来听一听,研究院所的专家是怎么评价你们试飞员的。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院长 刘选民:

  现在的空军试飞团是一个专家型的试飞团队,是一支非常英雄的团队,真正思想素质过硬,作风非常优良,技术水平也非常的扎实,同时有很强的事业心。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飞机所副所长 孙勇军:

  试飞员有一种征服精神,李中华是一个代表。正因为试飞团这么一个群体,都有一种征服的愿望和欲望,所以我们很多的新机都在这里面产生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记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空军王牌试飞员李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