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李中华科研试飞18载曾20次历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9:37 解放军报
李中华科研试飞18载曾20次历险
试飞员们迎着朝阳奔向又一个试飞任务

  ●试飞,是“刀尖上的舞蹈”。科研试飞18载,他曾20次历险,每次都以弥天大勇化险为夷——

  “试飞遇险不足为奇,平安无事才不可思议。战胜危险,是试飞员的使命,更是试飞员的光荣”

  遇险当天晚上,李中华回到家中。一推家门,已经得知险情的妻子潘冬兰一头扑在他的怀里失声痛哭。他却淡淡地说:“没啥,我就是按了几个电门。”

  举重若轻!震撼人心的冷静,来自于试飞生涯的千锤百炼,也来源于他对试飞事业的深刻理解。

  试飞员驾驶的是尚未定型的飞机。试飞,几乎每一次都是在“试错”。如果说,部队的飞行员是在

高速公路上开一部定型的好车,试飞员就犹如在悬崖边上开一部
新车
;飞行员不允许半个车轮悬空,试飞员却要去试验有几个轮子悬空才能坠落悬崖!

  试飞——“刀尖上的舞蹈”,就是这样一种残酷的科学。在这个危机四伏的岗位上,李中华一飞就是18年,早已浑身是胆。

  1997年12月1日,李中华遇到试飞生涯中的第一次险情。

  那天下午,一场大雪覆盖了黄土高原。高度11000米,他驾驶某型国产高空高速歼击机,以两倍于音速的速度,试验我国新型涡扇航空发动机性能。

  突然,“砰”地一声巨响,两台发动机一齐停车,飞机猛地侧滑翻转过来,以每秒100多米的速度坠落。

  俯瞰大地,冰封的黄河像一条银白的缎带。李中华迅速将飞机扳平,脑海里飞速地计算:这时,离机场还有130公里,10000多米的高度,最多滑翔50多公里,如果不能顺利启动,就只有跳伞。

  距离地面还有6000米时,他果断按动启动按钮。“轰、轰”,两台发动机相继启动,飞机再次跃上云霄……

  18年来,像这样突如其来的险情,李中华遭遇了20次,次次化险为夷,平安归来。

  这,是一次三险齐发的试飞。1999年5月18日下午3时,李中华和战友李存宝驾驶某型国产飞机驶入万米高空,进行正尾旋科目试飞。

  飞机刚刚正常旋转了一圈。突然,发动机“咔嚓”一声怪响,飞机急剧滚转。不久,又进入更加险恶的倒飞尾旋。

  空中,飞机接连翻滚。李中华和战友密切配合,刚刚控制了飞机,意想不到的情况又发生了:发动机停车!

  停车,导致空调系统失灵。转眼,座舱玻璃上就结了一层冰霜。

  舱外,一片迷茫。霎时,飞机就像被裹进一团无边无际的棉絮。李中华一边用手套擦拭玻璃,一边冷静地按程序做好空中启动准备。

  30秒后,他按下启动按钮,引擎又发出悦耳的欢唱……

  近年来,随着我军先进战机科研试验任务的增多,这样的险情,在李中华的试飞日志中屡见不鲜。他告诉记者,一种新型战机的飞天之路,往往是一条“血路”。上个世纪80年代末,法国研制了4架“幻影”战斗机,在试飞中全部摔掉。美国每一种新飞机试飞成功,也要摔上十架八架。战机亮晶晶的铝合金碎片、试飞员殷红的鲜血,洒满了新型战机的航程。他所在的试飞团,历史上也曾有6名战友血洒长空……

  但是,危险再大,也不能畏缩不前。在李中华看来,试飞员遇险不足为奇,平安无事才不可思议,和危险抗争、搏斗,直至战胜它,是试飞员的使命,更是试飞员的光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空军王牌试飞员李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