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李中华最想试飞国产第四代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9:37 解放军报
李中华最想试飞国产第四代战机
这一方蓝天是试飞员妻子们永远的牵挂

  ●危险,时时相伴。有人曾劝他换个职业,他却坚定地说:假如有一天中国只剩下一个试飞员,那就是我——

  “与死神20次‘掰手腕’,我都赢了。只要科学加勇气,下次一定还会赢”

  试飞,生死之界,往往只有一秒之差、一步之遥。

  那天,当李中华在空中驾驶模拟试验机遇险时,飞机眼看就要着陆。塔台上,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整理资料。机场上,地勤人员已经准备好固定飞机的钢索。食堂里,午餐已经摆上餐桌,飘出缕缕清香……

  就在这时,天空险情突发。意想不到的故障,如蛰伏的猛兽突然跃起,咬住了飞机的翅膀!

  惊吓,莫过于此。生活中,有人开车出一次事故,就再不敢摸汽车了。李中华20次死里逃生,却又一次次蓝天亮剑,与死神搏杀。

  这个人的神经有什么特别?于是,记者采访李中华时,提出了一个要求:“能否让你的爱人潘冬兰和你一起接受我们的采访?”

  李中华爽快地答应。但是,一位专家提醒我们:“你们当着小潘,最好不要提遇险的事。”

  没想到,李中华却主动谈起了一次次险情,潘冬兰静静地听着,当李中华谈到一次遇险时,潘冬兰居然很内行地替记者问了一句:“速度是多少?”

  看到记者诧异的表情,潘冬兰用欣赏的眼神凝视着丈夫,说:“我相信他,他心特别细,技术也好。”

  是的,20次与死神“掰手腕”,李中华都赢了,战友们也说他是一员“福将”。他说:“只要科学加勇气,下次一定还会赢。”

  2002年5月6日下午2时,李中华驾驶某新型战机试飞。起飞20分钟后,他习惯地瞥了一眼液压表,发现表针轻微颤动了一下。他立即警惕起来,马上与地面监控系统联系。地面人员根据显示答复:液压系统没有问题。

  “不对!”为防止意外,他立即请求返航。20兆帕、19兆帕、18兆帕……途中,液压油量迅速减少。李中华马上决断:抢在液压系统失效前放下起落架,避免飞机着陆时发生不测。

  此时,飞行高度9000米。这样的高度放起落架,飞机状态很难保持,稍不留神,叠加的风险就会像雪崩一般袭来。

  小心翼翼,李中华将时速降至500公里,果断放下起落架。距机场还有20公里时,液压表指针已经指向“0”。

  7分钟后,飞机降落。失去液压的飞机已经不能正常刹车,李中华使用应急刹车系统,将飞机停稳在跑道上。

  险象环生,只要一招失误,就是一场灾难。然而,李中华缜密观察,准确判断,把握先机,及时处置,又一次重大险情,就这样被他化解。

  李中华技高、胆大、心细,赢得了战友们的高度信赖。与他一起遭遇试验机险情的梁剑峰,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深情地说:“中华让我别动,我就松开了驾驶杆,心甘情愿把命交给他,我信任他!”

  危险,时时相伴,有人也曾劝李中华换个职业。一天,一位转业到民航的同学赴美培训,行前打电话问他:“中华,你什么时候撤?”李中华笑着大声说:“假如有一天中国只剩下一个试飞员,那就是我!”

  18年试飞,20次遇险,说起这些惊心动魄的往事,李中华语调平缓,就像面对过眼烟云。

  然而,当记者问他:“你作为我国第三代战机的主力试飞员,现在最想试飞什么飞机”时,他的眸子里,顿时燃起一朵火花。

  抬起头,望着远处的地平线,他嘴唇中迸出3个字:“第四代!”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中国空军王牌试飞员李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