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李中华对话网友:讲述试飞歼-10飞机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9:32 新华社
李中华对话网友:讲述试飞歼-10飞机故事(图)
李中华准备起飞

  新华社记者 孙茂庆、徐壮志

  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李中华搏击蓝天的英雄事迹一经报道,立即引起强烈关注。李中华15日下午做客新华网,与网友们进行了交流。

  作为歼-10飞机的主要试飞员之一,李中华向网友们介绍了试飞歼-10飞机的历程。

  主要参加歼-10飞机的科研定型试飞

  网友陈虎:在歼-10飞机试飞中,您主要从事那方面的试飞?

  李中华:试飞员分为在工厂的出厂试飞员和在科研单位的定型试飞员,我就是进行科研试飞的科研定型单位的试飞员。工厂试飞员首先进行首飞,然后进行调整试飞,要把飞机飞到飞行包线(指飞机的飞行范围和飞行限制)的一定百分比之内,能够保证这个飞机进行安全的转场。之后,就要到定型单位进行定型试飞,把飞机的飞行包线逐渐扩展开来,飞出飞机的各项设计值,这个过程是定型单位试飞员来做的。

  扩展飞行包线过程当中就伴随一些不定因素,因为是扩展,就有一些探索的东西在里面,相对复杂一些。但对于任何一种飞机来讲,第一次飞上天空都是了不起的。

  第一次飞完歼-10飞机,就不想再飞老飞机了

  网友李航:第一次飞歼-10飞机时是什么感觉?

  李中华:就好像突然做了一个梦——那种随心所欲的感觉,在地面上是感受不到的。试飞员的快乐就体现在这些地方。尽管在上飞机前我飞了很多模拟器,但是飞起来的感觉还是非常愉悦,是一种随心所欲、人机合一的感觉……

  新的战机可以使你获得更大的信息量,你可以看得更远,可以随心所欲地抓取目标,按照你的意图进行先敌发现、先发制敌。还可以对敌进行干扰,甚至做另外一些工作。

  我记得当时就有一种感觉,就是飞完歼-10飞机后就不想飞老飞机了。

  任何试飞科目都有风险

  网友gatotomcat:歼-10飞机在试飞过程中没有摔一架样机,这是十分罕见的。那么,您在试飞期间遇到的最大险情是什么?

  李中华:歼-10飞机是我们搞航空的共同骄傲,在三代战机的研制过程中,国外所有国家都摔过,而中国没有。当然,我们遇到过许多险情,没法一一讲来,但我们都克服了。

  试飞科目不同,各有各的风险。比如,开始时,飞机能不能飞起来都是一个问题——在有限的跑道长度能不能起来,取决于气象、风力、温度等,这都有危险。再比如说干净构型,就是没有什么外挂的,飞的动作机动性很强,在试飞初期就可能会有风险。满载的、大重量的科目也是,一旦轮胎爆破,会非常危险。所以在飞行过程中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能说飞行科目不一样就掉以轻心。

  网友陈虎:我印象最深的是低空大表速。您碰到这个科目时,考虑到危险这个东西吗?

  李中华:考虑过。但我对自己有信心,我对搞这项工作有信心,我对进行这项实验的人有信心,我对飞机有信心。实际上这项工作是循序渐进向前发展的,就像摸着石头过河,我往下走的每一步都必须建立在前一步是坚实的基础上,况且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也不是盲目地让我飞。

  高性能的歼-10飞机,更需要高素质的飞行员

  网友“只说老实话”:有说法说现在的高新技术把空战、轰炸等变成了例行公事的按电钮,您怎么看待?

  李中华:借用公开报道的评价,我们的确有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先进战机。但实际上,人和武器加在一起才能形成战斗力。不同的武器掌握在不同的手里头,结果是不一样的。

  所以在发展武器的同时,还要提高我们武器使用者的能力,不能因为我们要发展新武器,就放松对人自身的要求。任何时候,都要强化人的能动性。

  我们的试飞员队伍可以胜任未来新机的试飞任务

  网友晓凌:歼-10飞机装备部队时,我想起了为这个飞机试飞的英雄们,没有你们无数次的试飞,我们的战鹰是不可能装备部队的。

  李中华:试飞员只是试飞队伍里的一个重要和关键环节,试飞队伍中还包含工程师、设计人员、制造和维修保障人员,这是一个大的系统,离开谁都做不成事情。当然试飞员是最后把这个飞机飞上天去,最后让飞机定型的这么一群人。而这些人首先要喜欢和热爱这个工作,还要有献身精神。

  有人讲,没有一个成功的个人,只有一个成功的团队。从这方面讲,不管什么飞机,都不是一个人或者两个人的贡献和功劳,也不可能仅仅是试飞员的功劳,而是大家共同做成这件事情。这是一个前提。

  我们试飞员这支队伍应该说是非常优秀的,是过得硬的,可以胜任未来新机的试飞任务。(完)

  相关专题:中国空军王牌试飞员李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